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奉獻餘生 乩童與玄天上帝的緣分

作者 : 發佈日期 : 2021-12-29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2-28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生命故事,影音新聞

【記者 林芊妤、許斐翔、邱佳賢/南投採訪報導】

住宅區中的一抹紅色尤其顯眼,這是位於南投縣草屯鎮的受聖宮,天花板上掛著一排排的紅色燈籠,兩隻黃色旗子在空中迎風擺盪、飄揚,桌上擺滿著供品,房子內擺滿好幾尊神像。乩童謝阿滿,民國45年生,今年65歲,爸爸以前也是乩童,而去世過後10年玄天上帝想出來救世,所以透過桃園八德天德宮的師姐找上謝阿滿,經過了幾番波折,最後選擇去為神明服務,現已在受聖宮服務9年。

圖1

 乩童謝阿滿正在拿香拜天公。(林芊妤/攝)

 

一切都是緣分,玄天上帝找上門

謝阿滿56歲時,一整年高血壓從未下降過,咳嗽咳不停加上血壓高,使得謝阿滿得去急診,看醫生後卻依然如此,隨後她去桃園八德天德宮找大兒子,卻被宮內的乩童「二姊」告知玄天上帝正在找她,需要她當乩身。

原本總是跟老公出去遊玩、爬山、逛百貨,輕鬆自由的謝阿滿不願意接受玄天上帝的要求,而玄天上帝卻將目標轉向她的大孫子,當年大孫子年僅3歲,卻得腸病毒住院,幾乎每個禮拜住院一次,謝阿滿數次探望住院躺在病床上的大孫子,無奈之下為了家人的健康,接受了玄天上帝的要求,而開始訓乩之路。

圖2

正中間神尊為主神玄天上帝。(許斐翔/攝)

 

乩童阿滿到底要做甚麼?

每月初一、十五下午兩點開始她必須養兵,需準備三桌供品供奉給神明身邊的武元兵將,供品由她和她的親戚個別準備一些,他們平常不會買糖果餅乾給孩子,只有初一十五才能買,因為初一十五的供品就足以讓他們吃不完,而大概晚上六點開始燒一大票金紙,燒完金紙後,一家族十幾人會像圍爐聚在一起吃飯,每兩個禮拜就會聚一次,家族凝聚力非常強。

每個星期日晚上八點辦事,主神玄天上帝會降乩在阿滿身上,開始處理問事的人的問題,受聖宮的神明說台語,能直接與信眾用台語溝通,信眾有甚麼想問的問題,須提前三天去受聖宮填寫「求問稟單」,問事當天玄天上帝便會直接回答你的問題。

圖3

此為受聖宮神尊玄天九女。(許斐翔/攝)

 

謝阿滿異於他人的乩童生活

原本只是一般的女性,是媽媽,也是阿嬤,但56歲後她多了一個身分——乩童,乩童使她的生活截然不同,每天下午必須待在受聖宮裡,出去遊玩必須詢問玄天上帝並擲筊,若無聖筊絕不出遊,她的自由被無形中的剝奪。

而有失必有得,雖然不像以往自由,但也造福了一家人,每個星期日晚上八點是玄天上帝辦事的時間,玄天上帝處理完來問事的信眾後,會說一些關於謝阿滿家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也會跟他們聊天,注意他們的身體健康;也保護他們的安全,這也是玄天上帝對於阿滿貢獻身體的回饋,而阿滿也因為如此,服務至今已9年,從一開始的不願意,到現在很樂意為玄天上帝服務,因為祂造福了很多人。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