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政府活用審計新村 協助青年創業

作者 : 周宣宏 發佈日期 : 2022-10-19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0-20 公告分類 : 社區營造,最新文章

【記者 李潁洋/台中報導】

圖1

審計新村的環境。(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簡介審計新村規劃

在2015年10月31日,台中市政府所規劃的「摘星青年、築夢臺中」的創業補助計畫在審計新村率先開幕並正式營運,而該計畫也另外包括了摘星山莊與光復新村兩個創業基地。審計新村的前身為省府時期提供審計處員工住宿的地方,後來因為凍省的緣故遭到閒置而荒廢多年,然而,透過政府的創業補助計畫,如今已經變成青年創業的集中地。

審計新村的社區營造

審計新村在修繕工作進行之前,是一個雜草叢生,環境狀況很惡劣的公共空間,甚至連排水系統也有問題,導致下雨的時候會積水。另外,也因為長期閒置的關係,影響到都市的空間以及周邊社區的發展與房地產價值。經過台中市政府的工程改造後,保留社區內原有的懷舊建築風格,並借助創業補助計畫提供26個單位予以青年創業,活用了閒置空間之餘,也幫助了想要創業的青年創造了一個友善的創業平台。

審計新村的青年創業家

審計新村的創業補助計畫為不少擁有創業夢的青年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除了提供工作室以及獨立店面空間等,與此同時,政府也會每月以創業獎勵金、協助經營輔導以及租金減免等措施,協助創業者減少開支成本。除此之外,提供創業諮詢輔導、辦理各類培力課程、提供進駐青年全面性的創業輔導服務來吸引青年創業者,也是為了讓參與這個計畫的青年創業者能夠擁有更多的優勢打造自己的事業。

以編織藺草手作為主題的店鋪「溪泉SiCyuan」,創業者郭佳琳是第三代的接班人。關於「溪泉」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創業者郭佳琳想要傳承爺爺郭溪泉在1947年時創立的編織藺草手作工藝,因此以爺爺的名字作為店鋪的名字,希望把這份工藝傳承下去。郭佳琳表示,創業之前沒有想過要幫忙家中事業,而後來因為在國外生活了一段時間,受到當地人對於自己家鄉的認同感而有所感觸,然後就思考台灣或者是大甲對於自己的歸屬感在哪裡,而且當時郭佳琳的父母打算退休,因此使得郭佳琳有一份使命感,於是決定走創業這條路。創業最大的障礙是在定位的時期,郭佳琳表示,到現在也依然在做一些修正與調整,因為創業的目的最重要以及最主要的是想要把家業延續,可是就需要找出哪一個方法延續下去的機會比較大。

圖2

曬藺草。(圖片來源:溪泉臉書)

 

創業的路並不容易,而對於郭佳琳來說,使得她仍然堅持下去的原因,是對於創業的認同感,還有自己打從心底的喜歡做編織工藝,當遇到困難的時候,雖有想要放棄的時候,但是還是想著跟提醒自己是很喜歡編織工藝的,跟自己講必須把這個工藝延續下去。

圖3

溪泉的山形捲捲帽獲得2022TCOD台中原創獎項。(圖片來源:溪泉臉書)

 

而談到在創業的路上讓她最開心的事情,郭佳琳表示,自己有在學編織,當可以靠自己能力完成一件作品出來,是很開心的事情。除此之外,能夠得到大家的認同,還有從事編織工藝的成就感,對她來說是一份很好的支持跟鼓勵,有時後也會遇到客人的分享,他們覺得很喜歡這個品牌,甚至會介紹給朋友,讓她很享受在從事這個行業當中。

對於一些決定創業的或者還在猶豫不決的年輕人,郭佳琳表示未來的路是很多的,也不完全只能走創業的路,最主要是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能夠繼續把這件事情一直做下去是很幸運的事,郭佳琳寄語猶豫不決的年輕人,或者是還沒有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這種時候要去多嘗試,雖然跨出第一步是很難的,但總會找到自己的愛好。

 

活用審計新村

台中市政府成功把審計新村翻新成為一個青年的創業基地,對於青年創業來說是一個助力,甚至可以幫助到很多擁有夢想的青年,他們有的是天馬行空的想法,缺少的只是一個能夠讓他們發揮的空間和地方,他們不但能夠得到政府的幫助,將自己的想法付諸實行,更成就了屬於自己的事業。然而,所幸的是政府並沒有把審計新村規劃成以經濟利益為主的商業地方,反而把機會留給年青人,在創業的路上幫他們一把。審計新村的補助計畫至今已有七年的時間,其間改變了的不只是外觀,改變了的更是對審計新村的印象和感受,從閒置地方變成創業基地,也成為了台中市民週末經常去的地方。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