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疫情之下的「遠距離戀愛」

作者 : 芯慈 發佈日期 : 2021-06-30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9-27 公告分類 : 社區營造,最新文章

【記者 蔡凱芯、林若新/採訪報導】

新型冠狀肺炎蔓延了科技與經濟

從2019年年底開始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起初在蔓延國際之前,就有許多風聲以及報導在提醒著即將有個可能會摧毀人類的病毒正在萌芽,經過Worldometer資料庫的統計顯示,在這個科技、經濟和醫療都已經到了一定水準的21世紀,新型冠狀肺炎已經帶走了全球3,827,850的生命。然而疫情所造成的黑天鵝效應,最大的損傷除了無數人的性命以外,無非是全球跌宕的經濟,動盪的市場也使得各國的失業人口率大幅提升,醫療資源的供應遠遠趕不上,病毒傳染的速度。不過相反地,科技在這疫情的擴散之下,扮演了維持社會方式的角色之一,有了科技讓學習以及工作得以繼續進行,另外,也讓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方式可以通過網際網路延續下去。

1

(可以透過網路進行視訊電話,在遠的距離也可以看見對方,示意圖)

共體時艱下的戀愛觀

然而疫情所造成的影響,不論是各個層面上都讓人們人心惶惶,在這令人挫敗心情低落的時期,少不了身邊朋友的共同努力與陪伴,但也因為嚴峻的疫情,讓不少情侶面臨分隔兩地亦或者得長時間相處在一起的問題,這種「異地戀」也從跨國、跨縣市,變成你家和我家的距離,在承受疫情造成生活的壓力之餘,也讓情侶們擔憂「如果我沒有見到另一半的話……」這是多數情侶之間彼此信任的考驗。

在BBC NEWS的「肺炎疫情下的愛情:該如何跟新歡一起度過隔離時光?」報導一文中分享了一對因疫情而遠距離的情侶,一位法國巴黎的婚紗裁縫師馬蒂爾德,2021年一月中在交友軟體上認識了男友,兩人共同度過了這六個星期的時光。不過因為疫情的關係,讓他們決定分別在各自的家中度過巴黎的封城時期,這場疫情讓他們失去了與彼此相處的時光。由於裁縫師是相對較自由的職業,於是馬蒂爾德從原本生活的公寓搬回了市郊區的父母家中,如果另一伴從事金融業,為了繼續工作,以致於他得留在原本自租的公寓。長時間的封城,政府嚴格的管制,是不可能讓兩人再次見面的,不過馬蒂爾德與她的伴侶透過通話及訊息的甜蜜對話,維持好了這段關係。但馬蒂爾德說,現在反而希望當初他們能夠選擇賭一賭在封城時住在一起,她認為對於未來能住在一起的期盼是沒有改變的,但疫情的危機,影響了經濟狀況,也影響未來的選擇。

1

(透過網路App顯示各自的位置 ,示意圖)

疫情讓許多情人成了牛郎與織女

疫情導致的遠距離,讓現在的情侶除了生活以外非常恐慌的,然而國外確實也有研究者對於遠距離與近距離的情侶去做研究,我們透過作者李芃芃在網路上所發表的文章(原文:异地恋和近距离恋爱到底有差么?),情侶的關係質量,分別透過關係適應、性福度、對伴侶的愛、和伴侶在一起的樂趣、交談質量、困難的溝通(溝通中的心理攻擊和危險信號)來觀察及分析異地戀者與近距離戀者,情感之上是否有差異,經過研究異地戀者(LDRRs)反而更能體驗到戀愛關係中的親密感,並從中獲得愉悅與愛的感覺,甚至更少的出現困難的溝通,雖然相對減少了肢體親密的接觸,但是異地戀者與近距離戀者在性福度的自評上,結果是一樣的。在文章中也有提到「異地戀者對戀愛的穩定性有著比較積極的態度,但是現實情况並不如他們預料的那樣,該分手還是分手了,跟近距離戀愛者的分手率差别不大。」

在另一項研究中,將異地戀的特徵,分為兩大主因素,距離和跨距離維持關係的行為,包括了分別前後、重聚三個時間點的行為,此研究為關係動盪模型RTM,由此項研究可以看出,距離使得關係之間的動盪增加,但也同時減少了關係動盪中情侶間打擾因素的增加,另外跨距離維持關係的行為,減少了兩人關係的不確定性,然而關係的不確定性也是導致關係動盪的結果之重要因素,其實情侶之間距離並不會是導致感情生變的元兇,反而能夠讓距離產生出對這段關係自主性的貢獻。

疫情下如何維持兩人的情感

就如上述所說的,無論是將兩個人拆開,又或者是長時間相處,在許多報導的分析可以看出,異地戀可能產生的問題是兩方的不安全感所造成的猜忌,成天接觸產生的誤會及摩擦,都有可能在疫情之中或趨緩後造成一股分手潮。我們可以透過學習不用肢體接觸表達愛。心理學家 Sternberg 提出愛情的三要素:激情(passion)、親密(intimacy)、承諾(commitment)。激情 passion 指的是對性的激情和欲望(動機層次)。親密則是坦誠以對和了解(情緒層次)。承諾則是忠誠和犧牲以及長期維持關係(認知層次)。在疫情下的遠距離情侶學習透過另外一種方式表達愛。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