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走出倒店潮陰霾 藝術街商圈的復興

作者 : 陳曉嵐 發佈日期 : 2022-12-21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1-16 公告分類 : 文化創新,最新文章,影音新聞

【記者 陳雲飛、陳曉嵐/台中報導】

東海藝術村位於大肚山城附近,原本破舊荒涼,後來居民聯合申請將原國際街的一部份改名為藝術街,將破敗荒涼的街道重新整建,規劃完整的新時代社區造景,塑造清新的人文藝術商店街道,以理想國的概念打造房屋住宅,後來正式立案為東海藝術街商圈,並成為全台灣第一個社區總體營造示範點。

藝術街內的店家種類繁多,包括傳統藝品、服飾精品、童玩雜貨、咖啡茶坊、創意手工、民俗文化及文青小店等各式特色店鋪,全盛時期甚至高達200間以上。走進藝術街可以感受到街道上充斥浪漫的人文藝術氛圍,街邊的房屋牆壁也不乏許多特色彩繪,為社區注入活力和色彩。不只吸引大量旅客前來遊憩,更聚集許多著重品味的創作者和藝術家,讓整條藝術街充斥濃厚的在地藝文風。

但經歷幾年的全盛期後,迎來金融風暴、房價飆升等因素,來訪的遊客逐年銳減,媒體也開始報導曾風靡一時的藝術街開始沒落的新聞。曾經媲美逢甲商圈的東海商圈,現在已卻逐漸苟延殘喘。而近年更因為疫情影響,許多店家都無法繼續支撐,紛紛收掉或倒閉。原本繁榮優美且熱鬧的藝術街,和全盛時期相比,大約只剩下兩成的店家。

而藝術街的核心-柯比意廣場,目前在其周圍仍然稍微保有藝術街的特色,店家也多半以其為中心進行營業和交流活動。廣場內的店家「熱蘭遮城」是第一代藝術街的老店家,至今已營業30多年,店內販售許多骨董藝品以及童玩雜貨,老闆魏永忠表示,這十幾年來看著店家來來去去,除了像他們這樣擁有本地的房屋所有權者以外,收掉的店家多半是無法承受房地產狂飆的租金壓力,以及受到遊客減少的影響逐漸倒閉或另尋他處營業。

雖然藝術街已失去往日的繁榮,但社區主委郭達鴻仍積極推動復興計畫,透過與周邊店家合作,結合當地老店家與新進店家組成文創協會攜手運作,建立臉書粉絲團宣傳,並定期舉辦節慶或特色活動,凝聚社區意識,並吸引外地遊客。如近日的萬聖節活動【藝術街大集合】便有許多家庭一同加入,而接下來還會有感恩節、聖誕節等特色節日活動,以親子同樂的方式來推廣社區,來引回失去的人流。

每年和管委會合作負責節慶活動的「潘潘喜歡」藝術精品店老闆娘潘文琦表示,縱使藝術街已不像往日那樣熱鬧,但至少有一群仍然在堅持的夥伴,重點希望每個來客都可以感受這裡的藝術氛圍,用熱忱重新給整個商圈注入活力。近兩年藝術街商圈經過管委會和在地店家的不懈努力,今年已再次了突破百間店家,透過新穎的經營行銷模式重新引來人潮,期許藝術街能夠再次回歸往日全盛時期的繁榮。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