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沙鹿瑰寶 居民捍衛南勢溪湧泉

作者 : 王奕筑 發佈日期 : 2021-01-15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9-23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永續環境,影音新聞

【記者 李冠諺、楊子賢/台中報導】

台中市沙鹿區南勢溪長約六公里,發源自大肚山台地,沿途吸納了家庭廢水、地下湧泉,流經南勢坑段兩岸是茂密的長枝竹林,使得溪水清澈見底,豐富的自然生態更是南勢里不可多得的好溪水,除了可供農民灌溉農田,清晨也會有許多的居民在河邊洗衣是沿岸居民常見的景觀。

湧泉清澈乾淨 洗衣文化的出現

受惠於南勢溪湧泉的清澈水源,清晨在這邊就會有許多居民在這邊洗衣服,形成一個特有的洗衣文化。南勢里居民陳小姐說:「夏天3點多就會有一些嬸嬸開始來洗衣服,而冬天則比較晚大概都4點至晚上10點11點都還會看到居民出現在這邊,清晨更是洗衣服的高峰期。」這邊還有一位60幾歲被他們稱為「溪長」的陳榮輝先生更是為湧泉洗衣的貢獻不遺餘力,除了自製小凳子和曬衣桿讓居民洗衣更方便之外,還去大甲溪搬許多大石頭回來,用鑿子一顆顆的親自敲打成一個天然的洗衣板,再用水泥固定,以免下大雨後溪水暴漲把石頭沖走。

居民增加 南勢溪環境備受考驗

近幾年南勢溪上游地段許多建商陸續興建房子,但排水系統缺少完善的規畫,家庭廢水排入南勢溪,加上假日遊客帶來的垃圾,使得南勢溪的水質及周邊環境備受考驗。南勢里居民廖小姐說:「這條溪對於我們在這邊洗了三、四十年的居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但近幾年溪水遭受到破壞,導致魚蝦逐漸減少,之前還有人直接撒網捕撈魚蝦,破壞了這邊的自然生態,我們也擔心在住戶越來越多的情況下,溪水會變得不再清澈,我們也不能在這邊洗衣服了。」

最近南勢里居民與里長聯署,要求台中市政府正視南勢溪的環境問題,在建案越來越多的情況下,規劃好完善的排水系統,減少南勢溪的負擔,讓南勢溪能夠恢復成以往的清澈。

目前南勢溪湧泉的出水口,正逐漸消失,居民希望保存這珍貴的水資源和自然景觀,在人口增加的壓力下,政府應該做好完善的規劃,並結合社區發展在地特色,讓南勢溪湧泉能夠在大肚山腳下,源源不絕的流傳下去。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