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打造人與人互動空間 李亞樵的「敷地計畫」

作者 : 發佈日期 : 2021-12-29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1-03 公告分類 : 文化創新,最新文章

【記者 高述培/台北報導】

「敷地計劃」英文翻譯為site plan,意旨平面圖,為在土地上安排各式結構物,形成一個空間樣式的藝術,座落在台北市文山區一間髮廊「敷地計畫」,就是延伸建築學「敷地計劃」此一專有名詞,經營者李亞樵努力打造出人與人互動的理想環境。

圖一

綠意的空間,營造出舒適的自然感。(攝影/高述培)

從對話開始 旅行實踐 拾起屬於自己的重要回憶

從建築與美術系出身的李亞樵,在過去常提上一只行囊,以背包客的形式在穿梭在各地。在畢業之後的那年,與從小認識,同時在理髮業界資歷深厚的朋友聊天,建議經常在外面遊走的他,學個一技之長。他接受朋友的建議,決定以修整髮型出發,但在外旅行時,他沒有以理髮作為謀生的工具,反而透過幫忙室友修整髮型,以此吸收經驗,在旅行的同時也在生命歷程中刻印出屬於自己與他人的重要回憶。

離開原本的工作場域後,李亞樵創立屬於自己的品牌「敷地計畫」。在提及敷地計劃其內容時,李亞樵說到在這個概念中彙整了土地上的一切,一棟房子的格局在建築師的眼裡融合了社會的需求,其精神形成了空間與外面世界的對話,在於環繞生活圈外的一切都跟美學有關。

對於李亞樵來說,一間髮型工作室的創立並不全然的只是滿足顧客的需求、在結束後以照片的形式經營在社群平台上,反而更多的是將顧客與自身的距離拉近,從談話的過程中以較自然的方式給予一個舒適的氛圍,並在設計後達成顧客與自己在溝通後得出的想法。所以在社群中,多是貼近生活的對話與故事,從他的視角中,目前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薄弱,缺少了深度的對話。

李亞樵並不把剪髮的過程當成做生意,而是人與人的彼此交換,進到這個空間,能在當下將經歷的生活分享於屬於設計師與顧客一對一的交心時間,但「生活」也是他認為最為困難販售的模式,畢竟「生活」在資訊社會中是一件讓人最難嘗試的型態。

圖二

時尚產業的快速更迭,屬於個人風格的獨特性。(攝影/高述培)

對目前時尚潮流秉持中立 其實你可以屬於你自己

而敷地計畫在亞樵的剪髮形象中偏向於日系或是臺灣風格。在商業化的時代下所延伸的是標準化的快時尚文化,所有的東西大量產出的同時,快時尚的迅速運轉不斷的拉扯著現代人崇尚的目光。在快時尚與慢時尚的文化中,李亞樵站在中立的位置,他說:「不會跟著目前的時尚潮流,但不代表跟不上時代,當下最適合你的東西就是在當下的東西。」在目前快時尚的產業中,其實是不斷地在經典裡巡迴,復古趨勢成為當今文化所掀起的一股風潮,而談到亞樵的剪髮風格中,他覺得日系與台灣的剪髮風格是讓人最有獨特性的味道,他又說到:「你不需要追求走在人海裡的時後,也是他們的一份子,你可以做你自己。」

建構以「家」為核心的工作室空間

李亞樵成為空間的主理人後,開始實踐屬於自己為美髮產業貢獻的一份精神。他也提到,未來空間裡頭想加入「吃飯」的元素,他覺得吃飯這件事為家庭的核心,溫馨的氛圍,圍繞在周遭的擺設,包括中島、沙發、廚房,種種的場景建構,營造出的情境,是最能夠將人的關係進一步的交換,他期望未來在這個逐步建構的夢想中,有更多人能分享平凡的雜事,匯集成不平凡的生活。

圖三

好好生活,產生對話,拉近人與人的社會距離。(攝影/高述培)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