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我在幕後的日子(四):綜藝腳本解密(上)

作者 : 芯慈 發佈日期 : 2021-10-01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2-02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專欄作家,專欄作家-楊聖緯

1

圖片來源:楊聖緯

【作者/楊聖緯】

一、前言

你得過獎嗎?例如考試第一名?運動會冠軍?如果你是追求考試成績的人,那考全班第一名就是你的目標。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有追求卓越的夢想,那麽電視節目主持人,他們追求的是什麼?是令人稱羨的主持費?其實在景氣日漸萎靡的電視節目產業,主持費早已凍漲多年,雖然主持費仍然比上班族好很多,但跟早年台灣綜藝最輝煌時代相比,現在主持費少得可憐。所以是名列前茅的收視率?或許對少數幾位主持人而言是,但往往追求收視率的是節目製作人,因為收視率不好是有可能被砍製作費!那麽是追求那些不容易訪問而且又難邀請的天王巨星?其實主持人要訪問這樣的天王反而壓力更大,安全下崗大家都覺得應該,但有時候意外出錯反而會被罵到懷疑人生,而且這往往是節目通告追求的目標。所以主持人追求的是什麼?答案就是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主持人獎。

主持人在主持功力比賽裡,如果最初階是校內演講比賽,那麽「金鐘獎最佳節目主持人獎」,就是在最高級別競賽殿堂裡獲得最崇高的榮譽了。像是運動員終其一生渴望得到奧運金牌一樣,不過運動員可以透過教練、透過專業器材訓練技巧,加上現代科技進步,還能透過專業儀器偵測本身的身體機能讓自己不斷突破極限,獲得更好成績。反觀節目主持人似乎沒有專業儀器測量主持人的幽默能力、判斷主持人接梗抖包袱的技巧分數,頂多就是計算出主持人一秒鐘可以說幾個字,那主持人應該怎麼訓練?是否有一套方法或工具,可以讓不善言表的人可以透過專業訓練也可以成為專業的主持人?

主持人是可以訓練的,坊間有許多主持人訓練班,從聲音表情訓練、臨場反應與思考邏輯到主持人的風格訓練等,只要願意花時間訓練,也能成為及格的主持人,但節目主持人不是單純只要主持功力好就行,製作人所撰寫節目腳本也相對重要,因為完整腳本可以讓主持人在主持的時候事半功倍,而節目架構又分為哪些環節,這些環節應該怎麼套用?是否有一些套路或方式,也能讓你輕鬆成為專業主持人?那你一定不能錯過這篇文章。

如果你曾經分析節目架構,就不難發現無論任何綜藝節目,節目架構都是固定的,用行話來說,就是骨頭都是一樣,就看你的肉要怎麼生,而肉就是節目內容、節目風格、主持人風格等。那麼節目架構有哪些邏輯?主持人可以在架構中如何揮灑自己的主持功力,讓來賓笑得非常開心,又能創造高的收視率?

 

一、節目開場

節目開場非常重要,如何讓觀眾在短時間內被節目吸引,你必須精心設計主持人的開場白,像是曾國城主持的《全民星攻略》往往都把重點放在節目開場白裡,就可以知道節目開場的重要性,因此在節目開場這環節我會將其分成不同的套路,分別為「拋出問題」、「閒話家常」、「輕鬆短劇」、「新聞話題」、「輕鬆歡唱」、「開門見山」六個方式。

第一個「拋出問題」的邏輯是為觀眾提出問題來解決或討論,討論新的觀點或可能性,例如節目單元存在的原因是因為想探討什麼議題,不然節目就無法創造價值,拋開話題的重點就是找開放性答案的問題與觀眾互動,讓觀眾有參與感增加觀看動機。

開場第二招「閒話家常」則像是像閨蜜閒聊拉近主持人與觀眾距離,讓觀眾看著電視或手機畫面就像是跟著閨蜜好友聊天似的「偽視訊聊天」,觀眾心態不會是收看節目,那主持人在用此方式開場時,就不能太制式化框架化,不然會不小心產生距離感,畢竟你在跟好朋友聊天的時候不會這麼死板。

開場第三招「輕鬆短劇」,有些話題如果是每個人都容易發生的事情,為了讓觀眾更有共鳴,就會建議使用這個套路,使用情境話劇來呈現主題,讓觀眾將自己發生過的事件投射到節目裡,感同身受之後,就會想把節目看完。

開場第四招是「新聞話題」,這個方式跟著新聞熱搜走,通常新聞會播報的話題就是目前觀眾在乎的事情,因此在節目開場的時候就可以使用此方式開場,不過要注意是如果你的節目有大量存擋,又不確定會在短時間排播,那有可能當你播出的時候,你的主題不再是新聞焦點,那就容易變成歷史話題而不是新聞熱點了,所以這個操作方式要注意時效性。

開場第五招是「輕鬆歡唱」,這是老一輩主持人喜歡使用的套路,根據該集要玩的主題來設計開場歌曲,而且通常會選擇比較耳熟能詳、輕快重節奏的歌曲,提昇觀眾共鳴度。有時候節目單位還會修改局部歌詞,來增加與節目的關聯性。

開場第六招是「開門見山」,不過這招建議用在節目長度比較短的類型,這也是近期網路節目慣用方式,例如開箱類型、遊戲類型、旅遊外景類型比較常使用。

 

2

圖片來源:楊聖緯

 

二、說明主題

節目開場後,如果來賓非常大咖會先介紹來賓來表示尊重,不過正常節目架構下,會先串入「說明主題」環節,讓觀眾知道本集主題是什麼?會帶給觀眾什麼精彩有趣的內容?而說明主題又分為哪些方式呢?我寫節目腳本時常使用三種方式,分別為「引經據典」、「迎合時事」、「放大格局」三種。

第一種「放大格局」法,重點就是小主題大聲說,雖然主題很平凡但把價值說的很偉大,讓主題變得有目的,言之有物、行之有因。因為主題如果不夠聳動,發來的藝人來賓也不太具知名度,那觀眾或許收看慾望也會大幅降低,這時「放大格局」就適合套用,舉例而言,如果今天發來的藝人都是剛出道新人,每一位都剛發行首張專輯,嗷嗷待哺等待幸運之神來敲門,這時天真的你還把節目主題設定「新人報到,誰會出頭天」,這樣根本一點都不吸引人,不如設定一個「連張惠妹都驚艷,神之新人橫空出世」,並且在節目預告裡放一些巨星目瞪口呆,或是與巨星合唱但是把新人打馬賽克的畫面,一定遠比直接放新人的演出片段更讓觀眾想看。

而「引經據典」,就是讓你主題跟歷史偉人或知名典故產生連結,舉例今天要介紹是再平凡不過的滷肉飯,如過你今天開門見山就說本集的節目要介紹滷肉飯,那九成觀眾一定馬上覺得無聊就轉台,唯一留下來的一成觀眾,可能是太累看到睡著,忘記關電視。不過如果你改成俗話說的好,「民以食為天」、民生六大需求「食衣住行育樂」,把「食」擺第一順位,就能知道吃的重要性,因此今天要與大家聊聊大多數人都吃過,但卻無法明確判斷哪間才是真正頂尖的滷肉飯。這樣比較起來,是不是比直接破題來得更能讓觀眾放下萬惡的遙控器?

最後「迎合時事」其實從字面上來說,就是跟著普羅大眾的話題做,因為通常網路聊什麼,過了兩週後,你就會在電視節目上看到談話節目在聊什麼,因為電視節目的即時性沒辦法像網路這麼快速,而拍攝的話題正火熱,不用擔心話題太老梗沒人想看,但如果你今天製作的是網路節目,那最好可以在隔一週內就製作完成相關話題的節目,因為網路話題翻新的速度會比電視節目更快一點。

 

三、介紹來賓

說明節目主題之後,觀眾也開始好奇這麼有趣的主題,會邀請哪些嘉賓呢?通常我在撰寫腳本的時候,常使用「放大經歷」、「美化名譽」、「淡化宣傳」三種。

「放大經歷」是因為製作費不足無法每集都邀請大咖巨星,因此大部分來賓較名不見經傳的通告咖,如果沒有思考怎麼把藝人小成績說得很大成就來隆重介紹,那來賓無法華麗登場,相對觀眾就不會期待節目內容。而且就算是小來賓,也應該要當巨星來介紹,因為你不會知道這位來賓的經紀人手上會不會有其他大咖,如果你連小來賓都願意認真規劃,那等到大咖上節目的時候,一定會更用心製作,這也會增加藝人上節目的意願。不過反過來說,如果今天你真的邀請到巨星專訪,那就不要客氣的增加宣傳比重,因為巨星粉絲數量龐大,只要他們團結酸起來一定會讓你崩潰,而且通常巨星專訪一定會邀請現場觀眾,觀眾九成一定是該位巨星的粉絲,那你對巨星認真,粉絲們也會期待播出,甚至無條件幫節目宣傳,藉此提高節目曝光度與收視率,達到雙贏,光想像都覺得很讚。

所謂「美化名譽」則是在思考邀請哪些藝人嘉賓時,除了主題需求之外,一定會思考哪些藝人目前有新聞話題,因為有新聞就表示有人關注有流量,不過新聞不一定都是正向的,有時候也有些爭議性的,所以在腳本設定時,就別把節目當成另一個記者會現場拷問藝人八卦,多去談談藝人好的一面,幫藝人加分,反正說穿了,你讓藝人不舒服的面對傷口,對你而言就是在預告時能下一些聳動標題,或增加一點流量,但是你的操作手法卻可能被藝人記恨很久,甚至變成拒絕往來戶,這代價太大,而演藝圈很小,傳出去也會被同行睥睨。

而「淡化宣傳」則是常發生在發片出書拍戲後為了讓更多民眾知道有新作品產出,而來參與節目錄製,不過電視台不太願意讓藝人單純來上節目宣傳,因為藝人不會給你獨家上宣傳,一定是所有電視節目、廣播節目全部通通上好上滿,有時排播不一定你的是首播,所以節目內容就會跟其他節目一樣的宣傳內容、ㄧ樣的介紹方式,觀眾看到會覺得了無新意,除非是忠實粉絲,不然內容無趣就失去收看的意義,即使藝人只有拿1,350元宣傳通告費也不能輕易妥協,因此一定要非常注意!!

其實綜藝節目五花八門,無論大型綜藝、外景遊戲、棚內訪談、美食料理、實境紀實,看似節目內容都差異很大,所以主持的方式也應該大相徑庭,但是只要仔細分析,主持人的邏輯都是大同小異,差別在於主持人的人設,讓主持的風格產生記憶點,再者就是主持人是否清楚知道節目的架構下如何盡情發揮,在不掩蓋來賓的光芒下,又可以發揮主持人的個人魅力,妙語如珠能言善道,下一篇將會介紹節目內容核心的分類與節目結尾的操作手法,還有主持人的人設應該怎麼設定比較可以讓觀眾產生記憶點,我們下一篇繼續聊。

 

4

圖片來源:楊聖緯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