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永續環境

ImgDesc

【記者 劉心懿、朱玄璋 / 台中報導】

現今的環保意識比以往都來的更好,不僅落實在各社區裡,家家戶戶的居民也都會一同維護環境及做好垃圾分類。

 

這次透過臺中市沙鹿區公所辦理的「2024沙鹿區淨山健行暨推廣節能活動」,讓居民能一同在沙鹿區的大肚山進行淨山活動,目的不單單只是淨山,也鼓勵參與的民眾能多親近大自然,與大自然相處,並且在健走的過程中,去發現之前人類對土地所造成的傷害及汙染,如果我們能因淨山健走的活動,付出勞力的去維護環境,那可以是隨手幫忙撿垃圾又或者積極宣導民眾不要在隨地亂丟垃圾。

【記者 劉心懿、朱玄璋 / 台中報導】
五六零年代,還是家家戶戶都需要林木業提供木炭才能生火的時代,因為瓦斯的出現,加上政府提倡不能隨意砍法樹木之規定,讓從事林木業者進入了衰退期。眾人都知道種樹能減緩溫室效應,但如果在養護過程中出現不適當的發酵或是錯誤的照護方式,依然會使空氣產出大量的PM2.5。而來自新竹湖口的陳偉誠,在父親抉擇木炭工業是否還能做下去時,他主動接手父親的家業,並且去做產業轉型,讓這產業沒有就此沒落,就是如今所看到的木酢達人。

ImgDesc

【記者 黃郁茗、蔡謦璘/彰化報導】

田野勤學位於彰化縣北斗鎮,創辦人陳光鏡先生自2015年創立田野勤學以來一直致力於推動永續農業,以培育大豆為事業核心,並堅守友善耕作的理念,努力推廣食農教育,期許能夠讓更多人深入了解大豆的益處與...

ImgDesc

【記者 劉心懿、朱玄璋 / 台中報導】

人們在煮飯前都會提前先把料備好,把蔬菜與水果整理後,總是直接把葉菜果皮丟進垃圾桶或是統一裝進塑膠袋裡之後交給垃圾車處理。殊不知這些濕垃圾(廚餘)會對日後造成環境傷害。大眾普遍還是認為廚餘這個東西交給垃圾焚化爐處理,或是拿去餵食豬圈是理所當然,然而焚化廠大量燃燒會產出極多的PM2.5,對環境及空氣都存在著危險;而餵養豬吃廚餘向來都是教育傳給學生的知識,但事實並非正確,因為在廚餘加熱處理過程中,可能會孳生細菌、微生物、朊毒體,進而衍生口蹄疫、豬瘟等疾病。

ImgDesc

【記者 黃郁茗、蔡謦璘/台中報導】

為了慶賀霧峰區五福社區「黑翅鳶米」的收成,「2023永續農業生態霧峰-峰收之秋活動」四日在台中市霧峰區農會民生故事館舉辦,現場集結了許多來賓和攤商,而攤位上擺放的正是霧峰農會家政班的成果。

ImgDesc

【記者 黃郁茗、蔡謦璘/台中報導】

「貓裏海岸農村親旅行」活動是由苗栗的三個社區共同展覽,十一月二十日起在台中市潭子區寶雄漁樂碼頭展出,總共為期一個月。參與其中的社區分別有竹南鎮塭內社區、後龍鎮水尾社區,以及通霄鎮新埔社區,藉由社區...

ImgDesc

【記者 汪蓓玲/台北報導】

位於士林區的芝山文化綠園,位於芝山岩北側,是台北地區現存「芝山岩文化」的所在地,保留許多歷史遺跡,為我國第一座文化生態公園。原為軍事情報彈藥庫,2002年政府規畫為教育展示及休閒遊憩空間後,現委託台北鳥會經營。...

ImgDesc

【記者 汪蓓玲/台中報導】

位於台中市南屯區哈魚碼頭附近筏子溪畔的筏子溪水文環境教育館,自成立以來,致力於讓民眾認識筏子溪內生態,包含多種魚、蝦、蟹,各種生物及棲息在此的鳥類、外來種。館內的工作人員顏翊齊也介紹了很多當地物種的特性及筏子溪...

ImgDesc

【記者 汪蓓玲/台中報導】

位於大雅區,鄰近中科的悟農有機田園,多年來致力於有機農業種植。對環境傷害較小的無農藥、無化肥的有機種植法。此外,這裡除了從事有機農業,更積極推廣在地食農教育。

ImgDesc
【記者 黃郁茗、蔡謦璘 ∕ 彰化報導】

十月二十一日由彰化地區環保團體、當地蚵農酪農,以及反對晶鼎焚化爐建設的民眾們集結於鹿港文武廟,一同發起「反晶鼎焚化爐大遊行」,並高呼口號「守護下一代,不要晶鼎焚化爐」,從文武廟步行至天后宮,祈求媽祖庇佑,讓當地居民能有健康空氣。彰化地區目前已有九座焚化爐,光是彰濱工業區內就有六座,且皆為事業廢棄物焚化爐。事業廢棄物分為一般事業廢棄物以及有害事業廢棄物,後者具有毒性、危險性,會對人體健康和自然環境造成影響。當地居民認為再建設晶鼎焚化爐將會導致鹿港、福興地區人民健康狀況每況愈下,因此極力反對。

 

ImgDesc

【記者 劉心懿、朱玄璋/彰化報導】

生活中,隨處可見人手一杯咖啡,然而當咖啡早已融入我們生活中的情況下,大家卻似乎不曉得,製成咖啡所生成的咖啡渣背後,其實是個對環境有害的隱形殺手。咖啡渣是無法被回收使用的,如果大量咖啡渣被掩埋在土裡的...

ImgDesc

【記者 汪蓓玲/台中報導】

位於台中市大里區的竹仔坑生態園區,自成立台中市環保生態保育志工協會後以來,保留大里草湖溪灘地原始生態樣貌,並致力於發展生態多樣化,種植多樣植物及樹種,吸引許多昆蟲及鳥類前來棲息,為這片土地增添更多生態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