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水質監測員 帶你愛水、護水

作者 : 曾晧昀 發佈日期 : 2022-06-08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6-08 公告分類 : 永續環境,影音新聞,最新文章

【記者曾晧昀、郭庭彣/台中報導】

響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今年和朝陽科技大學一同規劃活動—「小小水質監測員體驗營」,提升臺中市國民小學中高年級環境教育素養,培養他們對環境的責任感,並讓參與活動的市民們能從活動中瞭解水的重要性,促使其能主動注意周遭的水污染,達到愛水、親水、護水的活動目的。

水汙染可以分為天然和人為兩種,天然的汙染是指暴雨沖刷房屋、街道、溝渠等地方所帶出的汙泥。人為汙染則可以分為兩大種:民生汙水和工業廢水。民生汙水的包括的範圍很廣,例如:沐浴、洗滌以及廚房用水等;工業廢水則是指各種工廠在生產過程中排出的廢水,像是:工藝過程用水、機器設備冷卻水和煙氣洗滌水。

這些廢水一旦未經汙水處理廠處理就排進河川,會影響到河川的生態和當地居民的生活,從一般河水變成不會流動的死水,最後再變成優養化的水。所幸民生用水可以依靠河水自帶的「自淨作用」,用乾淨的水稀釋汙水,或是透過河川裡的微生物來處理汙染。但由於工業廢水含有大量重金屬的成分,無法用自淨作用來化解,且這些成分會影響到河川裡的生物生態,導致河川開始優養化。

朝陽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系助理教授楊珮玉表示,此次的活動課程是由朝陽大學的環境永續大使組織所設計的,他們想藉由課程帶給參加民眾環境上的概念,在課程中呈現類似於工廠偷排放汙水會造成河水汙濁的特性,讓民眾們可以在參與後,能判斷水質是否被汙染、周遭河川發生甚麼事情,並使民眾認知到環境汙染一直都在身邊這件事。透過走訪、介紹朝陽科技大學的汙水處理廠,來了解汙水處理廠的運作,平時所製造的汙水,如果沒有河川的自淨作用,會需要多少次的處理,才能恢復成乾淨的水,排放回河川中。

利用簡單的實驗教具,用動手做實驗的方式,希望參加活動的學子可以藉由有趣的實驗活動,深刻了解水質的重要及水的污染是一件極為重要的議題,並在未來可以重視水汙染的議題,保護周遭的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