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不懈守護筏子溪 台中荒野協會的淨溪之路

作者 : 張元澤 發佈日期 : 2022-05-25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6-23 公告分類 : 生命故事,最新文章

【記者 張元澤/台中報道】

臺灣荒野協會,是成立於1995年的公益社會團體和環保組織,致力於環境教育和棲地保育,來推動臺灣和全球和環境保護工作。台中荒野協會,是臺灣荒野協會的台中分會。荒野協會台中分會成立於1997年,致力於台中、彰化、南投的環境保護工作。台中荒野協會從2005年開始關注筏子溪,並於2019年4月起啟動筏子溪守護計畫,讓民眾參與進來,共同努力讓筏子溪擁有一個乾淨的身體。從2019年至今,台中荒野協會已經陸續舉辦了近63次常態淨溪活動,換來筏子溪乾淨的身體與豐富的生態環境。

台中荒野協會於2022年4月23日在筏子溪舉辦了2022年的第八場常態淨溪活動,記者全程參與了常態淨溪活動並在活動結束後採訪了參與淨溪的民眾和台中荒野協會的志願者。

圖1

民眾正在筏子溪河灘上收集垃圾。(攝影/張元澤)

深陷困境 筏子溪面臨污染危機

淨溪和淨攤不同,不需要專門跑去海邊,入門門檻相對較低,也是民眾參與環保的好方式。台中荒野保護協會舉辦的淨溪活動,讓民眾擁有了親身參與環境保護的機會,由此培養民眾的環保意識。作為台中市重要的命脈河流,位於台中盆地西邊,河流主長度21.25公里,流域面積達132.6平方公里。筏子溪名字的由來,是因為昔日的筏子溪風景優美,而人們常以竹筏為交通工具在水上來往,故因此得名筏子溪。曾經的筏子溪,風景秀美,魚類資源豐富,也有不少的鳥類資源。河中可以看見鰻麗科、鯉科、鯰科等魚類,鳥類則有白頭翁、紅鳩、斑頸鳩等鳥類。原本和諧的溪流生態環境,卻因為人類活動與污染受到了嚴重的破壞,這也威脅到了魚類和鳥類的生存空間。當對筏子溪沿岸的開發不斷擴大時,筏子溪也逐漸地開始受到污染。西側的台中工業區將工業污水排放到筏子溪,同時筏子溪沿岸的許多排水溝則讓生活污水進入筏子溪,進一步增加了筏子溪溪水的污染狀況。除此之外,大量生活垃圾的出現,也讓曾經美麗的筏子溪「傷痕累累」。

積極行動 拯救筏子溪生態環境

對於筏子溪所面臨的困境,台中荒野協會積極行動,為拯救筏子溪的生態環境做了多方面的努力。除了淨溪,台中荒野協會還積極推動針對筏子溪的推廣教育與體驗活動,通過定期舉辦輕旅行活動,帶領民眾深入體驗筏子溪的生態與環境,不同於一般單純解說的方式,帶領民眾深入體驗筏子溪周邊的生態環境,以互動、體驗和分享為主要目的,創造與筏子溪的連接,將民眾帶入筏子溪,體驗筏子溪,在拉進民眾與筏子溪距離的同時,喚起民眾對保護筏子溪這一議題的關注。同時,台中荒野協會也培訓志工,對筏子溪開展流域生態調查,以此深入了解筏子溪豐富多元的生態環境。除此之外,台中荒野協會還定期舉辦講座活動,與民眾分享經驗,呼籲人們多多關注筏子溪這條美麗的溪流。最後,台中荒野協會還推出了溪流教育實境體驗教案工坊活動,通過將過去的觀察與記錄以圖文和關卡的形式製作成吸引民眾的溪流教育教材,讓更多人認識溪流環境與面臨的現況,進而加入河流守護行列。

圖2

筏子溪淨溪活動的主持人在發言。(攝影/張元澤)

不懈努力 筏子溪困境逐漸化解

經過台中荒野協會的努力,筏子溪流域的生態環境得到了明顯的改善,垃圾的減少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溪流的水質,為魚類和鳥類提供了更好的生存環境。而台中荒野協會也通過積極地宣傳與多樣的活動形式,讓更多的民眾更加了解筏子溪,並參與到溪流的保護中去。

一位參與淨溪的女學生和社會人士在採訪時都表示,參與淨溪活動感到很愉快很輕鬆,在工作學習之餘還可以為保護環境盡自己的一份心力是一件很值得去堅持的事情,這次淨溪收穫了很多美好的回憶和環保的知識與經驗,並且她們都表示以後有時間還會再來參與淨溪活動。

台中荒野保護協會的志願者劉曉帆小蜜蜂」在接受採訪時說,她當初想要成為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是因為她有在關心環境的議題,並希望可以為環境保護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她在淨溪過程中遇到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在一個飲料杯中發現了一條活的小蛇;而很多這樣的動物被人類丟棄的垃圾所傷害甚至死亡,讓她感到十分難過。志願者劉曉帆小蜜蜂」希望人們可以親自來筏子溪這邊走一走,參與淨溪活動,親身感受這邊存在的問題與狀況,理解溪流保育的重要性。這些問題都是人們需要去面對的,無論如何也無法逃避。溪流離我們很近,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保護好溪流,才能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

圖3

台中荒野協會的志工在接受採訪。(攝影/張元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