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中底片照相館 堅持傳統初心

作者 : 發佈日期 : 2021-12-15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2-14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影音新聞,文化創新

【記者 陳鈺 丁可唯 高若垚 / 台中報導】

時代在變,我們的生活方式也在改變,關於攝影這一件事,在過去被廣泛使用的底片相機,如今已經不多見。現在主流的攝影設備是數位相機,甚至手機已經取代相機,成為最便捷、最容易上手的攝影設備。而位於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路的金霏林像業沖放會社,則堅守著底片業務,從底片拍攝到底片沖洗、影印的服務都有在提供。照相館由一對夫婦經營,已經開了十幾年,品質也數十年如一日。

 

圖1

店主夫婦正在處理照片。(攝影 / 高若垚)

金霏林的店主劉居丞是一名資深的底片愛好者,踏入這個行業已經二三十年了。在當時,彩色沖洗是一個較為時尚的行業,因此他學習了這項技術,並通過了證照考試。在做過婚紗攝影、工商攝影等工作之後,他毅然決然地開了這家金霏林沖放像業沖放會社,並且一開就是十幾年到現在。

對於在數位浪潮衝擊之下,底片的市場日漸萎縮這件事,店主劉居丞持樂觀態度。他認為,「因為我們每一個商品在市場上的流動,它都需要一個經濟規模,那取用的人,他認為有不方便的地方,那市場就會慢慢地萎縮。但是有的人會感覺到,這樣能夠忠於原味,比較傳統的、懷古的 感覺。譬如說西裝,到底量身定做它還是佔有一小部分的市場。那這個就取決於,這個需要的人,他認為這樣子是很到位的一個感覺。如果作品是這樣的一個創作方式,有的人就會選擇這條路。」

 

圖2

照相館貨價上的底片。(攝影 / 高若垚)

照相館小小的招牌並不起眼,但在台中的底片愛好者圈子裡,這家店可謂是小有名氣。老闆除了對於底片十分精通以外,他也非常熱衷於教導年輕人使用底片相機,告訴他們怎麼才能拍出更漂亮的照片。對底片品質,老闆也有著相當高的追求,這家店有沖洗電影底片的原料與技術,但是並不提供該服務。與如今其他照相館不同的是,這家店依舊經營者底片拍攝與底片沖洗的業務,包括正片和負片,這家店也是現存少有的會提供手工沖洗底片和手工放大服務的照相館。

不同於數碼相機持續的更新換代,底片相機的壽命很長,只要零件不老化,我們可以一直用下去。在過去的數十年中,雖然有些底片被停產,使用底片的人也越來越少,但我們相信,底片不會消失,因為它承載著數位無法取代的質感與意義。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