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漫步在儒考棚 古蹟重生的創新

作者 : 發佈日期 : 2021-11-03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1-03 公告分類 : 社區營造,影音新聞,最新文章

【記者 賴紜涓楊蕙嬪、柯思廷/台中報導】

位於台中西區儒考棚是一清朝建築,西元1891年建立,至今經歷百年風霜,1895年曾經作為日本政府的會議室、1896年三月底臺灣儒考棚改由警察部事務所使用,樓上作為重要事件的審議所,1913年二月,台中廳廳舍動工,故陸續拆除舊時廳舍,剩餘現址作為警察俱樂部而得以保留至今。並在1924年大舉搬遷至現在位置。2006年十一月十七日台中市文化局將其登記為市定古蹟,在2009年台中市政府取得土地所有權,2017年九月儒考棚與緊鄰的三民新村開始進行古蹟修復與週邊景觀改造工程,並在2019年十二月修復完工。經過時間長期的侵蝕,荒廢許久。在重新設計改建前,考棚內的空間堆滿了生活雜物。在整修期間他們盡全力的保留了能夠留下的原建材,也盡力保留原有的結構。最後,經過政府與民間一番努力儒考棚才有了如今的新風貌。走入室內可以發現空間不大,大約一百三十三坪左右,可以一眼看見幾近一半的擺設。除了展覽中的擺設,還有個簡單的咖啡製作台、座位區、雜誌牆以及與Abei聯名的商品。

圖1

整修前內部樣貌。(圖片來源:中島GLAb臉書)

 

在2019年由推手許哲瑜、郭中元所舉辦的「串遊季 REUSE」展覽作為儒考棚起點,此創作手法重新探討了舊城區人與建築在城市之間的修復關係,而在今年他們與咖啡品牌 Coffee Stopover 主理人張書華,跨界組成「中島GLAB」,團隊利用跨界結合,產生出他們自己的特色,除此之外也希望這樣的特色可以成為台中的聯想詞。在今年八月開始了第二季的展覽「URBAN VS. OUTDOOR」,其發想的意念為受到疫情的影響,導致人們無法至戶外遊玩,而將有關於戶外的衣物、露營器具、野炊設備都搬進展間,擺設中也特地加入木頭及植物,呈現出戶外以及營地的感覺。因應這次主題的呈現,就連考棚內販售的咖啡也配合著戶外主題,融合大自然的氛圍,推出兩款限定咖啡與一款氣泡咖啡。還加入了與視覺插畫藝術家Abei合作的原創商品回饋給支持該團隊的民眾,這些充滿童趣的插畫、百年建築、不同主題的展覽與咖啡,他們的相遇會產生出什麼樣的化學反應呢?期待所有來到考棚看展覽的民眾,可以在這一間「實驗室」中感受到該團隊想傳達的意念。

圖2

中島GLAB進駐考棚的規劃空間。(圖片來源:中島GLAB臉書)

 

考棚,一個清朝建築,從百年前的考場到現在的展場,透過展場,讓人們能夠更仔細地去欣賞所被保留下來的建物。為了不讓歷史的痕跡被時間沖淡,以這為初衷,一群人利用創意以及用心,賦予了它一個全新的樣貌,也成為了新台中文藝景點。附近的台中州廳一帶依舊保留台中舊城的風情,而那邊除了儒考棚歷史古蹟,還有泡沫紅茶一條街、台中刑務所演武場等等。 透過漫步西區,除了可以清楚感受到時間所帶給台中的改變,還可以感受到台中慢步調生活,這並不是刻意被營造,而是被感受到的。

圖3

修復過程中被保留下來的傳統木棟架。(圖片來源:中島GLAB臉書)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