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市場老記憶 青銀共市新生命

作者 : 林沂霈 發佈日期 : 2022-10-26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0-26 公告分類 : 文化創新,最新文章

【記者 林沂霈/高雄報導】

鹽埕第一公有零售市場於1949年成立,簡稱「鹽一市場」,為高雄在地老牌的市場也是當是最繁榮的傳統市場,隨著時間流逝攤商老闆年齡漸長,有些攤商選擇結束經營,加上都市變遷後大型連鎖超市興起導致攤商外走,傳統市場面臨考驗,鹽一市場因此逐漸沒落。

2021年一月時市場內天花板受潮坍塌,高雄市政府經發局開始主導修繕,於2022年正式完工並在9月21日重新開幕,自2017年「叁捌地方生活」創辦人邱承漢等人承租攤位進駐市場,嘗試攤位改造與辦活動,接著發起「埕市快閃市集」廣邀年輕人進駐,重新開幕後仍持續招募青年進駐。

高雄市政府為了活化鹽一市場,整合環境、採光、指標、引導系統進行改造,拆除不同時期使用者所加蓋的天花板,過往繁雜層板阻擋自然光線,修繕原始木屋頂結構,利用原始舊木材完成再造燈具,使得市場更加通風與明亮,也能夠把進入市場顧客的焦點聚集在攤商的攤台上。共域空間牆上的磁磚與市場內磨石子地板都是原有市場內的舊建材,保留過去的材料結合新的建築理念,落實永續循環精神,彰顯市場今昔空間傳承歷史意涵。

圖1

「共域空間」有明亮的採光與座位區,提供給逛市場的民眾們坐下來休息聊天與吃吃小吃的區域,有時也會在此舉辦講座活動。(攝影/林沂霈)

鹽一市場改造重新開放後,邀請在地青年返鄉進駐,為傳統市場注入新生命。目前進駐的攤商分為主食類、點心飲品類、文創商店、花藝與攝影,其中主食類的商店有兩間,「空腹虫大酒家」是日式風格的餐酒館,而「MADDOG瘋狗」販賣墨西哥捲餅與牛肋排。

點心飲品類則是,「塔魯南蠻雞」販售炸物點心,搭配特製的南蠻醬與塔塔醬;「Eat Good Guei」傳承媽媽的台式手藝販賣各種粿食,將私房味道從內門帶出來;「山壹旗魚製所」為曾祖父所起之商號,位於市場內已有七十年歷史,專賣黑皮旗魚食品;「麥酒專科」能在市場內喝到最新鮮的啤酒販與無酒精飲料。再來是;「川草」攤位裝潢全部用漂流木來組合,用新穎的佈置為市場帶來文藝氣息;「夢埕」佈置得像舊時代的文具店,販售文創商品,呼應市場有各種肉類和蔬菜的鑰匙圈;最後是「洃STUDIO」展示攝影主題的店家,並推出課程和外拍服務。

圖2

鹽一市場內的攤商,當天有幾間攤商未營業,燈光相比其他傳統市場已明亮許多。(攝影/林沂霈)

重新啟動的鹽一市場,與其他傳統市場最大的區別在於,一般傳統市場大多只販售食材讓民眾買回家自行烹飪,而在此設立了很多販賣熟食的攤販,還有文創商品能夠購買,讓前來逛市場的民眾多了很多選擇,不僅如此,市場營業時間也從固有的早市型態新增成晚市及假日市集,市場不再只有單純的買菜功能,更是大家閒暇之餘都能來走走的地方。

 

在鹽一市場內營業七十年的洪阿姨豬肉攤,洪麗霜是豬肉攤的第二代經營者,見證著鹽一市場的興衰,洪阿姨說,市場修繕後最有感的就是市場內的環境變得乾淨明亮了,加上新攤商進駐,市場的生意也越來越好,有更多人會在此停留。高雄市政府9月21日舉辦「埕市鹽遊會」串聯市場周邊地區,以音樂表演、城市導覽、主題展覽等方式,凸顯鹽埕特殊的歷史人文、地理環境,帶領大家重新體驗老城區的魅力與溫度,市府也期望從駁二特區離開的民眾能順路到鹽一市場裡逛逛。

逛完市場的林先生露出喜悅的樣子,林先生是一位土生土長的高雄人,他說,小時候曾和母親來市場購買蔬菜,那時候對於這裡的印象就是髒髒暗暗的,完全不會想再踏入這裡,在那之後也沒有再來過了,是看到網路上改造的消息才來這裡一探究竟,沒想到跟以前的樣子完全不同,舒服的環境是假日時想帶著家人一起來的地方。

圖3

七十年的洪阿姨豬肉攤,掛鉤上有新設的燈具提供充足照明。(攝影/林沂霈)

傳統市場的人情味是其他交易媒介難以取代的,在大型連鎖超商繁多的快時代,長者的智慧結合青年的活力,搭配舊建築與新的設計理念,打造出新舊融合的嶄新空間,也能讓人停下腳步一探究竟,更期待世代之間的相互交流,從「共市」進而達到「共識」。市場不僅是採買購物的地方,更是聯繫情感和儲存記憶的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