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神明化身商品 陪伴信眾生活

作者 : 芯慈 發佈日期 : 2021-05-19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9-27 公告分類 : 文化創新,最新文章,影音新聞

【記者 李玉如、陳翊伃 / 雲林報導】

廟宇文化的商品化已是相當普遍的事,但要做到讓原有的信眾接受的情況下,還能夠吸引到新的客群,尤其是年輕族群,便要下上一番功夫,而在雲林縣北港鎮,主神奉祀五路財神的武德宮,就是這領域的佼佼者。

在前任主委林安樂的帶領下,武德宮遠在十多年前就開始著手特色商品的開發,並且成立了設計團隊,讓有設計才能的雲林學子能夠歸鄉。一開始先從最基本的香火袋做起,目的只是為了讓信眾到廟裡時,能夠戴上一件伴手禮回家,以及有著神明陪伴在身邊,保平安的作用。而在信眾希望可以有更多生活類的商品下,武德宮的商品種類也越來越多元。

文創團隊的負責人蔡育珊表示,武德宮商品最主要還是希望與生活結合,以大家生活比較實用的,再跟我們想做的主題、廟裏的特色、供奉的神明結合下去做商品。例如2020年因為疫情就有推出環保布口罩、因為黑虎將軍是小孩子的守護所以推出的虎爺包屁衣,以及使用金爐的爐灰再製而成存財神存錢筒,都是想讓信眾在生活中也能見到、感受到、使用到自己信仰所相關的東西。

「原本去廟裡也都是跟著媽媽拜,到進入團隊之後才更深入了解這個信仰,或者才知道說為什麼家裡的長輩會有這樣的信仰。漸漸的也認為信仰該被傳承,或許大家觀念上會覺得信徒好像都是長輩們,但我們的信徒年齡層是蠻年輕的,所以我們覺得如果可以用商品來吸引年輕族群,讓他們想認識這個信仰,我們就覺得蠻好的。」蔡育珊笑著說道。

因為現代人的生活較為忙碌,若不是原本就擁有宗教信仰的人,較少會去接觸、了解這個文化,而為使傳統信仰繼續生生不息,喜愛這份文化的人士開始發想,將各種新思維、模式帶進,武德宮從商品著手,融合了廟宇特色的生活商品,既留住固有信徒,也吸引到更多原本非此族群的年輕世代的目光,將文化推向給更多人知道。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