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家寶」再生家具 減少資源浪費

作者 : 楊雯琦 發佈日期 : 2022-10-26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0-26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永續環境

【記者 楊雯琦/南投報導】

1999年9月21日,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南投縣許多家具受地震影響而損壞,大量家具被丟棄。南投縣埔里鎮清潔隊發現這些家具大部分是珍貴的檜木製成,決定將被丟棄的家具回收,慢慢進行修補。2009年「傳家寶」再生家具以資源回收零廢棄的概念正式成立,協助民眾回收家具及修補損壞的家具,將受到損壞的家具回收再利用,避免資源被浪費。

 

珍貴的檜木

再生家具具備珍惜資源與永續利用二大概念,故名為「傳家寶」,希望這些家具能夠生生不息、繼續流傳,目前為清潔隊木工廠負責。南投縣埔里鎮清潔隊隊長卓訓良說:「將有損壞的家具修整後再重新噴漆,就會變成一個全新的家具,這個概念是惜福,若將它們丟掉、燒掉或是壓掉,非常可惜。」

檜木製成的家具可以使用很久,近年來的木製家具多為木屑壓縮後產生的塊狀木板,遇水後容易膨脹,無法再利用。因此清潔隊只選擇被丟棄或損壞的原木、檜木家具回收修補,減少資源浪費,達到垃圾減量與回收再利用,還能便宜變賣給民眾,讓民眾可以使用。

圖1

清潔隊木工廠工作現場環境,有各式各樣的工具。(攝影/楊雯琦)

 

門口的寶物

清潔隊會到發電廠及台中監獄回收原木家具,也曾到學校回收淘汰的課桌椅或是接收民眾不要的家具。檜木製作的家具天然無毒,這裡的家具都可以再利用,且能長久使用,節省大自然原材料,減少對環境的傷害,健康又環保,但問題在製作零件不好尋找,許多零件現在已經沒有生產了,家具修復較困難。

早期家具作工較精細,桌椅和家具損壞的較嚴重,因為有卡榫,無法拆解,只能從各個位置補強修復,但優點是家具裂開的非常嚴重也不會輕易崩塌,所以能讓清潔隊木工廠的師傅繼續修復。

清潔隊木工廠師傅:「我們大部分都是盡量保持物件原型,進行修補和噴漆,因為這些木頭非常實用,捨不得舊的木頭(檜木)被丟棄,檜木製的家具也比一般家具(膠合板)使用年限長。受損較嚴重的家具,則是拆解再根據民眾需求訂做。」傳家寶再生家具持續修復家具、客製訂單不斷,但因清潔隊木工廠的人力不足,噴漆及設備也不完善,導致清潔隊木工廠門口堆滿被淘汰的家具無法消化,民眾訂製也需要等待較長時間。

圖2

被拆解的家具,包括桌子、椅子、衣櫃等。(攝影/楊雯琦)

 

清潔隊裡的寶

有些輕微損壞或掉色的家具,民眾會認為已經損壞無法使用,選擇淘汰丟棄,清潔隊師傅認為他只需要花幾分鐘就能修復,修復後就像全新的,可以再用十幾年,不用花錢重新購買,清潔隊木工廠師傅能便宜修復。

木工師傅是成立「傳家寶」再生家具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最初成立「傳家寶」並不是先有創立概念再找木工師傅,而是因為清潔隊隊員裡有木工師傅,才成立傳家寶。

卓訓良說:「師傅也是寶,真的很難找。」現今學習木工的人較少,加上清潔隊木工與一般木工的薪資不對等,清潔隊木工薪資相對較低,因此很難找到願意到清潔隊做木工的人。目前一位木工師傅已經退休,現任的木工師傅也即將退休,未來找不到木工師傅,傳家寶再生家具也無法再繼續運作。

圖3

正在修復家具的清潔隊木工師傅。(攝影/楊雯琦)

 

便宜又耐用

餐廳上千張的木製椅子將被淘汰到清潔隊丟棄, 清潔隊木工廠向餐廳表示這些椅子還能修復,不需要花大量經費購置全新的椅子,清潔隊木工廠能用便宜的價格,將椅子修復的跟全新的一樣,目前清潔隊木工廠也持續在為這家餐廳的椅子進行修復。

清潔隊木工廠呼籲民眾,不要因為家具有小的損壞就隨意丟棄,丟掉可能導致累積的木頭越來越多,大部分損壞的家具都可以修補或噴漆,可以繼續使用。木製家具的原料樹木生長,需要花幾十年甚至百年生長,如果只是使用幾年就丟掉,既可惜又浪費。

清潔隊木工廠表示清潔隊修復加上噴漆過後,二手家具看起來和新的沒有不同,且二手家具價格比市面價格低。實木製的家具在市面幾十萬元,但清潔隊整修過後只需要幾萬元,價格只有市價三成,民眾可以多多利用,減少資源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