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逢甲康樂隊公益列車 將快樂傳承

作者 : 發佈日期 : 2021-11-17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1-14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生命故事

【記者 許佳欣、張羽廷、田恒/台中報導】

「我們都會老,屆時也會希望有人能陪伴我們、讓我們開心。」這是逢甲康樂隊許多團員不約而同的心聲,也是這輛列車自2014年行駛至今,每個月在多家安養院巡迴公益演出二十幾場的動力來源。

逢甲康樂隊的團長廖錦忠先生表示,自己當初成立這個公益團體純粹是無心插柳。由於廖錦忠的父親十分喜歡聽他唱歌,倆人經常一起到卡拉OK,即便父親長住安養院了,他也依然時常唱歌給父親及其他長輩們聽。在發現長輩們因自己的表演而樂開懷後,想做公益表演的種子在廖錦忠的心底萌芽。在幾年耕耘後,許多有心做公益的人慕名而來,為廖錦忠的熱忱感動,從而加入逢甲康樂隊,跟隨他到許多養老院表演,一做就是許多年,時至今日,逢甲康樂隊已經是支有一百七十人規模的隊伍了。

康樂隊的成員們各執長才,有的擅長唱歌、樂器,有的喜歡跳舞、主持,雖然表演不會事先排練,但憑著默契,成員們總是能順利的銜接表演。在看見台下的長者們揮舞雙手、興高采烈回應他們的表演時,滿足的笑容洋溢在所有成員的臉上,對他們來說這就是最棒的回饋。

陳維英女士是康樂隊裡相當高齡的表演者,已經年近85歲的她仍然健步如飛,在舞台上恣意舞蹈。她說:「未來有一日我們都會老,在養老院演出對我而言是一種實習。我能動一天就會盡力帶給老人們歡樂,希望能做到再也走不動的那一天,再由年輕的人們繼承這樣的公益意志,將這顆給老人家帶來歡樂的心傳承下去,生生不息。」

同為表演者的許國得先生也表示:「因緣際會下,我在歌唱協會結識了廖團長,他問我願不願意給老人家們表演,起初只覺得有人能看我的表演我很開心,但看到台下的老人家開心的拍手、舞動,我才發現自己能從中獲得的快樂不僅僅是當初預設的那樣。如若將來我也成了台下看表演的人,我很樂意給予表演者回應並與他們同樂,因為我知道在台上表演時,看老人家因為自己的演出而歡樂的模樣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就是這樣的幸福感,給逢甲康樂隊這輛公益列車鋪了一條長遠的軌道、添了滿滿的能量和快樂。

正如廖錦忠先生所說:「我們做公益不要任何回報,但求能全心、全力付出,為養老院的長輩們帶來快樂,這樣就夠了。」逢甲康樂隊的成員們都秉持著做公益的心,想將這樣簡單的快樂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