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菸文化基地 創造屏東文創魅力

作者 : 張梓熙 發佈日期 : 2022-10-19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0-19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影音新聞,文化創新

【記者 張梓熙、錢冠宇/屏東報導】

位於屏東縣屏東市的屏菸1936文化基地,由屏東菸葉廠以嶄新的身份重生,承接著地方記憶,轉化為具有歷史意義的新地標。屏東菸葉廠以「屏菸1936文化基地」正式對外開放,透過「菸、葉、廠-複薰的金黃記憶」常設展,邀請大家一起沈浸於此獨特時空,親身體驗這個從翠綠到金黃的產業與勞動記憶,讓觀眾親臨現地保留的機具間探索,理解菸葉生產的加工流程,看見隱身在菸葉耕作背後的專業堅持、土地風味、職人參與、共同形塑菸葉及菸葉廠的文化價值。

運用屏東產業史上極具代表性的菸葉廠作為醞釀文化的基地,透過「用產業說屏東故事」、「用藝術描繪屏東靈魂」及「讓兒童創造屏東未來」的策略,規劃設置「屏東菸葉館」、「屏東客家館」、「屏東原民館」、「沉浸式體驗館」、「屏東縣立美術館」、「屏東縣典藏庫房」等,藉由博物館的專業,保存並發揚地方知識,亦作為藝文資源整合、合作平台,以動態、開放、永續的精神,與縣民共同傳承、詮釋、展演、創造屏東文化魅力。

來自台南的邱浡洧先生是未來郵便局的老闆,親手創作出個人風格的明信片,他的商品主要是以明信片的方式來呈現,原本是創作水彩畫,之後決定找一張明信片,以比較適合的方式把它呈現在明信片上面,再利用未來郵便局的型態,來取代一般作為攤販的展示,讓客人們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明信片,寫給未來的自己,像是:對自己的鼓勵或是期許都可以寫在明信片上,在一年內的時間寄出自己所寫的明信片,一年後客人們就會收到自己現在寄出的明信片。

他認為屏東市政府對於文創方面的發展有相當用力的在推廣,而屏菸1936是原本是比較老舊的工廠,在把它活化之後,可以看到像多有比較多的年輕人跟親子願意來這邊活動,對於文創的推廣跟傳承有起到了一個很重要的動作。

屏東菸葉廠作為當時台灣最大的初級菸葉加工廠房,變成屏菸1936問話基地後,民眾的覺得屏菸1936變得很有特色,吸引許多商機、不同縣市的民眾來參關,除了市集活動一些文創攤販外,還可以看到裡面有許多製菸的器具、器材,讓一般的民眾可以了解,曾經屏菸的歷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