馬來西亞境外生逐年下降 疫情加劇影響招生

作者 : 芯慈 發佈日期 : 2021-06-23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9-27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社區營造

【記者 楊芯慈 / 台中報導】

馬來西亞一直是台灣最重要留學生來源國之一。因為台灣的少子化,本地大學生的人數越來越少的趨勢下,不少大學看準馬來西亞學生熱愛台灣文化,祭出外籍生優先住宿權、獎助學金等優惠策略,出國舉辦留學升學展等招生條件,再加上2016年新南向政策的推行,吸引更多境外生的加入。因此,2017年來台馬來西亞籍留學生逐年飆高,達1萬7079人。但這個趨勢維持至2018年便開始下滑至16717人,儘管仍維持在前三最大境外生來源國。相比於2017年的人數巔峰,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馬來西亞學生人數已連續三年下降呢?

台灣大學教育的策略與優勢

談到馬來西亞人選擇留台升學的原因,普遍都被學雜費的減免優惠、允許外國人半工半讀、以中文教育授課為主、治安安全、科系多樣、學術培養批判思維、馬來西亞留學生多,較容易適應新環境等條件吸引來台升學。

由於馬來西亞種族多,中學教育制度分為皆為5年強制性及2年非強制性的教育制度,統稱國中—以馬來語為授課語言的「公立國民型中學」、「國民型華文中學」;以及馬來西亞政府不承認的六年學制「獨立中學」。獨中是由馬來西亞華人創辦,因為當地政府的體系設計與偏袒馬來人的行為,政府不給予經費補助,建校基金都是由師生不定期的籌款得來,因此獨中生的學費相較於國中生來的較貴。國立大學普遍以「馬來人優先」打壓大部分華人,私立大學學費較為昂貴,獎學金的優惠少,以至於馬來西亞華人學生選擇到台灣留學。同時,也因為台灣政府承認統考成績,讓許多馬來西亞留台生多選擇以獨中統考成績報名台灣大學,留學生社群便逐漸在台灣校園中成形。

為招收更多馬來西亞學生,教育部積極推動僑教政策,提供獎學金、強化對境外生的照顧、補助大專校院辦理相關輔導活動,而台灣海外聯招會每年都會帶領各大專院校代表到馬各地巡迴舉辦留台升學展。另外,僑委會於1963年開辦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海青班),提供僑生2年技術訓練,此訓練班的開辦更是吸引了不少馬來西亞境外生,大幅增加在台馬來西亞留學生的人數。對馬來西亞境外生而言,升學的步驟簡單方便,與各地升學費用預算比較,台灣的生活費及學費等相對來說比較低,使得較多的馬來西亞人會選擇到台灣升學。

疫情的未知 恐影響留台境外生人數

馬來西亞是台灣最重要的留學生來源國,根據教育部對僑生和港澳生人數概況統計數據顯示,馬來西亞來台升學的大一新生人數有逐漸下降趨勢。近5年來,從105學年的2348人,106學年的2186人,到107學年跌破2千人,只剩1925人,108學年是1894人,109年度更是下降至1747人。

馬來西亞來台升學新生人數統計

105年

2348

106年

2186

107年

1925

108年

1894

109年

1747

2020年新南向18國來台學生來台人數為5萬5482人。縱覽過去的數據(見以下圖表),馬來西亞學生人數的最高峰是在2017年的1萬7079人,從2018年便開始下滑。儘管馬來西亞仍是第三大境外生來源國,但和2017年相比,已減少了3115人,減幅達18.24%。相較於2019年,2020年再降1777人,來到1萬3964人,屬降幅最大的國家之一。受疫情影響,18國之中的16國招生數目均下降,以馬來西亞學生數降幅最大,去年來台總人數更創下3年新低,得以看出,台灣對馬來西亞學生的吸引力下降。

1

資料引用:教育部新南向人才培育計劃網站

新南向政策已推出五年,其中的重要工作即招攬更多東南亞人才來台求學,以拉近台灣與東南亞的距離。或許是受到2020年初爆發的新型冠狀疫情影響,東協十國學生人數開始下降,根據教育部統計處的最新數據(不包括境外專班),2020(109學年)入學的東協十國學生共5萬1901人,相比2019年的5萬5789人減少了3888人,成長率為負8.76%。

從以上統計可見,東南亞國家來台留學的人數呈減少的趨勢,在東南亞各國政府實施不同程度的邊境封鎖下,以及台灣官方對境外生新生來台仍有防疫管制,因此學生人數下降在所難免。馬來西亞境外新生入學人數近年確實在減少。這是因為中國大陸同樣的提供優惠的獎學金,如最高可以本科4年學費全免,以及積極在馬來西亞舉辦教育展。近年來在中國舉辦的冬令營和夏令營,為馬來西亞中學生到中國去提供了更多機會,讓同學多了一個管道提前了解中國生活環境與高等教育,打開了中國大陸大學在世界排名相對高的認識。與台灣的招生策略不謀而合,也開始有著競爭的關係。同時間,由於本地公立以及私立大學的風評有著良好的趨勢,推出許多赴澳洲、英國、美國等西方國家留學的優惠制度—「2年本地留學+2兩國外留學」的策略,成功讓許多學生選擇留在本地就學。

受新冠疫情影響,粗估來台求學人數將會減少,隔離、檢測等昂貴費用也將嚴重打擊馬來西亞學生來台求學意願,要如何在疫情期間成功招收境外學生,維持學校的運作,是高等教育學界的一大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