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幕後的日子(一):你知道「節目製作團隊」嗎?

作者 : 芯慈 發佈日期 : 2021-10-01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1-26 公告分類 : 專欄作家,專欄作家-楊聖緯,最新文章

1

圖片來源:本文圖片為Unsplash

作者/楊聖緯

你知道「節目製作團隊」嗎?

攝影棚邊盯彩邊打本成就解鎖。必須不停成長不停累積經驗值,

下週就要公布金鐘獎入圍名單,

如果能夠順利入圍節目金鐘獎,

那我堅持在這行業十五年光陰,

就算是有了交代沒有白白浪費。

 

上面這些文字,是我在演藝圈的綜藝節目幕後這個角色邁入五千多個日子時,首次在電視台的攝影棚裡,一邊盯著藝人彩排隔天錄製表演的橋段,一邊思考台上這位藝人在表演過程中可以設計什麼有趣的節目梗,來掩飾對於道具的不熟悉,並一邊撰寫隔天要錄製的節目腳本,突然驚覺自己似乎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因為正常邏輯來說,綜藝節目腳本不可能在錄影前一天還在寫,除非是錄影前一天被藝人來賓退通告,臨時換個剛好沒事而且價錢差不多的藝人來救火,不得不用光速與藝人溝通完可以訪問的內容與必須聊到的重點之後,進行腳本微調,再火速將腳本送到「所有人」的手中,讓大家都可以在錄影前一天知道錄影的內容與要注意的重點,使節目錄製可以順利完成,最後小心翼翼把裝著節目母帶的記憶卡或是拍攝帶交到剪接師的手中,剪接出精彩好看有收視率點擊率的節目,當然最好還可以拿來報金鐘獎,拿幾座鐘放在辦公室裡慰勞辛苦的自己。

 

說到這,你對於為什麼是我來寫腳本與我口中說的「所有人」,是指包含了哪些人,會感到好奇嗎?完成綜藝節目錄製除了被攝影機拍到的主持人、藝人來賓、舞者之外,到底需要哪些工作人員,才能完成你在家裡所看到的綜藝節目?

 

我一直認為綜藝節目是一個專家與藝術家合作的空間,它集結了不同專業領域的專家與藝術家,透過本身的技術進行跨界合作,共同完成一集又一集精彩且經典的節目。口齒伶俐、能言善道的節目主持人;能歌善舞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藝人;單飛不一定比較紅可是湊在一起比較有氣勢的偶像團體;從行天宮聊到外太空什麼都能聊什麼都略懂的名嘴、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恰巧在現場目擊可以跟觀眾爆料的資深記者;火辣性感或爆發力十足而且表演服裝華麗到以為是孔雀附身的舞蹈表演者;把歌聲當成上千億的精子般,只要你聽到就會耳朵懷孕的天籟歌手等等,以上這些都是你打開電視就能看見,也是我們平常所說關於幕前的表演藝術家,那幕後的專家又包含哪些?

 

2

圖片來源:楊聖緯

 

這可以拆分為幾個不同領域來細分,今天先解釋「節目製作團隊」包含哪些職等,如果你對於影視產業很有熱情,或是你剛好就讀大眾傳播、新媒體等影像製作相關科系,那接下來可以畫重點認真看,跟你未來就業有很大關係。

 

「節目製作團隊」可從最低到最高等級來分類。最底層是大學相關科系實習生或工讀生,這些人對影視產業懷著炙熱的心與滿腔的抱負踏進電視台,摩拳擦掌想要改變整個影視娛樂圈。不過,對我們而言,看見的卻是一個個新鮮的肝,雖然實習生在大學所學的專業知識還不算成熟,但至少是聽得懂人話、雙腳靈敏、視力清楚、擔任跑腿採買道具貢品或分送便當的角色。

 

等級稍微提高一點稱為「執行」,通常是剛從校園畢業、踏入職場不滿兩年的幕後新鮮人,這時候的你已經知道怎麼寫RUN DOWN、寫腳本、每次想節目主題被製作人打槍次數也逐月遞減,開始熟悉怎麼剪預告下標題,單純的你會因為節目Roll卡上面有你的名字而感到榮耀。

 

熬到第三年,名片的職稱會改為「企劃」。你開始知道怎麼拿捏節目節奏,清楚節目在哪個地方適合破口進廣告,觀眾也不至於流失太多,你開始大量接觸經紀人與藝人,手機裡面塞滿了上百位藝人的私人電話或LINE帳號,雖然一開始打電話給藝人的時候會緊張害怕興奮,但漸漸的這些名字對你而言就是幾千與幾萬等級的通告費與代表著節目收視率的零點零幾罷了。而你也會莫名其妙與經紀人變成親密關係,因為他們動不動就會打電話或傳訊息給你,開頭第一句不外乎就是「親愛的」、或是「我的愛人」,會讓你懷疑自己是不是突然變好看?或是費洛蒙嚴重失調才會導致發出求偶的訊息而不自覺。當然,他們的出現都是週期性的,例如當你們開會確定下一集的節目來賓名單有誰的時候、或是當他們家的新人沒有什麼通告量怕被觀眾遺忘的時候。

 

然而,你節目被停或是手邊沒有節目還在籌備時,他們根本不會找你,甚至忘記你是誰,彷彿之前的甜蜜都是夢一場。再來每集的藝人名單就是你可以跟狗仔記者朋友們運籌帷幄的談判籌碼。狗仔需要挖掘藝人私下的另一面,而藝人也不想將私下的另一面被公諸於世,平時警戒心往往會在工作結束後鬆懈,因此狗仔確定錄影名單並守株待兔地等待錄影結束,最容易拍到踏出電視台的藝人足以上頭條的新聞。你也需要知道目前狗仔最近正在跟拍哪位藝人?你提前知道並且發了通告,很有可能新聞爆料的時間就跟你節目播出時間相近,節目自然而然就更容易產生話題。說穿了,觀眾眼中那些遙不可及的藝人明星,對你而言就是在同個空間一起工作的工作夥伴罷了,都是要吃飯、會放屁的正常人,只是他們賺錢的倍數是你的N次方而已。

 

撐過第五年,你將會從企劃晉升為「執行製作人」,這時候的你已經製作過多種類型的節目,無論是棚內節目或是外景節目,例如選秀、美食、談話、益智、實境、直播、整人、遊戲、歌唱、交友等各種五花八門的套路都被你至少玩過一輪。這時的工作職責偏向構思新的節目架構,寫出創新的企劃書,或是把曾經製作過的節目套入新的元素變成新的概念,或直接明目張膽地說這是「經典節目致敬或新版。」但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一定會有做了虧心事的罪惡感。你這時可能已經跟大學同學脫節,因工作時間長又不穩定,同學聚會久而久之也不會再邀請你,你發現可以約出來吃宵夜聊天的,都只剩下藝人歌手或模特兒,偶爾跟圈外人抱怨說你的生活圈只剩圈內人,好封閉好無聊的時候,往往只會被朋友翻白眼。

 

八到十年之後,如果你還賴著不走,你就成為了「節目製作人」,你已經習慣收視率高低差別,只在於電視台高層如何將喜怒哀樂的嘴臉,誇張地呈現在你面前,不過經過十年電視人蛻變,就算原本再怎麼剛毅木訥、不善言表,在各種不同節目主持人旁邊工作久的你,早已練就了三寸不爛之舌,我還沒看過害羞自閉的製作人,只要大腦一開機,調整到製作人鬼話連篇模式,隨時有上百種理由可以向電視台高層報告為什麼收視率沒達標,例如天氣太好,所以大家都出門玩,沒人在家看電視;或是剛好撞到國中段考、高中指考、大學聯考、學生們必須認真唸書,不然成績太差怕家長砸爛電視,這結局對你我都不好;或是遇到節日,這理由也很好用,只要過節,就表示大家都會出門聚餐,無法在家守著電視看節目,情人節要約會、中秋節要賞月、元宵節看花燈、聖誕節吃大餐、萬聖節忙變裝、母親節要慶祝、父親節要慶祝,只要節目播出時間撞到節日,收視率恰巧跌停就有藉口搪塞;或是選舉,畢竟台灣人最愛選舉了,常常走出投票所還不知道今天是選市長還是選里長?總之只要選舉一到,收視率最高的永遠都是政論節目,這也是我在影視幕後擔任這麼多年節目製作人的過程中,永遠打不贏的節目類型,也是我沒興趣想做的類型之一。

 

1

圖片來源:楊聖緯

 

一個優質的綜藝節目製作團隊是必須從製作人、執行製作人、企劃、執行都缺一不可,除了各司其職,所有職務在橫向與縱向溝通都必須百分百暢通,別以為單靠製作人自己就可以完成,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有時候進棚錄影,製作人光是搞定主持人與當天的大牌藝人就焦頭爛額了。而現在大部分的節目團隊都有嚴重的斷層,就是只有製作人與執行,中間位置的工作人員嚴重不足,會造成這個原因有幾點:最主要是因為影視產業很辛苦,前面兩三年還能單靠熱情支撐著,但當熱情逐漸退去,在收入與興趣之間拉扯後,不少人選擇另謀高就,從原本製作的角色回歸成為觀眾,這樣的代價則是讓製作人必須一邊教育剛入行的執行判斷對與錯,還必須多做了企劃的項目,分身乏術之下犧牲了節目品質,加上一些電視台經營方針偏向商業導向,逐漸成了惡性循環,這也是為什麼這幾年的電視節目產業,逐漸邁入寒冬,似乎沒有春天,一直冷到現在都變成冰河時期。好不容易新推出的節目,了無新意或直接參考韓國綜藝,主持人變來變去也是固定那幾位,最後觀眾將注意力轉向中國、韓國、歐美等其他國家。主持人吳宗憲在金鐘獎頒獎典禮時,對著文化部長官們吶喊著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狀況,其實就道盡了無奈。

 

不過,台灣綜藝的世界也沒有這麼悲慘,台灣電視人的創意還是令人驚艷。有許多優秀的電視節目製作人,現在都改成網路節目製作人了,而且少了電視台高層的框架與包袱,在網路平台上的創意就像脫韁野馬一樣爆發,下次再跟大家聊聊關於電視綜藝壟斷時期,轉換到現在網路綜藝戰國時期,以及許多電視人轉換跑道,改作新媒體反而薪水翻倍的正能量故事。

 

最後再回到最前面我寫的那段文稿,我當年做的綜藝節目到底有沒有入圍金鐘獎?答案是有。當時公佈的時候,我剛好在忙著演唱會,盯著謝金燕在舞台上彩排,當天演唱會一結束,我馬上聚集了所有工作人員拍一則祝福短片送給主持人,很開心節目入圍了金鐘獎,可惜的是節目最後沒有得獎,但也因為沒得獎,我才覺得可以再繼續努力,為台灣的綜藝節目賣肝、賣血、賣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