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武術原鄉造就獅頭匠人 舞獅武師陳銘鴻

作者 : 發佈日期 : 2021-12-29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2-28 公告分類 : 生命故事,最新文章

【記者林品慧/台中報導】

獅頭在傳統民俗祭典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舞獅更被視為有祈福、趨吉避凶的儀式之一。71歲的陳銘鴻,從小就喜歡捏捏土、愛在田地裡挖泥巴、糊造型等等,當時的大甲53庄為武術風氣盛行的區域,武館林立且與獅陣傳統結合,十多歲的他便開始從事獅頭製作,直至現今已40多年,經台中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於民國2015年公告登錄為傳統藝術保存者,是國內第2位被登錄為「獅頭製作」技藝保存者。

圖1

陳銘鴻所製作的獅頭工具現已皆被文化局收回,而大型獅頭則被保存展示著。(圖源/台中市文化資產處)

習武中發現興趣

自古以來,農業社會向來有團練、鄉勇的制度,由地方自立武館聘請武師,教導農村子弟拳術以防盜賊、械鬥,保衛自鄉家園。1950年代臺灣地區雖仍是農業社會,但電力設備日漸普及,也有了警察制度,但許多地方仍保留著武館練武的傳統,除了民間守望相助的功能外,也是當時孩童少年強健體魄、凝聚情感的方式。台灣各地武館傳統是特有的地方文化,後來許多武館將武術與獅陣結合,慢慢發展成現今所看到的廟會儀典或表演。

過去所稱的大甲53庄,大致是指現在大甲、大安、外埔、后里四個區域,農業時期各庄頭武術風氣盛行,其中共有八大系統分別是集英堂、玉麟堂、金勝堂、麒麟堂、振興社、欽習堂、義虎團、忠義堂等武館,訓練傳統兵器、拳術、舞藝等等。

陳銘鴻在7歲時加入了大甲玉麟國術館,「當時的武館會請師傅來教我們防身,我們學的是永春白鶴拳,學習完再各自回去顧好自己村庄的安全」,他提到小孩子當時都沒有甚麼東西可以玩,所以都一大群相約一起去武館練練身體找樂子,而每家武館都有自己的一套拳法和獅頭製作的技藝,而舞龍舞獅的習俗是大甲媽的民間信仰流傳下來的傳統,舞獅便是他們練武的方式之一,所以會需要製作獅頭來讓武館的弟子練習,從此陳銘鴻便結下了與獅頭的緣分。

自得其樂摸索成形

「我們那時候沒什麼娛樂,大家都在田裡玩而已,等稻子收割完就會拿土來控窯或捏造型玩球什麼的,我進去武館後就看到師傅在做獅頭就感覺很有趣,回家後就自己開始捏,捏一捏就覺得好像還不錯」,有了印象後便回家自己摸索自己嘗試,捏成一個樣子再跑去看看有什麼裝飾及是如何成形的,「我這個人只要有興趣的東西,就會一直去研究,我們自己武館做的獅頭都是請別的師傅來用,我想說自己家的武館都沒有自己做出來的獅頭這樣不行,所以我就決定出來幫忙做」,從7歲只是捏捏土的作品到後來鑽研並講求精緻,25歲左右開始有人找他做獅頭,過程中慢慢培養出了對製作獅頭的熱情,陳銘鴻出來的作品也受到許多同年齡層的稱讚。

他也常常會到廟裡或是各地方看看,腦袋有了靈感才會開始製作,至今為止都是抱持著輕鬆愉快的心情看待這件事,「藝術這種東西是不能用金錢衡量的,只有你喜歡跟不喜歡而已」,從一開始製作的起點,陳銘鴻並沒有學習相關知識,都是到各家武館觀摩欣賞並汲取不錯的做法,自己捏自己塑形,到現在製作經歷已有了40多年,成為了一名專業獅頭職人。

圖2

獅頭傳統作法先以土模塑形,上貼12層紙、2層布後,將土胎敲除,再上色塗裝,現在則改為紙7層、布1層,減輕重量,以利舞獅。(圖源/人間福報)

製作虎頭的意外插曲

「武家子弟有時候會覺得自己的武術技法比較強,高高在上的感覺,出陣會吵架、打架情況都有」,也可能是這樣的風氣,某一次的開會各家武館師傅用挑釁嘲笑意味,捉弄陳銘鴻指他只會做獅頭但不會做別的樣式,原本他也是帶著尊重的意思不想搶人家的藝術,後來也因為被激將法所以跟他們打賭自己有辦法在三個月內做出沒做過的虎頭出來,結果做出的成果被稱讚到以為是虎頭武館做出來的一樣精美。

大甲53庄的八大系統各有屬於自己武館的獅頭造型,也有的是專門製作虎頭,各種傳統表演、武術皆有自己所屬的派別,彼此雖會互相較勁,但大家都有一致的共識要尊重彼此的文化,盡量別冒犯引起爭執,陳銘鴻回憶這是一個滿深刻的經驗,但自己也笑說之後脾氣有收斂很多,畢竟也要顧慮到別人武館的傳統。

新舊世代交流,盼望傳統藝術傳承

一座獅頭是需要耗時三、四個月專心製作才能完成,在以前還沒有這麼多休閒娛樂的年代,一個小小的興趣就足以讓人專注地投入而不被其他事物所分心,但也因為工程耗時,陳銘鴻到目前為止的作品累積起來不到百件,而現今的年輕人已被網路科技等電信用品吸引,坐在同個位置製作獅頭耗費大量精神體力已是不容易做到的事,本來有幾位有跟著他一起製作,後來也都放棄轉換跑道。

在2017年,教育部推出的「藝師藝有」計畫,鼓勵學校聘請在地文化工作者或傳統藝師延續在地特有傳統藝術,大甲國中周先琪老師因緣際會下,邀請陳銘鴻到校指導學生,每年暑假開課製作小型尺寸的獅頭,透過這樣的教育計畫延續了技藝的傳承,至今也已合作第五年,「看學生一年比一年製作的更精美,也很用心地在做,心裡就很高興」,國內會製作獅頭的人數不多,而從事這樣產業的時代已經斷層,傳統藝術面臨式微的情況,透過這樣的教育方式,讓年輕一輩的人了解及重視在地文化,期盼讓自己家鄉的技藝可以保存並流傳下去。

圖3

大甲國中運動會邀請到陳銘鴻一同參與小獅頭共舞的盛會。(圖源/姚守義)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