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用心記錄生活 楊文卿的鄉村攝影之路

作者 : 張元澤 發佈日期 : 2022-06-22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6-23 公告分類 : 生命故事,最新文章

【記者/張元澤 台中報導】

楊文卿,宜蘭鄉下人,曾經做過攝影記者,住在台北市,後來為了孩子能夠上私校,舉家搬遷到宜蘭鄉下生活。楊文卿將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攝影這一個他無比熱愛的事業中去。

楊文卿為人和藹,作為靜宜大學大傳系的攝影課老師,是無數學生在攝影這方面的啓蒙老師,他總是能夠將一張張照片背後的故事向台下的學生們做生動而形象的講述。楊文卿有著豐富的人生經歷,而搬到鄉下,則是他人生中的一個轉折點,自此以後,楊文卿便開始在自己的故鄉宜蘭鄉下用相機去尋找和記錄一個又一個瞬間,將它們定格在一張又一張照片中。

圖1

在樹枝上築巢的小藍鳥。(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順其自然 老天爺的安排

楊文卿說:「攝影是他父親的愛好,自己很自然的就接觸了,並沒有刻意從事這門行業,算是老天爺的安排吧!」楊文卿感到很幸運,能把工作和興趣相結合;他一路走來,都是與攝影相關的生活方式,並沒有從事過其他行業。

楊文卿的豁達開朗就這樣體現在採訪的話語中,是那樣的自然,那樣的樸實。對於他來說,攝影已然成為了生活的一部分。

圖2

鄉下市集上的水果攤位。(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經歷豐富 印象深刻

對楊文卿來說記憶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在遠見雜誌的一次「安寧病房」主題拍攝中,他記錄了一位年輕的癌症患者受洗的過程,當想給照片時卻得知這位年輕的癌症患者已過逝,年邁的母親白髮人送黑髮人,楊文卿怕他母親觸景傷情,所以洗好的照片一直沒送出。這也成了讓楊文卿感到十分遺憾的一件事情。

而其他難忘的經歷,則是見証了一些歷史事件:1997香港回歸,及台灣的政治與社運活動等等,這種親身參與見證的臨場感,讓楊文卿感覺好像活在歷史中沒虛渡人生。楊文卿很珍惜這些難忘的經歷,他將這些難忘的瞬間用相機記錄下來,日後在課堂上為自己的學生們講述這一張又一張照片背後的故事。對於楊文卿來說,這些經歷只是他攝影生涯中的一部分,但是這些彌足珍貴的難忘記憶,卻讓他變得真實。

圖3

楊文卿在一片蘆葦蕩前拍攝。(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迴歸故里 用鏡頭記錄宜蘭

對於楊文卿來說,宜蘭,是他的故鄉,搬回宜蘭對於他來說,就是迴歸故里,故鄉的一草一木,是那樣的熟悉而又陌生。楊文卿決定用相機鏡頭重新認識宜蘭,不同的空間與視野,帶來的感觀也是各不相同的。從台北繁華的都市轉移到宜蘭平靜的鄉下,楊文卿將自己的相機對準家鄉的一草一木,去找尋與記錄,家鄉的一個又一個美好的瞬間。築巢的鳥兒、新生的雛鳥、美麗的湖上風光,這些宜蘭大大小小的美,都盡收楊文卿的鏡頭之下,凝固了時間,將美好的瞬間定格。楊文卿記錄了宜蘭鄉下大大小小的瞬間,有新奇,有快樂,也有溫暖。這些難忘瞬間轉化為一張張照片,讓人們在未來可以看到一個真實美好的宜蘭。

宜蘭鄉下的生活不但拓寬了楊文卿的視野,也讓他從喧鬧的都市迴歸到寧靜的鄉下,脫離了都市的喧囂,楊文卿轉換了心情,他將宜蘭大大小小的美看在眼裏,親自走進宜蘭的一草一木,通過鏡頭重新認識自己的故鄉。

回到課堂,楊文卿繼續將自己的知識與對攝影的理解毫無保留的傳授給學生們。儘管每次上課楊文卿都要一大早就從宜蘭趕過來台中,但是楊文卿一直堅持著,他並累並快樂著,對於他來說,兼職攝影教學,是想藉由與年輕學子的互動,維持自己影像創作的動力。教學相長,楊文卿也總是能從他的學生那那裏瞭解一些關於影像創作的獨特、新奇的思考與想法,這也是楊文卿與學生交流與互動的收穫之一。

楊文卿將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攝影與影像創作的事業,對他來說是充實而豐富的。通過攝影,楊文卿重新認識了自己,也重新發現與認識了自己曾經的故鄉宜蘭。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