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鬥士張賀森 輪椅上的內衣青年

作者 : 黃怡惠 發佈日期 : 2022-06-26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9-04 公告分類 : 生命故事,最新文章

【記者 黃怡惠/台中報導】

張賀森,三十八歲,為知名本土女性內衣品牌凱莉愛內衣創辦人,曾榮獲 2019年第五十七屆十大傑出青年「企業、創業及經濟發展類」。看似光鮮亮麗的履歷背後,是一段與肉體與心靈不斷鬥爭的人生故事。

徹底改變人生的一起意外

14歲那年,他遭到一輛自小客車酒駕重創,事件發生在台中,為了治療移居高雄,車禍後雖然順利的撿回一條性命,但身體不再靈活受自身意志控制,而是癱在病床上。因車禍造成重度殘障,除了脊椎損傷、頸部以下沒有知覺,手指也萎縮,被醫生判定終身要坐在輪椅上,張賀森父母帶著他不斷求醫,在復健的漫漫長路上還要接受呼吸訓練,因為身體是癱的、沒知覺的,經常會在一些日常習慣動作中不自覺壓迫到肺,在別人眼中簡單的事,對於當年的他來說卻是需要不斷練習才能達成的。然而,雖然身體受到限制,卻常秉持著「只要踏出第一步,就沒有到不了的遠方」的信念,一次一次克服人生難關。張賀森這時頓悟,命運要你成長的時候,總會安排一些讓你不順心的人或事刺激你。人在壓力下不得不奮鬥,壓力是伴隨著我們的一生的,動力來自壓力,壓力越大動力也就越大;因此念,他才能靠著強大的精神力一直奮鬥至今。

圖1

日常生活須由輪椅代步。(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創業的契機

即使臥床,張賀森為了讓自己有謀生能力,努力的學習電腦操作方法,慢慢地開始接觸當時還不是很盛行的網購,一剛開始從電腦硬碟賣起,但利潤與回購率並不是非常理想,接著轉向了「女性成衣」,那時有一陣購物頻道販售女性塑身衣的風潮,他跟上了這波風潮後以薄利多銷第一次賣出了不錯的營業額,然顧客購買塑身衣屬於一次型消費,回頭客聊聊無幾,但這個經驗讓他更加確定方向。這也是凱莉愛內衣的前身,之後開啟了小小的網拍工作室。第二年便成功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這些銷售成績都來自於女性內衣,這讓他毅然決然切入「女性內衣」市場,便拋棄所有成衣販售。由於販賣的是女性貼身衣物,只在線上販賣導致了一些消費者看不到實品的疑慮與不安,張賀森決定開線下實體店面,讓在網路上購買的人能在店面取貨,請女性的店員為顧客服務,現今已在台展店五家。

圖2

發展多樣興趣,業餘時間參加路跑。(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賽局理論」延伸出獨有的壓力克服法

張賀森說他的壓力來源有三大類,身體、課業與工作。身體上的壓力來自於,由於他無法獨自行動,不論到哪裡都需要他人攙扶與電動輪椅的協助,而身體各處也時不時會疼痛,他對此坦言,放輕鬆是唯一的解決之道,假日去戶外走走,與大自然接觸,平時跟好友們四處遊玩、體驗生活的樂趣,像是參加漆彈活動、旅遊等等,讓身心靈都可以得到解放。而在累積了許多實作經驗後,他想在公司經營上找到更多門路與新想法,便決定在學術上進修,就讀中山大學EMBA高階碩士學程,為今年大學應屆畢業生。而他也坦言,在畢業前一兩個月壓力十分龐大,擔心自己寫的論文不符合老師的期待,需要大幅修改。

在工作上的壓力來自於對下一秒的未知,突如其來的狀況時常在公司發生,像是最近疫情升溫,他稱此為「創業以來的最大危機」,作為老闆要照顧到每個員工的身體健康,因感染新冠導致不能上工的也不在少數,加上實體店面的營業數字慘澹,是目前急須解決的問題。關於所有壓力的解決方法,他運用經濟學中的「賽局理論」科學的找回自己的初衷,我是誰?我能夠做什麼事情?現在處於什麼情況?要如何面對、改變、解決它?張賀森認為雖然人人愛談正能量,實際上也無法天天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保持獨立思考,主動過濾壞訊息,才是應對問題的最好方式。

圖3

為張賀森加油打氣的陪跑者。(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立委沈智慧深受「一個坐在輪椅上賣女性內衣的男生」創業故事打動,在她強力推薦下,張賀森在2019年9月當選57屆「全國十大傑出青年」。他說「凱莉愛內衣」品牌名字是為了紀念姐姐而創立的,品牌出發點是因為女性的愛很偉大,用內衣去保護身體,品牌信念裡面包含很多愛的意義,還有母親給小孩的愛,所以創造出各式階段女性內衣,因為愛一直存在。且期盼能以自身的經歷,鼓勵每一位正處於失意、人生低谷階段者,只要堅持自己的信念,低谷會變成人生的一個轉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