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樸風味麵館 「老實麵」老闆娘林婉玲

作者 : 陳子由 發佈日期 : 2023-01-04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1-16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生命故事,影音新聞

【記者 陳子由、陳戎筠/屏東報導】

林婉玲。屏東萬巒鄉客家人。年輕時因喪父接觸教會生活,也因此與丈夫姬正倫邂逅。兩人工作多半為兼職,將大部分的時間花在了傳福音上。但隨著年齡增長、家人和自身的身體狀況走向下坡,決定開始從事正職以便不時之需。於是便開了「老實麵」麵館。

林婉玲女士在經歷喪父之痛後來到教會,希望能透過禱告得到精神上的慰藉,遇見了未來的丈夫姬正倫先生。當時的牧師在講道時提到了聖經裡的一句話:「把握還活著的時候與人相處,因為當人一過世時,就什麼都沒有了。」這句話特別打動林婉玲,讓她重新振作了起來,變得時常前往教會。也正是因為如此,兩人的交集變得頻繁了起來、感情也越來越深厚,最終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高職畢業後,由於就學貸款尚未還清、無法獲得畢業證書。方光雄在經濟因素考量下報考了能獲得穩定工作的警校民國78年,方光雄被成功錄取、並於隔年被調回南投。對藝術的熱愛,讓方光雄將閒暇時間都投入在了創作上。他將布農族的傳統文化、神話故事融入到作品之中,讓觀賞者震撼的同時、也對布農族的文化有了更深的認識。

姬正倫和林婉玲當時的心力大多投入在傳福音相關的事上,工作為兼職,收入堪堪能負擔得起生活開銷,但兩人仍舊樂此不疲。然而,隨著年齡增長,林婉玲意識到了自己的身體不再如以前硬朗、雙方家人的健康也每況愈下。林婉玲女士意識到了金錢的重要性,在與丈夫商量過後,決定開始一起從事正職工作。但兩人並沒有特別能拿得出手的專業技能,於是身為外省第二代的姬正倫父親留下來的一手「功夫麵」成為最後的謀生之技,在成功考取中餐廚師執照後,兩人一手建立起了屬於自己的風味麵館。

麵館隨處可見,但要做出特色與打動人心的餐點反而難上加難,比起單純填飽肚子的料理,兩人更希望停留下的客人是願意停下腳步,感受店內的氛圍。兩人在討論時想起小時候感受到的那種人與人之間老實純粹的關係,於是便將麵館取名為「老實麵」並設立在屏東內埔的龍頸溪旁,期望能透過料理的味道、店內的模樣讓客人們能再度回到過去,感受民國五十年代的那種美好氛圍。

時至今日,老實麵已然成為一家在顧客間口耳相傳的內埔美食佳地。來到此地,感受著彷彿身處那個年代的氛圍、吃著與兒時相差無幾的料理,這樣的過程無不讓經歷過滄桑的人們潸然淚下。

然而,隨著時間流逝,兩人已然無法像從前那樣長時間高強度的接待顧客。林婉玲女士已然將固定時間開業與打烊的作息,變為客人離開便結束營業的模式。她在採訪中表示,希望能有一樣理念和熱情的年輕人來繼承這家店鋪,將這份古早味和人情味一同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