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百年戲院轉型 結合文創現生機

作者 : 發佈日期 : 2021-11-10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1-07 公告分類 : 文化創新,最新文章,影音新聞

【記者 白欣卉、蔡沛淩/南投報導】

南投百年戲院 傳承蔡家三代

「南投戲院」為南投市僅存的唯一戲院,經歷921大地震重創,更挺過了艱難的疫情時期,並透過文化部的「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進行革新、修繕並重新開張。南投戲院前身是「悅舞台」成立於1920年,最早期是由一些劇團就像歌仔戲或布袋戲登台演出作秀,隨著電影發展,五十年代改為電影播放,剛開始電影量產其實很少,一年可能一二十部而已,直到1940年代戲院才開始播放電影,在大環境改變的壓力下,戲院一度面臨轉賣,但在第三代老闆接手後才起死回生,是目前全台灣首輪電影院中歷史最悠久的一家老戲院,身為第三代的蔡杰峰表示:「現在已經很少有舞台的電影院,這是最傳統的戲院。」雖然經過漫長的歲月洗禮,現在的戲院卻每有顯的老舊不堪,這是蔡氏一家用生命和雙手守護出充滿人情和傳統的戲院。

戲院結合咖啡廳 力拼轉型救影廳

10年前戲院負責人把戲院旁邊的車庫改裝成了老戲院咖啡廳,當時其實是希望有一個實體說故事的平台,也因為當時網路社群媒體的起步,讓戲院有了一些實體的管道去跟大家做接觸,在地的鄉親很多人都遺忘了南投戲院,所以經營者那時候就把店名直接取為老戲院咖啡,裡面的菜單跟牆壁的擺設就是戲院的一些素材,像是老照片之類的目的就是想喚醒大家的一個記憶。直到今年戲院做了一個大轉型,將現在的咖啡廳轉變成一個售票或是戲院的餐飲空間,做出一條龍的動線。

疫情陷危機 創新迸出新生機

到今年五月台灣突如其來的一波疫情爆發,全台可說是百業蕭條,電影產業也不例外,嚴重打擊老戲院的生存,但戲院卻沒因此而氣餒,反而趁著這期間投資經營品牌概念及更新硬體,蔡杰峰表示要往下走就必須想辦法,比方說著墨在軟實力的發展,更重要的是要開始去深耕品牌,讓南投戲院可以成為一個不再只是地方人看電影的一個戲院而是可以成為一個有文化性的品牌,某種程度上也能代表南投市的一個文化面向,之後把這一個文化走出去南投縣以外的地方,想要持續生存就一定要去做出一個蠻明確的品牌差異化而這個差異化可能不只存在影廳的硬體,還會包括服務或者是飲食,戲院主力商品為甜在心爆米花,主打傳統老味道,用台糖二砂下去爆帶出古早味的甜香、焦香氣藉此與外面影城做出區別。經營者蔡杰峰表肩負文化傳承的使命,由外而內的轉型,讓三代傳承的老戲院從娛樂端向文化端靠攏,更貼近文創面向。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