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眷村在現代的全新樣貌

作者 : 曾晧昀 發佈日期 : 2021-11-10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1-28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影音新聞,文化創新

【記者 曾晧昀、張子恆、李昀玟/雲林報導】

傳統眷村在現代的全新樣貌

眷村是指台灣歷史上很重要的聚落型態,是指從中國大陸在民國38年撤退來後,給軍隊和家眷的住所。

眷村是在台灣最早文化融合的地方。時過境遷,很多眷村因為改建計畫和都市計劃而拆除,或是閒置而變成廢墟。

近幾年,文化保存和本土意識的觀念高漲,陸陸續續有許多團隊開始著手改造眷村。

虎尾眷村在日治時期之前是農村聚落,日治時期才轉變為海軍航空隊的兵舍,中華民國接管台灣後,則改造成空軍訓練場,當初會選擇由農村部落改建也是為了誤導美軍,使美軍以為這個基地只是一般農村。

虎尾眷村改造協會更加保留了這一點,除了維護古蹟以外,也會定期安排導覽員進行整體的導覽和介紹,讓遊客來到這裡除了郊遊踏青以外,能更了解這個地區的歷史,透過保留過去的遺跡也讓現代人能夠更了解過去台灣的樣貌。

 

從防空基地到文藝觀光勝地

目前的虎尾眷村的除了歷史建築的導覽以外,也利用防空洞中的圓頂造型,創造出沉浸式劇場讓民眾更加深刻的體驗被美軍轟炸的感受,再加入VR裝置等現代設施讓民眾親手操控飛機,讓歷史不只是抽象的概念,而是擁有更具體的樣貌。同時也引進不少文創小店,更加帶動虎尾的經濟發展。

台灣的眷村仍然有很多,而眷村也是能代表臺灣的重要文化指標。如虎尾眷村一樣,把在地特色結合歷史與人文的產業鏈正在興起。

虎尾眷村再造協會以當地原本的歷史融合現代的新興文創產業,引進商家,進行眷村導覽等,讓即將變成廢墟的眷村營造成一個觀光景點。

在這裡,透過導覽員的介紹,能讓遊客更加了解這塊土地曾經背負的歷史與重量,同時也定期舉辦活動,除此之外,虎尾眷村近幾年也有推出相關的眷村漫畫,虎尾眷村漫畫也讓更多人群接觸到台灣歷史特色,讓原本的歷史建築變得更加吸引人,到了假日總有絡繹不絕的人潮。

像虎尾眷村結合歷史和商業的改造方式越來越多。這種模式下,歷史的遺跡在高速發展的現代社不僅不會變成累贅被人遺忘,反而以更多元有趣的方式融入於現代社會,並創造更多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