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友善米克斯餐廳 將愛MIX在一起

作者 : 楊岳林 發佈日期 : 2023-01-18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1-16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社區營造

【記者 楊岳林/嘉義市報導】

位在嘉義市西區青年街的小巷弄裡開了一家米克斯寵物友善餐廳,與眾不同的是,寵物餐廳的老闆吳苡熏和陳靖瑜兩位在經營的同時,也不忘幫助社區的流浪動物,致力於協助中途和救援TNR等行動,就連社區周圍的愛心人士也紛紛響應,一同建立起友善動物的環境。

圖1

老闆吳苡熏和店狗摩卡。(攝影/楊岳林)

 

設身處地 打造毛孩友善餐廳

而米克斯寵物友善餐廳原先只是一家行動的熱狗堡攤車,因緣際會下,吳苡熏的房東向她釋出了一間空房讓她去自由運作,再加上吳苡熏自己本身就有養狗狗、貓咪,於是在2021年1月時順理成章的將這裡打造成了寵物餐廳,而之所以是開「寵物」餐廳而不是一般餐廳的原因還有一個,吳苡熏補充道:「因為自己常常帶寵物出門的關係,很能體會出門在外用餐的不便,很多地方都是不能帶狗狗進去,所以打造成友善的環境,主人也可以攜帶寵物來吃飯的場所。」

 

經營之餘 不忘堅守本心

古人常說:「萬事起頭難。」吳苡熏和陳靖瑜兩位老闆起初開寵物餐廳也是如此,從餐廳內部牆面的裝潢到桌椅擺設,別具心裁,處處都替客人著想,只為客人和寵物有一個舒適的用餐體驗。吳苡熏更透露:「餐廳看得到的擺設都是自己一手包辦,上網找二手再開貨車上去北部載下來,曾經有一次二十四小時都沒停的一直在載東西,就是為了省錢開這間店。還有牆壁油漆、桌椅器具都是從零開始,才逐漸累積成一家店的模樣。」而寵物餐廳最令人關注的就是寵物鮮食的部分,也都是由吳苡熏所研發搭配,食材是依照人可以吃的標準去做,寵物們吃的安心,主人們也就放心。店內除了提供餐點服務也有販售寵物零食,零食的收入是全額用在附近流浪貓的飼料、結紮,有時候流浪的動物們生病也是要看醫生,當然資金總會有不夠用的時候。吳苡熏解釋道:「在還沒開餐廳之前就一直都有在做中途或是幫助附近流浪貓的事情,和我有沒有開餐廳其實是沒有關係的,反正就是盡自己本能。米克斯寵物友善餐廳所在社區算是比較友善的,店的隔壁就有一個愛心媽媽在喂,巷子裡也有好幾位善心人士在很努力地抓紮,就是俗稱的TNR,我們自己也有在做,但是抓的速度永遠比不上牠們繁殖的速度,因為你只要漏一隻,牠可能就生個七、八隻出來,再加上有可能外面異地的流浪貓會過來,所以其實一直在做也是做不完。」

圖2

餐廳自行設計的注意浪貓標誌。(攝影/楊岳林)

 

默默支持 遇見暖心的一幕

米克斯寵物餐廳也有提供TNR誘捕籠免費租借的服務,還有經驗的傳授,讓想要盡一份心力的人也有資源可取用,吳苡熏提到:「有次在日常抓紮時發覺常常看到的小貓們消失了好幾天,後面再看到牠們回來的時候就被「剪耳」了,心裡都會感到暖暖的,因為不是只有我們在幫助毛孩,還是有人躲在暗處默默付出。」而吳苡熏和陳靖瑜兩位老闆即使再忙也保持著送養中途貓咪的行動,吳苡熏替自己設下幫助流浪動物的基準是以做得到,不募款、不求別人能力所及,重要的一點還有隔離,不要去交叉感染到原本店內的貓,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就好。

圖3

餐廳外擺放愛心飼料提供社區浪浪享用。(攝影/楊岳林)

 

餐廳新展望 共創「毛親子」空間

從開業一年半下來的累積和成果,米克斯寵物友善餐廳在2022年6月開始和嘉義市政府合作,共同推行「寵物友善空間」認證標章,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市是彰投雲嘉第一個成立動物保護教育園區的縣市,市府攜手十家店家合力打造幸福的「毛親子」友善空間。無論是對餐廳或是嘉義整個環境都產生巨大的轉變,除了讓更多人有機會了解動保議題外,更重要的是享受和毛孩相處的友善時光。家寵或是流浪動物們對於米克斯寵物友善餐廳來說都是平等的生命,即使站在經營者的角度也依舊努力地將這份愛護動物的心傳遞給每一個人,讓每個來此光顧的人們都能感受到這裡的與眾不同,多多支持友善動物的店家,也是幫助流浪動物的一種方式。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