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命故事

ImgDesc

【記者 牛治晴、陳致憲 / 雲林報導】

魚塭是一種人工建造的水域,主要用於魚類的養殖和捕撈。在全球各地被廣泛應用,為漁業提供了一個重要的生產平台。建設通常包括挖掘或築造水池,以及配置相應的水源供應系統。魚塭的建立提供了一個有利於...

ImgDesc

【曹基成、黃雯萱/台中報導】

位於彰化的一家命相館從光緒年間歷經日治時代直至今日已有150年左右的歷史,柯集太是命相館的第5代傳人,在大眾的刻板印象裡命理師都是較有年紀的長輩,但今年37歲的柯集太從事命理行業已經有11個年頭,有著與別人...

ImgDesc

【記者 曹基成、黃雯萱/台中報導】

位於台中市北區的麻坡郎,是一家馬來西亞餐廳,老闆黃宗耀是一位馬來西亞人,今年45歲 ,曾在1998年時來到台中逢甲大學就讀電機系,並在此期間與妻子相識。但是宗耀在結束了兩年的學業後就回到馬來西亞就業,與妻子展開長達十年之久的異地戀,兩人都會不定期地飛到對方所在的國家相聚。結束異地戀後,他們一同步入婚姻的殿堂,妻子也跟隨他的腳步,回到馬來西亞生活十年。後來因妻子留戀家鄉,他們便一起回到臺灣開創大馬料理餐廳。

ImgDesc

【記者 牛治晴、陳致憲 / 台中報導】

陶藝是一門深具藝術性的創作,藉由塑造和操控陶土,藝術家能夠創造出獨特的形態。這包括製作陶器、雕塑和其他陶瓷作品。陶藝家深受文化、歷史和個人經驗啟發,透過手工或機械成型,再經過窯燒,使作品經歷變化,呈現出質感、色彩和形狀的豐富多樣性。陶藝不僅反映了藝術家的技術和創造力,還承載著文化傳承的重負,延續古老工藝至今。這門藝術表現了對自然和生活的敏感,使泥土成為一種具有豐富表現力的藝術媒介。

ImgDesc

【記者 曹基成、黃雯萱/台中報導】

一間位於台中市北屯區的寶麗胎毛筆工作室,其創辦人魏君玲從事製作肚臍章胎毛筆行業已有24年。剛開始魏君玲只是想找一份副業來充實自己,第一次接觸胎毛筆製作室在自家女兒滿月剃頭的時候。他發現這是一份非常有趣的職業,便開始跟著老師學習製作胎毛筆與肚臍章。胎毛筆在現在這個時代還蠻常見,反倒是在二十年前很多新生兒的爸爸媽媽都不太清楚要怎麼樣更完善地保存從嬰兒身上脫落下來的肚臍,當時製作胎毛筆或肚臍章的費用都偏高。魏君玲表示當年當老師傅完成製作女兒的肚臍章後,他都會拿到外面與其他的新生爸爸媽媽分享,結果收了三十多個肚臍回來,當下他也意識到原來有那麼多爸爸媽媽不知道怎麼樣收藏這個富有意義的紀念品。

ImgDesc

【記者 管敏慈、黃麒諺/高雄報導】

位於嘉義的正明龍歌劇團,是一支極富活力的歌仔戲劇團,其存在旨在延續閩南戲曲文化的瑰寶。這個劇團將傳統藝術注入現代,以古老的表演藝術為基礎,同時積極參與文化傳承工作。團隊以培養年輕一代表演者和愛好者為己任,力求在當代環境中使歌仔戲得以繼續發展,不被時光湮滅。

ImgDesc

【記者 沈曼瑄、盧詩琳/台中報導】

入行40年的吳武憲出身與貧窮家庭,下有3個弟妹,一家人擠在10坪不到的房子,他國中畢業當天就到台北的一家麵包店當學徒。每當別人家的孩子放學後開心的吃喝玩樂,他卻每天刻苦耐勞的在店中反復練習揉麵團的手...

ImgDesc

【記者 牛治晴、陳致憲 / 雲林報導】

照相館,也稱為影棚或影樓,是專門用於室內攝影的場所,與戶外拍攝相對。在早期攝影不普及的時代,人們常到照相館拍攝家庭合照或重要時刻的照片。現代的照相館則為客戶提供多樣化的服務,包括家庭照、藝...

ImgDesc
【記者 管敏慈、黃麒諺/苗栗報導】

羅鳳琴小姐一開始不認為自己有什麼不良習慣,所以對於身體給予她的警訊不以為意,突然的暴瘦、氣喘、躺著身體不舒服這些不適的症狀,都覺得只是更年期帶來的症狀,後來聽從醫生的建議,到大醫院經過精密的檢查診斷後確診為淋巴癌第四期。

ImgDesc

【記者 管敏慈、黃麒諺/台中報導】

擔任會計師的林小資在生活中常常遇到許多不順遂的事,偶然去廟裡拜拜,在經過廟婆提醒後,才知道家中祖先沒安置好,導致家中禍事不斷,時隔八年懷上第二胎的林小資在懷孕過程中也不順利,因此她選擇開始唸經祈求小孩平安。

ImgDesc

【記者 沈曼瑄、盧詩琳/台中報導】

入行40年的吳武憲出身與貧窮家庭,下有3個弟妹,一家人擠在10坪不到的房子,他國中畢業當天就到台北的一家麵包店當學徒。每當別人家的孩子放學後開心的吃喝玩樂,他卻每天刻苦耐勞的在店中反復練習揉麵團的手感。結束以後還需要幫師傅處理瑣碎事務例如:洗衣服,打掃家等之類的工作,是一個非常漫長且辛苦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