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與你想像截然不同的動物之家

作者 : 發佈日期 : 2021-12-29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2-29 公告分類 : 永續環境,最新文章

【記者 李如芳/台中后里報導

台中市政府所屬動物之家后里園區,今年四月四日正式開幕,建築外觀以白色為基底,看起來簡潔乾淨,內部以動物為出發點設計出適合動物居住的籠舍環境。在2019年與2021年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質獎」與「2021建築園治獎-公共建築景觀類」,打破傳統動物收容所負面既定印象,使民眾對收容所有全新的認識,更願意踏進收容所領養犬貓。

圖1

台中市后里園區動物之家以白色為基底的建築樣貌,看起來乾淨簡潔。(李如芳/攝)

 

硬體的巧妙構思

園區建築完全不同於以往傳統方方正正的公部門建築,建築體採用大量的圓弧設計,柔化了生硬無趣的距離感,象徵對外開放的樣態。姜樂靜建築師將整個園區設計成交錯拉長的樣貌,從高空往下看像一隻狗的形狀,也隱含了黃絲帶追求自由、平安與祝福的涵義。

園區興建以「動物的需求」為出發點,充分利用狹長型基地的優勢,以交錯拉長的設計使建築基地座向採四十五度,使每一頭犬貓都可以享有陽光照射的權利,並考慮到貓咪較喜愛寧靜的空間,犬隻偏愛和人互動的特性,將貓咪與犬隻的收容空間進行區隔,有效減少犬隻噪音及氣味對貓咪造成緊迫壓力的狀況。

犬隻籠舍採用架高的天花板,使動物氣味減淡,並設有內外籠舍。外籠舍是犬隻的公共空間,內籠舍是獨立空間,內部是實心牆與沖孔版,盡量阻隔犬隻互相對視的壓力,外部是菱形網,使民眾觀看到犬隻在外籠舍互動的狀態。

圖2

犬隻籠舍分為內外籠舍,既享有公共空間,也有獨立空間。(李如芳/攝)

 

貓咪有兩種收容空間,一種是大貓屋,為較親人及可以適應群體生活的貓咪所設立的認養空間,民眾可前來與貓喵近距離互動,不僅具有親子生命教育示範功能,還可以提供貓咪社會化機會及與民眾互動機會,透過貓屋的布置更能加速貓咪適應認養後的生活,提高貓咪獲得認養機會。另一種是獨立貓屋,提供較不親人、重隱私或特殊情況之待認養貓咪獨立空間,期望透過長時間的飼養逐漸建立對於人類的信任感,進而獲得認養機會。

圖3

大貓屋提供貓咪與人近距離的接觸。(李如芳/攝)

 

園區的軟體機制與認養流程

園區內的犬貓皆因陳情、拾獲、急難救助與不擬續養等原因送進園區,最大宗是陳情與拾獲,陳情為犬隻在外遊蕩及具攻擊性等造成問題時,經民眾通報後由動保處派遣管制人員進行調查及捕捉,由動物之家進行收容;拾獲則為民眾撿到動物,親自送交動物之家。

在動物保護防疫處官網有開放認養的犬貓與走失的犬貓資訊,另外設有寵物送養布告欄,開放給不擬續養的飼主將寵物資料刊登在平台上,若六十天內有民眾想認養寵物,需私下聯繫飼主,最好到動物醫院將寵物的晶片進行轉讓;若在這期間沒有民眾願意認養,飼主才能將寵物送進收容所,並且繳交不擬續養費及狂犬疫苗費等其他費用,並且日後終生都不得購買及飼養寵物。

臺中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主任王廷輔呼籲民眾:「希望民眾有責任的飼養,然後能終養不棄養。」

園區認養犬貓不開放預約,皆需由現場認養,在官網平台的犬貓資料僅提供民眾初步認識犬貓的外表、個性,並不能完全了解犬貓是否是民眾想像的樣子,所以民眾需要到現場探視,填寫自我評估表,目的是讓民眾更清晰的評估自己是否做好照顧犬貓的準備。在充分與待認養的犬貓互動後決定認養犬貓,民眾需先將犬貓交給現場人員,再到服務中心填寫切結書與其他認養資料,完成後即可將認養的犬貓帶回家。

認養動物之家犬貓完全免費且皆已完成晶片植入、絕育手術及疫苗注射,若認養人因認養中、大型犬隻無法立即載回,園區提供「送愛到家」服務,認養人可以與動物之家約定時間,動物之家派專車與專員載送至認養人指定地點,維護認養人與犬隻安全。

圖4

民眾在草皮上與幼犬近距離接觸、互動。(李如芳/攝)

 

與民間的合作聯動

后里園區目前推動與民間的合作的計畫,針對不同的性質、代養時間與經費,共有三種計劃。

「益起認養吧」計畫對象是一般公司行號與寵物店,收容所發出公告計畫,想參與計畫的公司/寵物店向園區申請並簽合約書,收容所同仁會前來查看確認場地是否合格,審核後會將犬貓送進公司/寵物店。犬貓在公司/寵物店被民眾認養後,公司/寵物店需要將認養資料送回園區,收容所再將犬貓送進公司/寵物店。

「孤狗家庭計畫」是愛心人士或動保團體向收容所申請長時間代養社會化不足的犬隻,透過長達九十天的細心陪伴,讓犬隻重新建立與人的信任感,再由愛心人士、動保團體用其他方式讓犬隻被民眾認養。

「中途計畫」是將犬貓送到動物醫院進行絕育,犬貓在醫院待十二日,期間犬貓的資訊會放上網,使民眾可以前往醫院觀看、認養,若其間犬貓沒有被認養,則會送回收容所。

 

動物之家遇到的現階段難題

動物之家現階段主要面對的難題是棄養潮與人力資源不足,收容所的空間與人力資源皆有限,認養的速率無法跟上犬貓送進園區的速度,其中也要考慮空間的周轉率是否符合空間運用,園區也需兼顧犬貓的生活品質。

動物收容所興建其實是解決流浪動物問題的最末端工作,真正讓動物不再流浪的方法,現階段還需仰賴源頭管理,農委會與動保處都投入了大量經費補助執行犬貓絕育,也呼籲民眾務必為自己飼養的犬貓植入晶片、進行寵物登記與絕育手術。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