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部最美森林公園 螢光閃耀的「綠光之夜」

作者 : 發佈日期 : 2021-12-01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1-30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永續環境,影音新聞

【記者 楊璽學、吳丞硯、林依婷/台中報導】

東勢林場位於台中市東勢區,雖然位於台中市,但卻隸屬於彰化縣農會,是因爲東勢林場在日治時期就已經存在,在當時為開發林場資源,台灣光復後由於行政區調整,原四角林由台中縣、南投縣及彰化縣的農會均分,東勢林場就是彰化縣農會所分有之部分,土地面積200餘公頃,海拔在500到700公尺間,現已轉為觀光農場,一年四季皆有不同的花卉和景觀,以及每年三、四月最著名的螢火蟲季,有「中部最美森林公園」、「中部陽明山」等美稱。?

在東勢林場一年四季皆能看到不同的景緻。(攝影/吳丞硯)

 

亮眼世界的背後

東勢林場近年最有名的就是螢火蟲季,是螢火蟲復育地十幾年努力的成果,東勢林場遠離城市的喧囂,環境上乾淨的空氣和水源,以及專家和學者所給出專業的建議和指導,為了要讓幼蟲有一個好的成長環境,需要有一個好的植被,土壤的部分就有種植蔓花生,要吸引一些幼蟲可以吃的軟體動物,像是蝸牛、蛞蝓和蚯蚓,良好的土壤環境是針對陸生螢火蟲,那水生螢火蟲就要有乾淨的水源,也不能是太大的水流,所以有了生態復育池,這幾年透過環境的營造,讓水生螢火蟲和陸生螢火蟲的幼蟲更適合孵育,也在三、四月時展示給民眾觀賞螢火蟲復育的成果。

崇

螢火蟲季最高可達20至30萬隻螢火蟲。(圖片來源:東勢林場提供)

 

冬天也看得到螢火蟲?

螢火蟲季最大量看到的就是所謂的黑翅螢和水生螢火蟲黃緣螢,這兩個種類主要在螢火蟲季會出現,還有一些像紅胸黑翅螢和端黑螢會在五、六月出現,以及梭德氏脈翅螢出現的時間會再慢一點。

台灣一年四季都有螢火蟲,而在東勢林場的冬季也看得到螢火蟲,只是量就不會那麼多,會有山窗螢、橙螢這兩種是在冬天會出現的,在東勢林場可見的種類大概會有七種,有時候看的不只是成蟲,幼蟲也可以看到他們發光。

 

環境監測的指標

螢火蟲是環境監測的一個重要的指標,螢火蟲存在的地方具有乾淨的空氣及水源,東勢林場業務專員李秉登表示:「東勢林場是一個天然的戶外教室,針對環境、生態保護都希望能盡一份心力。我們投入復育不只希望能在觀光遊憩可以使用之外,同時兼具寓教於樂,讓民眾知道復育螢火蟲的辛苦,也讓民眾了解螢火蟲會存在的地方才是一個最天然無污染的環境。」人

東勢林場業務專員李秉登先生帶我們導覽東勢林場的環境和生態。(攝影/吳丞硯)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