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紙上談「冰」 氣候變遷教育好好玩

作者 : 許天馨 發佈日期 : 2022-06-25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6-24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永續環境

【記者 許天馨/台中採訪報導】
隨著教育制度的改革,108課綱重點培養學生素養能力,結合生活情境、議題討論及動手實作的能力,培養跨領域的精神,因此除了重視學生吸收知識內容外,也強調學習態度及知識技能應用的方向,激起了翻轉教育及遊戲化教學的浪潮,比較傳統的教學模式,融入遊戲元素進而引發學生學習的動機,更獲得自主性學習的內在動能。
 

用遊戲為議題發聲
「全球有一半人口恐受到毀滅性氣候變遷的衝擊。」玩霸教育新啟的募資計畫前言第一句就以這句話作為開場白,環境生態的趨勢和嚴重性,三言兩語似乎無法深入民眾的思考迴路,又甚至生澀的規章、條例或繁多的專有名詞似乎讓人退卻,要打破這樣的隔閡,蘇思揚和他的團隊找到了新的破口,設計出全台第一款氣候變遷教育桌遊。

今年26歲的蘇思揚,他帶領團隊「玩霸教育」(舊名:玩吧!學霸!)自2020年7月開始活動,推出結合永續議題的桌遊外,也到各校園和企業講課、提供環境教育推廣專案服務以及教育桌遊培訓線上課程等。今年則開始著手準備登記公司行號,爸爸蘇慶龍也加入團隊擔任顧問,幫助審理更多大型的合作和合約內容,其他成員則較浮動,視工作內容另外請兼職人員負責課程協助。

 1
2022永續必修課 開源教材設計活動成員合影。(圖/玩霸教育提供)


陰錯陽差催生環境責任意識
國中時因為成績無法進入普通班,打消了作家夢,參考父母工程師的背景,選而走進了高職資訊科,到了崑山科技大學依舊還在電子科系領域,直到有次和室友吵架,毅然決然轉學到朋友所在的屏東科技大學環工系,沒想到讀出了興趣,為了職涯考量,更決定挑戰自己考取研究所,最後考上了台北大學的環境管理學系。

團隊的種子,始於一堂課的期末報告。為了投稿教育部《氣候變遷創意實作競賽》,蘇思揚與小組成員想出了桌遊的題材,此時蘇思揚是第一次接觸到桌遊,結果企劃書意外雀屏中選,製作過程越做越有心得,向教授提議後,衍伸成了碩二的論文題目。「在這之前其實我都還沒有強烈的責任感,要說最後發展到教育的契機應該是那場工作坊吧!」像是突然想到一樣,蘇思揚興奮的說。

 2
2020蘇思揚在輔仁大學氣候行動工作坊中進行演講。(圖/玩霸教育提供)

雖然桌遊在最後沒有得獎,但蘇思揚帶著桌遊製作的經驗,參加了台灣大學氣候變遷研究所學生舉辦的「氣候行動工作坊」,帶著交流桌遊的心態到了現場,他發現現場的學生與自己年紀相仿,卻能做到他意想不到的行動,「我在台北大學都悶著頭讀書,沉浸在理論裡,但工作坊裡跳脫理論的框架充滿了實作成果,我覺得自己被感染了,那樣的衝擊也讓我真正有一種使命感!」

群眾募資與民眾對話
今年5月23日發起的嘖嘖募資計畫「《氣候緊急狀態》氣候教育桌遊 | 簡單好懂,又好玩的永續科普遊戲!」是蘇思揚的桌遊集大成者。遊戲中玩家藉由興建城市賺錢,而管轄的城市會遭遇隨機天災侵襲,運用「減緩卡」和「調適卡」因應這些氣候變遷問題,但使用卡片時必須分別發表相關的「減碳政策」以及「為何能降低此天災影響」的原因,經在場玩家「評判」合理後才算過關。

募資計畫期間也將桌遊數位化,搬上Playing Cards.io平台提供線上試玩服務,「大部分來試玩的都是老師,他們也有提出希望能更了解知識內容以及課程人數應用。」蘇思揚說,除了將遊戲加入108課綱架構及融入「自然界永續發展項目」的知識內容外,集資計畫也提供課程協助的服務。但在過程中蘇思揚也坦言線上看不見彼此,遊戲過程相比下會比較沉悶,又或者在線上活動度高的狀態下,導致玩家也隨意移動卡片,比較不受控制,因此後來遊戲行動交由主持人掌控,也預計在日後的試玩過程可以加上背景音樂活絡氣氛。

 3
學生在玩桌遊的過程積極詢問卡片內容、踴躍發表。(圖/玩霸教育提供)

在不同校園、企業合作的經驗中,也會因應不同年齡層的對象給予客製化服務,在兩個小時的活動中,半小時進行知識建構,一小時的遊玩時間,最後再進行遊戲總結以及議題推廣、實作。談到讓自己印象深刻的事,蘇思揚說:「我很意外學生會在意自己在遊戲中的表現(分數、卡片對應),這很酷!我認為這很難在一般學習模式下,看到學生認真討論教科書上的氣候知識,況且他們還不是大學生,有的是國中小學生。」在對應較小年齡的客群,遊戲除了簡化題目外,遊玩過程也會增加提示卡,提供能對應哪些天災的建議;而若是年齡稍長的客群,則會減少起始金額、卡片數量,更要求辯論品質。 

生活中寓教於樂
「現在加上對應108課綱的知識統整、遊戲理論方法設計及更多測試和優化,有別於一開始在研究所參加比賽那時候,我並沒有一個系統化製作、比較土法煉鋼。」從研究所到市場操作,蘇思揚頗有心得,在觀察市場的過程發現,台灣的小型團隊雖具創意、想法多,但只限於一次性或是短期活動,發展性不高;大型公司則大多針對親子教育,客群鎖定國小三年級以下的小朋友和家長,教具就無法延伸到更高年齡層使用。

在結合永續環境議題的過程中,蘇思揚認為遊戲化教學應該盡可能讓知識跟好玩兼顧,「其實不是要他們了解氣候變遷成因的細節,例如溫室氣體種類、理化學成因等等,主要會是讓他們有基礎認知外,增加興趣、好感,呼籲他們行動。」因此課程最後都會加上生活環境行動,介紹二手衣平台、綠色集點、雲端發票等等生活功能使用,以貼近生活的方向作推廣。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