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球場上的小巨人 用籃球為生命增添色彩

作者 : 彭立達 發佈日期 : 2021-11-10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1-30 公告分類 : 生命故事

【記者  彭立達/台中報導】

談到籃球這項運動時,我們常不自覺的聯想到籃球員高大魁梧的身材、勁爆的運動能力,但在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系籃的隊伍中卻有著一個與眾不同的嬌小球員──張宇耀。現在二十歲,就讀大傳系二年級的宇耀身高僅有134公分,與同儕站在一起時,塊頭總是差了好一大截。宇耀在年幼時曾因急性腸胃炎送醫院急診,在進一步的檢查後被診斷出患有脊椎側彎,自那之後,他的身高便因脊椎問題發育得較為緩慢,日常生活裡也得每天配戴脊椎矯正器。然而,在嬌小的身材下,他的心中卻藏著一個遠大的夢想。

NBA帶來的啟發 籃球夢的心路歷程   

在家中排行老么的宇耀,上頭還有兩個哥哥,從小他就會和哥哥們一起坐在電視機前觀看NBA的球賽,想像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擠身NBA。成為一名職業籃球員的夢想就這麼在他的心中悄悄萌芽。從小學三年級起,他便開始獨自抱著籃球到球場練習,在日復一日的訓練裡,開始會對自己球技的進步感到自信,每一次在比自己更加高大的球員面前得分時也都給予他莫大的成就感。

升上嘉義的玉山國中後,宇耀的訓練讓他成為班上的主力控衛,是班上不可或缺的戰力。在國三班際籃球賽時他帶領著隊友一路過關斬將,殺進了冠軍賽,豈料卻在冠軍賽時,因為對手強烈的擋拆掩護,撞傷了他的膝蓋韌帶,即便頂著傷勢上陣,卻也只能眼睜睜看著對手將原先拉鋸的比數慢慢拉開,最後不敵對方,與冠軍失之交臂。 

帶著國中時的遺憾進入嘉義高中,宇耀一直期許自己能在籃球上有所建樹,於班際籃球賽時助同學們一臂之力。期間為了讓自己的球技能夠更加進步,他會在訓練前反覆觀看NBA名人堂球星──Allen Iverson過去比賽的影片,藉由不斷臨摹、解析偶像的動作,自己的球技也進步神速,不管是華麗的運球,還是大幅度的變向過人都是信手拈來。不料,到了班際籃球賽前夕,為比賽做了十足準備的宇耀才被同學們告知,大家因為忌憚他先天脊椎側彎,還得帶著矯正器,也顧慮到他膝蓋的舊疾,怕他在場上因碰撞而受傷,不願意讓他冒險上場比賽。不論宇耀如何爭取,都未能說服隊友們安心讓他放手一搏。當時坐在場邊看著隊友輸了比賽,自己卻無能為力的他十分沮喪,卻也暗自決定將來大學他一定要加入球隊,證明自己有站在場上一戰的能力。

嬌小身材猶如一把雙面刃 既是劣勢也是優點

進入大學後,宇耀毅然決然加入系籃,但隨著年齡增長,到大學與同儕的身材差距也變的愈加明顯。在訪談中宇耀也提到,如何面對比自己高大、強壯的球員,成為他最為苦惱的難題。雖然自身具備不錯的速度,但別人跑一步他得跑兩步才能追上,全力跳起來也很難干擾到對手投籃。為了能在場上生存,他會告訴自己要打得更加強勢、更具侵略性,不能讓對手覺得自己是個好欺負的軟柿子,如果自己都表現得很弱小很沒自信,對手就真的吃定自己了。

圖1

嫻熟的運球是張宇耀的強項。(攝影/彭立達)

雖然先天條件上的劣勢的確是硬傷,但嬌小的身材為他帶來的也不全然是壞事。身形靈活的宇耀總能在對手出其不意時,跑出空檔創造得分機會;持球進攻時因為重心比對方低,更能保護好球權,不被對手輕易抄走;掌握時間差,突如其來的拋投也是他的拿手武器。訪談中他是這麼說的:「我的劣勢就擺在那裡,大家都看得出來,但對手不見得能掌握住我的長處。與其因為身高的因素畏首畏尾的打球,倒不如我放開來打,一有機會我就大膽嘗試,一旦得手,對自己和球隊都能達到提振士氣的效果。」健全的心態、頑強的鬥志、大膽的球風成為宇耀在球場上帶給大家的印象,憑藉著不服輸的態度及刻苦的訓練,讓他即使身材輸人一截,卻仍能在場上發光發熱。

圖2

放手一搏,把握空檔切入。(攝影/彭立達)

用最熱愛的事影響自己及他人

對於自己在球隊中的定位,宇耀期許自己能成為隊裡最堅強的後盾。在場上當一個稱職的組織者,主導全隊的進攻,帶領大家拿下每場比賽。他說大學加入系隊後讓他學到很多,正規的訓練比起以往自己一個人胡練來的有效率多了,過去的他只會在街球場打半場三對三,現在他知道在全場比賽時該要採用什麼樣的站位;擋拆後該選擇出手還是傳球;無球時的跑動及對戰術的執行力也在持續進步。今年剛升上大二的他開始學習在場邊解讀比賽,不時會主動開口提出想法,告訴隊友怎麼樣打會更好。雖然現階段仍在學習,還有許多不懂的地方,但他從不吝於分享他的意見,只為能督促自己和隊友們能夠慢慢地更佳進步。

談到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打球至今,籃球為宇耀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他十分開心的說:「籃球真的影響我很多,最大的收穫就是打球讓我的個性變得更加樂觀開朗,遇到問題時也能用更加正面的態度去面對。當我覺得自己球技進步的同時,也會對自己有自我認同,進而培養出自信心。同時因為打球我也結識了很多原本可能沒有機會接觸的朋友,進而拓展了自己的視野跟人脈。」

宇耀說自己時常在球場上吃鱉,但他卻從未想過放棄籃球,每當遇到挫折反而會激起他的勝負欲,會對自己有更加高的自我要求,想要超越眼前的障礙證明給別人看,其他人能做到的,他也能做到。興許他的條件可能很難達成最初想要成為職業球員,打進NBA的目標,但他仍熱衷的將心力投注在最愛做的事情上,不論遇到怎樣的瓶頸都知難而上,盡全力克服眼前的難關。在他身上總能看到源源不絕、持續高漲的能量,那個在球場上靈活穿梭的小不點所散發出的氣場,確實讓他看來像個小巨人。

圖3

慢下節奏,冷靜組織進攻。(攝影/彭立達)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