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光尋夢園助社區長者打開心扉

作者 : 王欣卉 發佈日期 : 2022-10-19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0-19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社區營造,影音新聞

【記者 王欣卉、蕭吟芯/台中報導】

興安社區位於沙鹿區的西邊,距離沙鹿火車站及精華區相當近,是工商業密集、人口稠密的地區,1.18平方公里裡居住了4251人其中65歲以上就有600多人,但社區內有過半的工業區,且社區內沒有公園更沒有綠地,使得社區生活品質降低。因此 「味丹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在民國102年提供私人土地面積約500多平方公尺給社區使用,由社區的環保志工隊開創無毒的綠光尋夢園,並將園區所種的蔬果提供給據點供餐食用,或是將多餘的植栽分送給居民。

志工們從104年開始試種綠光尋夢園,付出了很多的心力跟汗水,把那時候雜草叢生、垃圾堆積的荒地開墾成適合種植物的地方。105年正式開始種植,一小塊一小塊地慢慢做起來。後來低碳辦公室找到何敏蓉總幹事,詢問是否還有空地種菜,因為據點的食材費非常昂貴,因此何敏蓉總幹事欣然答應。為此何敏蓉總幹事還跟另一位志工特地搭車去台中高農學習如何施肥、扦插,只為了能給社區提供更好的食物。到現在,社區每年的食材費可以省下大約十五萬元。

前環保隊長顏憲男先生曾擔任過學校主任,退休以後曾去台中科學博物館擔任一年的志工,後來因為社區需要具備文教背景的人,因此社區總幹事何敏蓉女士來找顏憲男先生幫忙,對於顏憲男先生來說,擔任志工是一個高級的休閒活動,因此他非常樂意。他的太太退休後,也跟隨先生的腳步,加入社區志工隊。因為有過主任的經驗,因此顏憲男先生對於植栽方面也有一定的基礎,對於社區內的花草可以說是投入最多心血的,但對於顏憲男先生來說,雖然做這些事很辛苦,卻也越做越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