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倒數第一?台灣生育率的現狀

作者 : 芯慈 發佈日期 : 2021-06-30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9-27 公告分類 : 社區營造,最新文章

【記者 蘇怡瑄/台中報導】

「生」不如「死」?台灣人口面臨負成長

在2020年,台灣首度進入人口負成長時期,也就是死亡人數高於出生人數,目前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又有可能存在何種危機呢?

根據全國人口資料庫統計地圖,在2021年,台灣的出生率與死亡率呈現死亡交叉,台灣人口數呈現負成長,台灣生育率降低,會影響到到社會的許多面向,有學者認為,這之後或許會讓台灣勞動力短缺等等問題發生。

1

資料來源:國人口資料庫統計地圖

養兒育女的壓力  催生出「反出生主義」

根據BBC NEWS在2009年的報導,在印度的一名男子拉斐爾.薩姆(Raphael Samuel)控告父母未徵得他的同意,就擅自把他生下來,使得他必須接受在世界上所發生的事情,而拉斐爾.薩姆主張他是秉持著反出生主義的論點。

大衛.班奈特(David Benatar)的哲學,也被稱為是無生殖主義或反出生主義(Antinatalism/anti-natalism),他在其著作《寧可不曾存在過》提出,人生苦多於樂,認為生育及繁衍在道德上是錯誤的行為,生育只是製造痛苦生命。並且認為大多數人對孕育生命的行為變成了調適性偏好,也就是說,人們為了面對痛苦的現狀才不得不說服自己相信的偏好。大衛.班奈特所提出的「價值論的不對稱性論證」被後世引用為反出生主義理論的驗證。此論證的主張為,我無法保證你生下來是否幸福,因此不生下你就不會有自責煩惱的事情發生,這也驗證了許多婦女在生小孩前的心聲,擔心小孩成長過程無法幸福,更是生育意願減低的原因之一。

價值論的不對稱性論證

場景A

(人類存在)

場景B

(人類不曾存在)

痛苦的存在

(壞)

無痛苦

(好)

愉悅的存在

(好)

無樂趣

(不壞)

2

反出生主義支持者大多認為,出生會導致孩子的不幸,因為人生中的痛苦遠超過快樂的比例。(攝影/蘇怡瑄)

 為甚麼你不生小孩? 可能的原因 

大多數人可能會認為,已婚夫妻的生育率太低是導致國家出生率降低的主因,但是還有很多其他面向的因素影響整個生育率的發展,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在政論節目〈雲端最前線〉指出,在2000年之後台灣生育率就逐漸下降,對於台灣進入現代化國家的情況而言是屬於正常的趨勢,因為教育水準提高,導致育兒年齡上升,生的小孩自然減少。但就目前來說,觀念跟生活型態的調整勢必也是影響生育率的關鍵之一,在Dcard上觀察到年輕人不想生小孩的原因,第一名為金錢問題,第二名為不想讓孩子影響到自由,第三名則是不喜歡小孩,而這似乎顯示,排除金錢問題之外,年輕人的生活型態也逐漸改變,不再有養兒防老的觀念,也相對地希望擁有自己的時間與自由,不希望被小孩限制。

而薛承泰也在節目中指出,其實現在少子化的前提之下,結婚率也占了很大部分,適合生育年齡在25歲到34歲,台灣男女人數大概約310萬人,已婚人數只佔了26.5%,這勢必也會對未來的生育率具有影響力。

立委王婉諭在媒體受訪時說到:「每個女性在職場上就多少被問過,你要生小孩了嗎?你的工作誰負責?」根據1111人力銀行在2021年公布「職場男女薪資調查」發現已婚有小孩女性認為自己被限制的比例有三成八;在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讓人不想結婚的前三大主因為: 「自認收入只能養活自己」(59.2%)、「找不到理想、心儀對象,寧缺勿濫」(54.1%)、「買不起房子」(43.8%),以及「自認存款少,結婚基金不夠」(36.6%)、「喜歡一個人自由自在的生活」(33.3%),在結婚率也下降的同時,生育率也會被間接影響。

一張含有 文字, 路面, 室外, 街道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生育率下跌的原因有許多面向,皆有可能導致生育意願面臨困境。(攝影/蘇怡瑄)

創造友善生育環境

生育率逐漸下滑,在台灣已經成為國安危機,在2021年5月6日政府祭出生育補助加碼津貼,內容包括補助不孕症試管嬰兒津貼、產檢假從5天增加至7天,育兒留職停薪的薪水從6成提升至8成等生育補助津貼等,希望能夠有效改善台灣生育意願,但是在網路上不難看到這樣的心聲,「就算有假也要有膽請。」「物價狂漲,薪水沒升,真的是養活自己就剛好了。」

面對此等難題,除了政府應該仿效北歐國家,需要有一系列的育兒措施,職業婦女為了孩子與工作蠟燭兩頭燒,也是許多人社會上的寫照,在工作上就須面臨孩子臨時發燒,或是生病不舒服等原因需要請假,但是許多網友直嘆,「請了就回不去了。」

社會環境不友善,也是許多人對孩子興趣缺缺的原因之一,生育率下跌已經是不可逆的狀況,除了現今年輕人生活樣態改變,不再認為需要養兒防老,社會環境的不友善以及經濟問題等,都有可能成為生育意願的絆腳石,面對生育率下跌,除了政府需要有一系列完整的育兒措施,這個社會更應該讓生育環境友善化,才有可能增加社會生育意願。

參考資料

王瑞樺(2009)。《高等教育擴張與延後生育》,國立高雄應用經濟學系碩士論文。

邱雅君(2013)。《台灣婚姻與生育關聯性之研究》,國立暨南大學京畿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君婷(2007)。《台灣中高教育程度女性之聲譽動機與抉擇》,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彥仁(2006)。《台灣生育率下降因素之實證探討》,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郭柏年(2019)。〈從絕育到滅亡 ― 略談反生育主義的哲學理據〉。取自:

https://beta.thestandnews.com/philosophy/%E5%BE%9E%E7%B5%95%E8%82%B2%E5%88%B0%E6%BB%85%E4%BA%A1-%E7%95%A5%E8%AB%87%E5%8F%8D%E7%94%9F%E8%82%B2%E4%B8%BB%E7%BE%A9%E7%9A%84%E5%93%B2%E5%AD%B8%E7%90%86%E6%93%9A

美國CIA(2021)。〈Country Comparisons Total fertility rate〉。取自:

https://www.cia.gov/the-world-factbook/field/total-fertility-rate/country-comparison

勞動部(2021)。〈勞動統計月報〉,勞動部。取自:https://statdb.mol.gov.tw/html/mon/212030.htm

Dcard(2020)。〈不生育世代的未來〉,Dcard。取自:https://www.dcard.tw/f/talk/p/233961588

Etoday新聞雲(2021)。〈CIA預測台灣生育率墊底 育齡婦女平均生不到一個 學者點出關鍵問題! 薛承泰:錯失鼓勵生育時間〉,雲端最前線。取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chXkliV31M&ab_channel=ETtoday%E6%96%B0%E8%81%9E%E9%9B%B2ETtoday%E6%96%B0%E8%81%9E%E9%9B%B2%E5%B7%B2%E9%A9%97%E8%AD%89

東森新聞(2021)。〈鼓勵生育! 政府宣布育嬰津貼提高到8成 最快7月實施〉,東森新聞。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GRMIWfrXiw&ab_channel=%E6%9D%B1%E6%A3%AE%E6%96%B0%E8%81%9ECH51%E6%9D%B1%E6%A3%AE%E6%96%B0%E8

%81%9ECH51%E5%B7%B2%E9%A9%97%E8%AD%89

從台灣看見世界數字(2021)。〈台灣首度出現"人口負成長"!東亞.歐洲生育率低 未來人才短缺.消費力降低恐衝擊各國經濟〉,三立新聞台。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93TkUl_7aU

熱線追蹤(2021)。〈台灣總人口 首度負成長〉,TTV台視新聞節目。取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5DLcrShGdk&t=168s&ab_channel=TTV%E5%8F%B0%E8%A6%96%E6%96%B0%E8%81%9E%E7%AF%80%E7%9B%AETTV%E5%8F

%B0%E8%A6%96%E6%96%B0%E8%81%9E%E7%AF%80%E7%9B%AE

中時新聞網(2021)。〈政府拍板生育補助方案 有網友看完哀嚎:慘了這下更糟!〉,

中時新聞網。取自: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506003595-260407?chdtv

哲學新媒體(2017)。〈什麼你也厭世?主張人類滅絕的反生育主義〉。取自:https://philomedium.com/blog/79872

BBC NEWS(2019)。〈反出生主義:這些信仰者如何解釋人生〉。取自: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49336479?ocid=socialflow_facebook&fbclid=IwAR23harCRk-hvFfysemjkBqtf9kvuZ6Pnda-YBEwuSS75-CKn9umnMmdbwQ

鳴人堂(2019)。〈生育率下降值得慶祝?深慮臺灣人口未來,對症下藥才是出路〉。取自: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12638/3574911

職場情報站(2021)。〈上班族結婚與生養育計畫調查〉。取自:https://m.yes123.com.tw/member/white_paper/article.asp?id=20210401082529

隨意窩(2017)。〈寧可不曾存在:採訪大衛.班奈特〉。取自:https://blog.xuite.net/kesaite/blog/521877941

聯合新聞網(2017)。〈什麼?你也厭世?認識班奈特主張的反生育主義〉。取自:https://udn.com/news/story/12681/2645899#footnote1_u8i3pi3

全國人口資料統計地圖。取自:https://gis.ris.gov.tw/dashboard.html?key=C01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