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華美社區剩食廚房 當剩食與社區相遇

作者 : 張家容 發佈日期 : 2023-06-15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6-15 公告分類 : 永續環境,最新文章

【記者 張家容/台中市報導】

根據環保署111年的最新統計,台灣一年的廚餘量已達到487萬多公噸,食物的浪費顯然成了一個難解的普遍現象。在台中市的國立美術館旁的五權西六街,有這樣一家特別的廚房,不僅將剩食化成一道道佳餚,更將剩食共享帶入社區。

圖1

位於五權西六街的華美社區剩食廚房。(攝影/張家容)

 

華美社區剩食廚房坐落在台中市五權西街的小巷弄裡,每週二到每週日的晚上六點半開張,特別之處是這裡沒有菜單、價格隨喜,食材均來源於向上市場的醜蔬果或民眾捐贈。

每日中午,華美廚房的志工會騎著紅色的三輪車到向上市場和攤販們收客人不買單的醜蔬果、或當日打烊後還沒賣出的食材,志工凱維說合作的攤販約有30家,但實際情況要依當天的營業狀況而定,不會每天都收到固定的數量或食材。

採訪當日凱維收到的大多是蔬果類,也有少量麵包、肉類及熟食等等,如今已經和攤販們建立起默契,有些攤販提早收攤回家,將蔬果放在特定位置。向上市場為田字型的市場,除了外圈的商家以外,裡面還有許多小路和攤販,在中午收攤之際市場內稍嫌嘈雜、人車也較為混亂,凱維依然一下就辨認出食物被放在哪裡,嫻熟地動作著。他說,剛開始做的時候和店家說明他們收集這些蔬果的目的、用途等等,攤販也都樂見其成,微妙的地方是發現從一開始收到些菜葉邊角,漸漸變成完整的一顆。

圖2

華美社區剩食廚房。不論身份、年齡,投身環保議題與否,都能來這裡享用晚餐。(攝影/張家容)

 

拒絕消費主義式浪費 投入剩食行列

「因為百貨公司的高端形象或客群,只要物品包裝上面有一點點小瑕疵都不行,有時候你去看其實那根本也沒什麼(瑕疵),但一樣要丟掉,百貨公司不太可能去降價促銷什麼的。以前在那邊工作的時候,知道他們有一個小型焚化爐,另外有些是會被裝到垃圾袋,放在角落,讓想要的員工、保全、清潔人員去撿。」華美社區剩食共享協進會總幹事廖佳倫這樣說道。

在投入到剩食廚房前她在百貨業工作,在猶如社會小型金字塔的百貨公司裡,看過最頂端的人們的鋪張浪費,也看過人們不惜從垃圾袋裡翻找食物吃,這樣的極端現象。 她接著分享:「之前去日本打工度假一年,也看過日本菓子店把好好的甜甜圈全部倒進黑色的那種大垃圾袋。」或許是對這樣商業運作模式下的浪費生態有所感觸,在2016年因緣際會認識了前合夥人後,便開始投入到剩食廚房的行列至今。

圖3

附近甜點店的店員將外觀NG的新鮮甜點送到華美廚房。 (攝影/張家容)

 

共食、共享 創造善的循環

當天收回來的蔬果食材會經過志工再篩選,會用到的食材保留下來,其餘的分送給鄰里,或是發佈到臉書社團「剩食終結者,吃不完找我」開放給民眾前來索取。這個社團由志工凱維六年前創立,至今已經有11萬成員,每月約有三千則貼文。

收取食材的工作告一段落後,下午便是處理行政工作及庶務的時間。整個下午前來據點的不只有來取菜的民眾,還有轉角甜點店店員捧著糕點來,熟識的洗衣店老闆拎著一袋客人久久未取、還完好的衣服來捐贈,離開前也不忘給店貓一個kiss goodbye。

「我們大部分的志工都是以前來吃飯,或是之前疫情期間工作受到影響,所以來吃飯或拿物資,後來漸漸好轉以後有時候會來幫忙。…或是你會聽到他投錢到隨喜箱的的時候從有聲音的(零錢)變沒聲音的(鈔票),就知道對方可能沒事了。」志工凱維這樣說道。從鄰里民眾和華美廚房的互動上不難看出,或許在彼此心中,這裡已不僅僅是一個提供蔬果和餐點或服務的地方。

圖4

目前每週二、四、五到昇平里福德祠做社區供餐,每餐30元,不限年齡、身份、戶籍,皆可以來這裡用餐。 (攝影/張家容)

 

除了剩食廚房以外,從2018年開始,每週二至週五中午會到昇平里昇平福德祠供餐給民眾,不論是否是昇平里的里民,只要想來,都能夠來這裡用餐。由於福德祠並沒有烹調設備,料理皆於華美社區廚房烹煮完畢後,由志工載送至福德祠,每人一餐費用 30 元,並由合作主辦單位昇平社區發展協會和昇平福德祠方面再提供每人 20 元的餐費補助。另外,2022年開始每月舉辦一場二手市集,讓物品有繼續被利用的機會,剩食活動體驗、弱勢求職登記等等,也是他們的業務範圍。

 

細水長流地做下去 讓大眾看見環境議題

總幹事廖佳倫坦言,目前主要是靠隨喜箱、民眾定期小額捐贈來支撐,要如何在為理念努力的同時,將營收穩定的維持下去確實是一個課題。而近期的規劃是做業務的整合說明,提升現有業務效率,繼續穩穩地做下去,才能使更多民眾以及環境受惠,希望透過他們的行動,令更多人意識到浪費和環境的議題。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