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5子排班伴兩老 10年如1日

作者 : 芯慈 發佈日期 : 2022-08-28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9-21 公告分類 : 專欄作家,專欄作家-張軒哲,最新文章

1

蘇志清一家父慈子孝。(張軒哲/攝)

 

【作者/張軒哲】

台中市后里區九十三歲老翁蘇志清中年才成家,送報三十六載拉拔五子長大。十年前,蘇家五個兒子每日排班返家陪父母過夜,幫父親打胰島素,每週日夜間全員到齊聚餐。去年蘇志清罹癌臥床,兒媳辦了一場家族生日會。由於蘇志清時日已不多,子孫近日更常返家陪伴。蘇家父慈子孝,在鄰里傳為佳話。

蘇志清住在后里偏遠山區,生活相當清苦。長子蘇榮華出世時,他已年近半百,為了拉拔五個兒子,每天凌晨三點多起床,騎車奔波后里地區送報。五個兒子也能體恤父親辛勞,養成勤儉個性,半工半讀完成學業。五子分別居住在豐原與神岡,除了老二蘇榮民任職於手機公司,其餘四兄弟經營同一家工廠,一起打拚。

十年前,五兄弟有感於父母年事已高,加上老家地處荒僻山區,又無住戶相鄰,開始排班輪值,回家陪父母過夜,蘇家客廳張貼每月輪值班表,還記載施打胰島素的部分。

蘇志清去年十月癌細胞轉移後,身體日漸虛弱,日前帶狀皰疹復發,時常喊痛,兒媳看得很心疼。日前輪到老四夫妻照顧公婆,四媳陳雅惠一早就料理餐點,幫公公打針餵藥。陳雅惠說,婚前丈夫每次約會都帶白開水,直到見到公婆後,才得知蘇家教育子女勤儉,也因為見到丈夫事親至孝,才決定下嫁。

兩年前,蘇家五兄弟自行在老家後方搭建平房,讓父母能住得更舒適,兩老非常開心,逢人便說,這是兒子親手蓋的屋;即使早年生活清苦,蘇志清會買一個炸彈麵包幫孩子慶生,去年十一月蘇志清生日,蘇家子孫安排一場別開生面的生日會,兒孫拉琴、唱歌,陳雅惠擔任主持人,讓蘇志清忘卻病痛。

后里當地的一名老攝影師李錦泉說,數十年來拍過無數全家福照片,許多大戶人家生活富裕,感情卻不融洽。但是每次看到蘇家的全家福照片,感到很溫馨,蘇家父慈子孝,堪稱模範家庭的典範。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