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球傳奇壯遊家––陳守忠

作者 : 蕭鈞謙 發佈日期 : 2022-10-19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0-19 公告分類 : 影音新聞,最新文章,生命故事

【記者 謝銘峻、蕭鈞謙 / 桃園報導】

陳守忠先生來自臺灣。高雄在高三那年受日本單車漫畫啟發後便開始了屬於他的冒險 之旅。1998年起,陳守忠開始在世界各地壯遊。留著冒險家血液的他,是許多極限運動 的記錄保持人。民國81年在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打破國人飛行傘起飛高度紀錄5350公 尺,隔年創下世紀第一位完成單車挑戰西藏珠穆朗瑪峰南北側基地營,更是在2017年創 下台灣第一位完成兩次單車環球的壯舉。橫跨五大洲、遊歷過二十多個國家的陳守忠對 於壯遊的旅行模式也有自己的看法。 壯遊有三個特質:旅遊時間「長」、行程挑戰性「高」、與人文社會互動「深」。特別是經過規 劃,以高度意志徹底執行。

熱愛壯遊的陳守忠,在2002年有了孩子之後依然沒有停下旅行學習的腳步。2007年開始 反而循序漸進的帶著五歲的女兒陳萱從香港、雲南、越南、廣東、廣西等地,50多天的遊 程,發現陳萱適應力很不錯,過程不吵也不鬧,也讓陳守忠對下一次壯遊有了想法。

2009年六歲的陳萱即將升上小學,陳守忠也決定給女兒一個能夠學習的畢業禮物。帶著 當時熱愛西遊記的陳萱一同前往絲路探索真實的西遊路程。雖然陳守忠擁有橫跨兩次 絲路經驗,但帶上女兒後過程卻也並不簡單。一路上會遇到炎熱的高溫、逆風、缺水... 等,也讓旅程增添許多不安因素。 除了配合孩子的能力外,陳守忠也在旅途盡可能的以孩子為中心,從小孩的角度出發, 在路途上看見有趣的人、事、物時,就會停下腳步,不讓旅途感覺只是在一昧騎車,只為 到達目的地。除了是成長的機會,同時也在培養人文互動的過程,也讓陳萱能夠在漫長 的路途中持續保持熱忱的關鍵

在經歷多次壯遊的洗禮後,陳守忠和女兒也有了許多成長。除了培養世界觀外也在應對 問題、養成恆心毅力和社交能力的基礎上有所提升。所以陳守忠也鼓勵大家能夠勇於嘗 試突破自我。陳守忠認為,在突破自我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問題和阻礙。但 當我們開始想解決的方法時,就已經在學習的路上。所以陳守忠也希望能有更多人敢於 站出舒適圈,一起看見世界,壯遊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