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晉江寮之寶 豬母石與石頭地坪

作者 : 發佈日期 : 2021-11-03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1-03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社區營造,影音新聞

【徐祖婷、廖予瑄、黃峻斌、黃常辰、鄭國陽/台中報導】

台中市沙鹿區晉江里,又稱晉江寮。晉江寮有著非常特別的產物,而這個特別的產物就石頭。

圖二

▲石頭是晉江寮的特殊產物。(圖/鄭國陽攝)

過去因為晉江里邊上的山上野溪或山谷沒有排水系統,如果遇到強降雨就容易淹水,雨水經常將石頭從山上沖刷下來,許多居民便用這些石頭作為建築材料或拿來做成家裡的磁磚。特別的是,有一塊被沖刷下來的石頭形狀猶如母豬,得名「豬母石」。豬母石的特別之處不單單是長得像豬母,當地居民若是事業不順或為祈求平安,經過王爺公的指示來到豬母石前祭拜,面對的困難或挫折都會迎刃而解,因此被居民認為非常有靈性,時常祭拜豬母石。豬母石原置於後山上,有如當地的地標,但後來因為道路拓寬,老里長陳淵泉先生將其搬運下來,重新安置在活動中心旁的榕樹下,供里民膜拜觀賞。居民蔡志龍先生說「當初因為道路拓寬所以將豬母石從山上遷移下來,那時候舉辦的遷移儀式規模也非常盛大呢!」。由此可見,豬母石在晉江寮里民的心中,不僅僅是一顆像豬母的石頭,更是整個晉江里里民們心中的精神寄託。

圖一

▲晉江社區居民與豬母石。(圖/徐祖婷攝)

除了這塊形狀特殊的「豬母石」之外,其餘的石頭也會被居民們撿來作天然免費的建築材料。居民黃碧賢奶奶的家中,從外牆到地板,都有這些石頭的身影。

一踏入黃碧賢奶奶家中,門口鋪滿的石頭,就像高級日式餐廳地坪會有的設計;看似平平無奇的土角厝,走近一看,各種大小不一的石頭們有條不紊的在牆面上排隊,這些都是在大雨後撿來的落石。

黃碧賢奶奶說,在她四、五十年前嫁來沙鹿晉江里之前,石頭早已佈滿了整間房子。這些石頭讓家中冬暖夏涼,夏天根本不需要開到冷氣;除此之外,這些石頭也被用來解決下雨帶來的困擾,因為石頭能擋住雨水,不讓大量的雨水將土角厝的地基沖垮。石頭造成的牆也有許多特殊的功用。蔡志龍大哥說,小時候經常看見父親用外牆上的石頭來磨菜刀,十分有趣。

用石頭裝修牆壁、地基的房子不單單只有美觀,也改善了居民們家中每逢雨季就會滲水的困擾,並且能作為房子十分穩固的地基,或是發揮其他特殊的功用,可見前人的智慧。

圖三

▲社區居民與石頭地坪合影。(圖/徐祖婷攝)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