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榮民情深 妻墳旁定居

作者 : 芯慈 發佈日期 : 2021-11-16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1-25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專欄作家,專欄作家-張軒哲

1

李景軒預先作好雙墳,還搬到墳邊定居。(張軒哲攝)

【作者/張軒哲】

「12年了,真快!」12年來,李景軒每天黃昏駕著四輪電動車,穿過百公尺的墳區,到亡妻墓前打掃走動,對著墓碑喃喃自語。預先設好的雙人墳,墓碑上方鑲著2人的黑白照片,刻有2人姓名。有時呆坐到夕陽西沉,直到同住的榮民劉榮松喊吃飯,李景軒才不捨地離開。

陜西籍的李景軒一生戎馬,退伍後,在武陵農場擔任場員,利用國家配給的土地種植高麗菜,掙了點積蓄,在東勢鎮買房子。未婚的李景軒晚年與喪夫、育有2名子女的楊朝珍結婚,鶼鰈情深。劉榮松表示,夫妻倆如膠似漆,讓許多榮民羨慕不已,有人還因此動了娶妻的念頭。李景軒本以為苦盡甘來,可安享晚年,小他6歲的楊朝珍卻罹患乳癌,為了醫治妻子,李景軒幾乎用盡存款,還賣掉土地房子,但依舊無法挽回楊朝珍的生命。

楊朝珍死後安葬在新社鄉中興嶺菠蘿山榮民公墓,李景軒預先築好雙人墳,每天從東勢鎮騎20多分鐘的車到中興嶺探視亡妻,更換鮮花、鋤草清墳。為了方便探視妻子,從東勢搬到新社居住,隨著健康情形每況愈下,6年前,他乾脆搬到公墓旁的「湖南同鄉會」會館居住,與妻子只差100多公尺,由劉榮松協助照顧起居。

會館緊鄰菠蘿山榮民公墓,公墓內有數百座榮民墳墓,湖南會館還兼作昭忠祠,供奉榮民骨灰,除了榮民,新社當地民眾入夜後,很少人敢穿過墳前的鄉道。但12年來,李景軒從騎車變成駕駛電動四輪車,不論晴雨都到墳前探視。

每到黃昏,中興嶺不時可見中年婦人牽榮民漫步夕陽,李景軒觸景傷情,駕著電動車往墳區駛去,每到墳前,眼眶漸漸泛紅,是身體的疼痛,抑或是內心的痛楚,只有他自己知道。李景軒說,他會堅強地活著,因為唯有如此,才能繼續為妻子整理墓園。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