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獨立書店 用書籍留住人文

作者 : 發佈日期 : 2022-01-05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1-05 公告分類 : 文化創新,最新文章,影音新聞

【記者 陳鈺、丁可唯、高若垚 / 台中報導】

東海獨立書店 用書籍留住人文

人文的、社會的T’s 書店,是台中的一間獨立書店,位於東海大學附近的新興路2巷。書店經營至今已有七年的歷史,書店面積不大,也因此極具溫馨的氛圍。有別於走大眾路線的線下實體書店,T’s書店主要販售的是人文社科類以及文學類的書籍。

店長黃家祥為我們介紹了書店主打人文社科類書籍的原因,「因為唐山書店的老闆其實是做人文社科類書籍起家的,以前在戒嚴時期有很多禁書,他用翻版的方式,翻印許多國外的書籍進來,因為很多學術研究需要用到這些書,像一些左派的書籍。他就是翻印書籍來給這些學者,或者是對知識有渴求的人。書店一開始的定位就蠻清楚的,就是從人文社科方面去選書,到了現在也沒有太大的改變。」

如同店長所說,書店承載了過去戒嚴時期,知識青年對於人文、社會科學的強烈渴求。社會主義思想書籍、左派書籍、性別研究等等這類極小眾的書籍都能在Ts書店找到。雖然如今看這類書籍的人並不多見,但是書店還是有著自己固定的受眾群,比如說東海大學社會學系、中文系的學生們。T’s書店不僅保留了專屬於獨立書店的文化,也在此地堅守著人文主義的精神。

第五代店長 尋求書店傳承轉型

從1995年開始的東海書苑,到2008年的書店秋水堂,再到現如今T’s書店。獨立書店見證著東海大學的變遷,也見證了實體書店由盛轉衰過程。第五代店長黃家祥過去就讀於東海大學中文系,從清大研究所畢業之後,懷著對母校的情感與對書籍的熱愛,選擇回到東海大學旁的這間書店擔任店長。

對於書籍的挑選以及書店的經營方向,他渴望有一些突破,比如想要進一些漫畫書來豐富書店的書籍類型,因為他認為,其實現在很多漫畫偏向於成年人,或者是有更深刻的內涵與表達,應該讓更多讀者看到。

為了保持獨立書店的獨特性,店主黃家祥也有考慮採取一些新的經營模式,他說,「像博客來會有一個自己的暢銷排行榜,或者是自己的選書專題, 那我覺得我們也可以配合一些時事、特殊的活動來做宣傳,像我們現在有回頭書的活動,然後偶爾也會有一些出版社來這裡辦書展。」

對於一座城市、一片土地來說,獨立書店的存在並不僅僅是一家店舖那麼簡單,它更像是一種文化的符號,吸引著一代又一代年輕人的到來,成為一個文化歷史地標,給予這座城市的人們一種持之以恆的人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