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基督父母力量 擁抱高風險兒

作者 : 芯慈 發佈日期 : 2021-07-03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9-27 公告分類 : 社區營造,影音新聞,最新文章

【蔡喬茵、黃書玄 / 台中報導】

耕水小子是位於台中市后里區的教育機構,以執行長黃仁祈父母所成立的教會作為基地,在偏鄉中提供一群家庭失衡的孩子學習資源以及生活照顧,黃仁祈的父母長年為偏鄉的孩子提供服務,從小他就是看著父母這樣無私地付出,他說:「我從小就覺得爸爸媽媽都是在照顧別人的小孩,我們家也常常搬家,哪裡需要資源我爸媽就搬到哪裡。」同時也因為父母的緣故,讓他也有了為偏鄉付出的念頭,黃仁祈說:「說白了,會想做這些事其實是希望我媽媽能夠輕鬆一點。」

機構中安置的孩子多半來自后里區的月眉國小,孩子較多都是來自伴隨著單親、隔代教養、長輩酗酒等等情況的原生家庭,在機構中,耕水小子從孩子們的國小時期開始陪伴他們成長,提供給孩子們一個盡情成長的空間,耕水小子在孩子們課餘的時間聘請多位不同領域的老師來教導學生們課業以外的事物,學習樂器、學習調酒、烹調、木雕等等多元的才藝,也帶著孩子們一起去體驗很多的事情,包括泳渡日月潭、關心街友等等,而這樣的陪伴對黃仁祈來說,並不是像普通的補習班一樣單純提供課業上的輔導,對他來說課本以外的事物才是這群孩子最需要的東西,希望孩子們能夠了解自己的專長,在未來用自己的力量去生活,黃仁祈說:「我們在做的是孩子生命的營造。」

黃仁祈除了帶著孩子們營造他們的生命,同時也帶著孩子們一同完成他的夢想,喜歡料理的他帶著孩子們一起開了一間餐廳,這一間餐廳不單單只是因為他想開餐廳,而是希望能透過餐廳的備餐、料理、經營等等過程,讓孩子從中學習到如何自給自足,而耕水小子已因為有了這間耕水食堂,能夠有多餘的營收去協助更多的孩子,陪伴更多的孩子走過他們人生中的十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