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金鋼機器人背後的秘密

作者 : 楊雯琦 發佈日期 : 2022-10-12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0-12 公告分類 : 最新文章,永續環境

【記者 楊雯琦/南投埔里報導】

生活中人們製造出來的廢棄物,只能被堆積或丟棄嗎?你是否想過廢棄物也能再利用,讓它擁有它的價值?位於南投縣埔里鎮的金鋼六號驛站(原金鋼基地),經營者梁乃元利用廢棄物親手打造各式各樣的金鋼機器人,將不起眼的廢棄材料變成栩栩如生的電影角色,賦予它們價值及意義。

圖一

金鋼六號驛站門口。站立著無敵鐵金剛、柯博文、瓦力等。(攝影/楊雯琦)

一個父親對小孩的承諾

十二年前(2010年),因兒子想要買機器人,梁乃元隨口說:「要不然我做給你。」為了實現承諾,梁乃元開始親手製作金鋼機器人做為兒子的生日禮物,這,成品驚艷大家也驚艷自己,就此開啟梁乃元的創作之路。

對梁乃元及兒子來說最有意義的作品就是梁乃元的第一個作品,作品是以《變形金剛》的角色科博文為模型打造的機器人,將朋友汽車修配廠的廢棄五金回收再利用,利用汽車零件及鐵片打造,梁乃元憑藉自身想像力、創造力,慢慢地的組裝焊接,使每個廢棄物發揮它的用處,讓每個被建造出來的機器人,彷彿都擁有生命。

將環保融入生活

從第一個創作開始,梁乃元就思考著如何將環保的概念融入作品中,讓觀看者看到有生命力的作品外,同時了解珍惜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理念。十二年來,梁乃元已經將創作融入到生活,利用的廢棄物已經無法估算,只要是周遭可以拿到的回收,都可以成為他的創作材料。梁乃元說:「這不只是環保,這是生活,回收的東西可以讓我過生活,回收可以變成我的作品,回收不單單只是回收,他的利用價值遠超乎你所想像的。」利用這些回收,梁乃元做著想做的事,他很快樂,客人也快樂,這就是梁乃元賦予它的價值。

梁乃元曾將利用廢棄物的觀點帶入教育,傳給下一代,帶著小朋友做DIY,運用自己的想像力,將別人不要的廢棄物,變成有價值的藝術。梁乃元也告訴小朋友不一定要是廢棄物才能再利用,如果有不喜歡玩的玩具,可以拆掉,並重新組裝,就是一個新玩具,向他們傳達回收再利用的理念。

梁乃元創造電影角色瓦力的是因為它和環保有關,瓦力代表環保,提醒著大家保護地球環境。電影中,地球環境被人類破壞、汙染,且垃圾堆積,導致地球無法居住,只剩機器人瓦力在佈滿垃圾的地球進行清掃。梁乃元不願意做電影角色依芙,因為他認為依芙代表現代科技,並不環保。

圖二

利用報廢監視器鏡頭及鐵片打造的電影角色瓦力。(攝影/楊雯琦)

無草稿創作的真實機器人

梁乃元經常被問「你這樣是不是侵權?」答案是沒有。梁乃元作品的角色就像從電影中走出來,但電影中的角色只是動畫,並無實體,因此無侵權問題。在鐵雕創作,梁乃元創作前不會畫草稿圖,因此創作過程是沒有預期的,都是在腦中建構後,直接運用手邊的廢棄物打造,成品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甚至梁乃元本人也無法建造一個完全一模一樣的作品,因此也不會有侵權問題。

現代科技發達,可以大量的製造機器人或建造高大的機器人,但機器人看起來卻沒有生命。目前梁乃元作品中最高大的機器人是無敵鐵金剛,高達545公分,因為545是南投埔里的郵遞區號。梁乃元認為作品高大,要有它高大的道理及內涵,作品身上每一個部分都是他一點一滴拼湊起來,才具有意義。雖然有些作品已經生鏽、老化,但那是作品的生命過程和經歷,機器人也像人一樣也會老。

圖三

5.45公尺的無敵鐵金剛。(攝影/楊雯琦)

創作者的無奈,請為一朵漂亮的花澆水

「創作者已經被看見,我們不需要再被看見,需要的是更多人支持,才能繼續生存,否則就無法繼續創作。」這是梁乃元的心聲。梁乃元希望看到作品的人能想到,創作者也需要被支持,就像一朵漂亮的花,需要有人為它澆水,如果不再澆水,花朵會枯萎。

有些人認為梁乃元的作品是有價值的藝術,會購買他的作品,當然也有人卻認為他的作品不是藝術,只是將零件裝一裝,並沒有甚麼,對此,梁乃元說,希望大家記得當我們在欣賞觀賞某一件事物時,要給它支持與鼓勵。

最初梁乃元只是想打造一個機器人送給兒子,因為想要繼續創作,而成立工作室,將原本工作的重心轉向工作室,開始累積的作品,為了分享自己的創作和理念,梁乃元更改了工作室位置,成立園區供大家參觀,酌收清潔費,目前改為咖啡廳,參觀遊客可駐足休息。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