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平水碓修復保存 見證歷史

作者 : 王郁茹 發佈日期 : 2022-12-21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2-21 公告分類 : 影音新聞,最新文章,社區營造

【記者 王郁茹、吳佩綸/台中採訪報導】

臺中市南屯區俗稱「犁頭店」,是台中盆地開發的源頭,由鎮平與水碓兩聚落所組成,兩邊除了地理上的差異外,連宗教信仰、產業等,也有所不同,社區內有許多古老巷道、傳統鄉間產業道路古道,還有著名的傳統客家聚落——水碓聚落。

近年來在地居民因鎮南休閒區之劃定及第五單元重劃區重劃,使社區面臨一大挑戰,鎮平里里長為保存社區中於三百餘年老祖宗智慧結晶,和劉氏的後代們一起將繩繼堂保存下來,近期也準備為繩繼堂再做修復,希望繩繼堂能夠繼續保存下去。也積極向政府及民間申請計畫經費辦理許多相關活動,希望透過活動辦理引發在地居民對於在地文化之認同,增進社區居民對於社區文化保存之共識,一同為社區保存盡一份力。

水碓聚落是原台中市區第一個客家庄,也是台中市最早開發的聚落之ㄧ,其中「繩繼堂」更是聚落的中心,早期透過共同合作的生活文化,開創出傳統庄頭的客家聚落。「繩繼堂」是劉家公廳,主要祭祀對象劉氏十世開台祖劉源沂公媽,及其後裔公媽,也祭祀神明,形成獨特的祖先與神明同在一廟堂的現象。

具有高度歷史、藝術價値,具有稀少性、不易再現, 因此於民國105年9月指定為臺中市市定古蹟。「繩繼堂」沒有過多現代化建築工法的修補,也沒有任何商業化行銷,僅加裝少數鋼骨以支撐房屋,避免坍塌。至今劉氏的後代仍是有繼續在繩繼堂裡燒香祭祀,也希望藉此來保有他們最後的一些古文物、古建築外表古樸,沒有過多的裝飾,古厝是讓人感動的,希望這份見證歷史的禮物,能妥善保存受到照顧。

而在面對重劃區的規劃下,社區也難逃挖土機的破壞,但居民們和文史學者也努力的將歷史古蹟保存下來,他們在保存與開發之間的掙扎,面對是否將社區發展成新潮的規劃區,讓自己的土地增值,最後大家選擇放棄規劃為建築用地建立高樓大廈,選擇了保留歷史,讓劉氏家族可以回來這邊見這歷史建築,也讓更多人看見。

過去的歷史都是很珍貴的,希望我們都能將這些先祖留下的印記,保存下來,見證歷史。

圖一

繩繼堂裡牆上介紹水碓的歷史。(圖/吳佩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