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隱身工業區內的文化小鎮

作者 : 吳旻臻 發佈日期 : 2023-04-19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4-20 公告分類 : 影音新聞,最新文章,社區營造

【記者 朱立亞、吳旻臻/苗栗報導】

位於苗栗縣頭份市的蘆竹湳,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老社區,這個老社區已有300年歷史,在一個幾乎都是客家人居住的地區,這個閩南社區就更顯得突出。

2006年許書凡從北漂青年返鄉苗栗,成立「蘆竹湳古厝」,開始了他的社區營造之路,希望自己家鄉這個傳統老社區許多不被現代人記得的傳統及故事,老祖先們留下來的「古早味」可以被世人流傳。

許書凡說,蘆竹湳的社區營造和一般的手法有些不同,她先以整修維護蘆竹湳,把社區打造得更漂亮,還有成陳木村老師回到蘆竹湳幫忙畫壁畫,慢慢地有遊客慕名而來,他們與在地居民互動,談到蘆竹湳是多麼美麗的一個地方,居民才對自己所居住的老社區產生了認同。

 

特殊燈籠「蘿蔔燈」

在蘆竹湳社區中常常看到蘿蔔燈的畫,在一旁的宅子中也有看到一個蘿蔔燈的擺飾,原來蘿蔔燈是蘆竹湳的當地特色,每當元宵節時就會舉辦蘿蔔燈DIY活動。而蘿蔔燈也有屬於它的小故事,因為早期的社會並不富裕,元宵節時孩子們想提燈籠卻因為經濟問題而無法達成,而大人們就用當地盛產的蘿蔔雕刻後放入蠟燭給小孩們提著玩,因此在蘆竹湳有了提「蘿蔔燈」的文化。

圖1

由陳木村老師繪製的蘆竹湳社區樣貌。(攝影/吳旻臻)

 

受到社區老人們的喜愛

在苗栗的老社區中,年輕人大多到外地工作,留下的老人家越來越多,許書凡在做社區營造時,看到許多獨居老人,想讓他們多多踏出家們,多到外面走走活動身體,於是蘆竹湳社區開設一些美術課,讓老人家們來參加課程。爺爺奶奶們也十分喜愛這些課程,因為課程的關係,老人家們也越來越多與人們交流的機會。偶爾蘆竹湳會邀請醫護人員到社區中幫老人家做身體檢查,老人們也越來越喜歡「蘆竹湳社區」了,把他們的當作自己的孫子們來喜愛著。

在經過許書凡一行人不懈的努力之下,15年的期間讓蘆竹湳這個老舊的小社區有了不一樣的風光,從人口流失到青年回鄉改造,這中間經歷不少的故事,以及老祖先們留下的古物們,都有著不一樣的故事,許書凡認為,蘆竹湳的美好是會被更多的人看見的。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