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走進糖都活歷史 發現不一樣的安慶社區

作者 : 林恩楙 發佈日期 : 2022-04-06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4-05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社區營造

【記者 林恩楙/雲林報導】

雲林虎尾糖業的發展歷程

在日治時期,日本曾經在臺灣多處設置糖廠,將採收並加工完成的蔗糖送返日本;時至今日,曾經的糖廠早已停工、拆除或轉型,只剩雲林的虎尾糖廠和台南的善化糖廠仍在運作,當時繁華的虎尾糖廠,造就了當地的工作機會,許多人紛紛來到糖廠求職,只為了讓家裡的人果腹;而糖廠方面,為了讓自己的員工能夠安心工作,便在附近設置了員工宿舍,如此好的福利,當然吸引不少的人前來。糖廠的員工宿舍在大正九年(西元1920年)時隸屬於虎尾街虎尾大字,在國民政府來台後,後編為安慶里,糖廠的員工宿舍演變成現在的安慶社區。但在二次大戰期間(西元1940至1945年),因為被同盟國列為攻擊重點目標,虎尾製糖工廠遭受猛烈轟炸,許多當時的房子都被炸毀,不幸中的大幸,安慶社區目前還保留有當時的老房子,珍貴的文化資產才得以保留下來。

安慶社區周圍景點

安慶社區除了有全台唯二仍在運作的糖廠,還有著名的觀光景點­:虎尾鐵橋。虎尾鐵橋興建於1907年,由當時的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所建造,因為原物料的不足,所以不同於西螺大橋,虎尾鐵橋並沒有設計頂蓋。在鐵橋上總共有三列火車軌道,十分特別,是過去的縱貫線鐵路與五分車所共同使用。

圖1

虎尾著名的拍照打卡景點:虎尾鐵橋。(圖片來源:虎尾鎮公所)

在安慶社區周圍有很多被列為文化資產的老樹、步道與建築物,包括了創建於日治時期(西元1916年)的第一招待所、虎尾驛,以及同心公園的諸多行道樹,並發展出了安慶社區居民生活所需要的公共設施與販賣各種種類商品的店家。

同心公園是另一個老少咸宜的觀光景點,其本身原本為提供員工及其家屬休閒娛樂的場所,現已成為附近居民假日休閒以及出遊拍照打卡的好去處。曾經在當地社區經營自助餐及宴客餐廳長達33年的陳春昭表示:「雖然已經沒有在這個社區做生意繼續耕耘,但是當看到這個地方把原有的特色發展到觀光上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向,而的確也做出了成效」。近幾年的觀光客越來越多,社區也越來越朝氣蓬勃,對當地老一輩的人來說,除了懷念故鄉的舊景,他們經歷了在地由盛而衰的過程,看著當初因為製糖業興起,因為製糖業被時代淘汰而沒落的社區,現在因為觀光產業而再度繁榮起來,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心靈上的慰藉。由於安慶社區的居民多為糖廠退休員工及其眷屬,在其感交流及生活文化上都有一定程度的默契,大多數人以往是朝夕相處的同事,居民在相處上都較為友善包容。

圖2

為了糖廠員工而新建造的糖廠員工宿舍。(林恩楙/攝)

與文化觀光產業結合而看見希望

安慶社區也與周圍的「虎尾布袋戲館」、「虎尾故事館」做結合,除了為外來的觀光客提供更完整的一日生活圈,也希望幫當地沒落的老舊社區注入一股新的活力。像是在2015年為了慶祝虎尾糖廠建廠108周年所舉辦的馬拉松比賽,或是在2017年至2018年假日時舉辦的糖都導覽活動,不僅僅可以促進當地居民的感情,還可以告訴觀光客當地的歷史,雖然一開始參與的人並不多,大多數的人仍然對於社區營造這塊意識並不是很了解,但在當地志工和社區發展協會的持續努力下,周圍的商圈開始有了一些販賣文創商品的店家,觀光客的人數也在2020年突破10萬人次,對社區居民而言是一件令人振奮的消息。

圖3

歷經戰火的摧殘仍然矗立著的舊糖廠員工宿舍。(林恩楙/攝)

安慶社區未來的發展

七十六歲的陳春昭也提到:「過去在社區經營餐廳時,因緣際會認識了許多老顧客,雖然現在因年事已高的緣故無法繼續經營餐廳,但這些老顧客在吃飯時間的閒聊,往往成為她在遇到低潮時鼓舞她繼續拼鬥的動力。」陳春昭也希望社區今後能發展的越來越好,畢竟安慶社區雖然不大,但社區內的文化歷史是非常適合觀光業發展的。據交通部觀光局資料顯示,雲林縣政府在2021年觀光人次突破一千萬,成為六都以外的第一名,可見雲林縣在觀光發展上看見了好結果。

誰能想像在飽受戰火之後,仍然有一個小鄉村依然保留著歷史,它的文化資產,遠比想像中的還要多更多,而最寶貴的,除了遺留下來的文化資產,便是那民風純樸的安慶社區了,雖然它不起眼,但社區居民所帶給大家的,其實才是最大的寶藏。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