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下的傳承 慈裕宮炮炸邯鄲

作者 : 發佈日期 : 2021-12-22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2-21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社區營造,影音新聞
【記者 曾慧婷、鍾宜蓁、詹佳蓉/苗栗報導】

中港慈裕宮是位於苗栗縣竹南鎮中美里的媽祖廟,創建於明永曆十二年(西元1658年)迄今約三百餘年,道光十八年(西元1838年)完成遷建,民國74年由內政指定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

竹南炸邯鄲又稱「造佛」,是當地傳承逾百年的民俗傳統活動,在苗栗竹南中港,由平埔族的祭典,結合閩南人宗教信仰演化而成。邯鄲又稱玄壇爺,屬於五路財神之一,相傳邯鄲爺怕冷因此信眾會在出巡時以大量的鞭炮來替其取暖乞求得到財神爺的眷顧,民眾相信鞭炮炸得越旺象徵財運會越旺、區噩運;又有另說法,邯鄲爺是所謂的流氓神,此人原是地方上的大惡霸,名叫韓單,無惡不作,專門欺壓弱小、魚肉鄉民,某日得到神佛的感化指點,於是大徹大悟、痛改前非站上軟轎,要鄉民們用火炮炸他,直到死去為止。

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中港慈裕宮都會舉辦炮炸邯鄲爺的活動。根據文史工作者的考據研究,台東的炸寒單活動,最早的起源是來自於苗栗竹南,活動進行方式略有不同,竹南炸邯鄲由四名打赤膊的轎夫抬著玄壇元帥金身上場接受鞭炮洗禮;台東則是抬著被玄壇爺附身的人上陣。炸邯鄲雖源自於竹南但台東的炸邯鄲卻比竹南更廣為人知規模也較為盛大,竹南慈裕宮主委陳萬典提及以前炸邯鄲會挨家挨戶讓家裡成員一同參與活動並組成工作人員團隊,活動結束後人民會包紅包或是贊助糧食給廟方,整個街道非常的熱鬧;而現今多為主辦單位自行招集人員及準備乾糧等活動所需用品,在現實方面必須要有經費,而經費就需要向地方政府申請補助,在舉辦上相較於以往較為困難。

主委也說到,之前公所每年都會有將近百萬的資金而現在每年只剩二十、三十萬,在預算方面大幅的縮減,炸邯鄲活動雖由三天縮減為一天,但系列活動仍為期一個禮拜,活動包括:燈籠城、小勇士體驗營等等。舉辦小勇士體驗營讓地方文化得以傳承,文化傳承不單單只是靠主辦單位,更應該是全民一同參與及維護這些傳統文化、祭典、活動,不管是政府單位或是民眾都需要更盡一份力去延續台灣傳統文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