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從百貨林立到小店零星 浴火重生的台中電子街

作者 : 發佈日期 : 2022-01-21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1-21 公告分類 : 影音新聞,最新文章,生命故事

【記者 鍾宜蓁 曾慧婷 詹佳蓉/台中採訪報導】

曾經盛極一時,百貨林立,第一廣場、千越大樓、綜合大樓、遠東百貨、永琦東急百貨、財神百貨、合作大樓、中英育樂大樓的存在,是綠川商圈輝煌的證明,當時市政府也在中區一帶,附近有許多金融業(如彰化銀行總行)、政府機關也座落於此,餐廳小店林立,因聚餐文化在台灣的興盛,這裡曾經一度成為「火鍋街」,最多的時候一條街有高達8間火鍋店,如今剩台灣陳沙茶及汕頭牛肉劉兩家。但隨著西屯區的崛起,這裡的盛況隨著一次次大火燒盡,也有許多靈異故事流傳。我們這次走訪了千越大樓一樓的電子街一帶(臺灣大道一段81巷、中正路49巷),訪問到了在這邊開店四十餘年的陳沙茶第二代老闆。

電子街原先是民國60年代,臺中市政府為了復興中區所做的都更計畫,在大型連鎖的電子商城及網路購物的興起前,是當時極具重要性的電子電機電腦零件周邊維修等等,許多民眾採買3C產品或是維修等等都會前來這邊,隨著Nova、PCHOME等藉大量、低價、便利等優勢打入市場,電子街規模縮減,這裡的店家經營策略更多的是服務,並非產品本身。

綠川商圈現今因宮原眼科、日本橋等店家景點人潮有稍稍變多,隨著人潮變多、2021年的大缺水等,這附近的店家也會互助,讓這裡形成共好共融的一個小小商圈。即使市中心的移轉、付之一炬的輝煌,卻沒有燃燒掉這裡的人情溫暖,給與顧客一個家的感覺。

附近一帶的舊百貨大樓,因高雄城中城火災事件,讓政府機關再次徹查這些大樓,現今千越大樓三樓以上已被斷水斷電,原先可以上去的樓梯也被拉封鎖線。如果有到綠川附近走走逛逛,除了可以到宮原眼科吃冰之外,也可以到電子街採買,和三五好友一起來這邊的火鍋店吃飯聚餐,感受這邊的溫暖。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