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在田埂中的轉頭相遇 竟變成往後的決定職業

作者 : 李珮瑀 發佈日期 : 2022-10-19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0-19 公告分類 : 生命故事,最新文章

【記者 李珮瑀/台南玉井報導】

黃澄澄又帶有甜蜜滋味的蜂蜜自古以來一直是深受人們喜愛的農產品之一。自1970年代起,臺灣蜂業靠著充足的地理和氣候優勢向日本外銷蜂蜜並且賺取大量的外匯,1975年至1976年更是台灣地區養蜂業邁向專業化、大規模經營,而因為蜂蜜外銷日本可以獲取大量的收入(每公斤蜂蜜可賣高達120美元),因此吸引了眾多的新養蜂戶加入了養蜂事業,使台灣地區的養蜂者高達2000多戶。

然而1990年代,台灣蜂業因為土地的開發、自然資源的減少,全球暖化的影響使得養蜂環境越來越嚴苛,所以臺灣蜂業逐漸在國際市場競爭下逐漸失去了優勢,並且因為這些因素的影響,使得台灣的養蜂農從2000戶多下降到900多戶。

位於台南市玉井鄉的養蜂農-葛松池先生,現今已75歲。從25歲(1972年)就開始與他的妻子一同經營這份事業。特別的是,他是白手起家。並且他開始了這份行業也是因為他妻子的一段特別的往事,促使了他經營了這份產業並且漸漸地產生了濃厚的熱情與興趣。

 

與蜜蜂的相識緣分

葛松池先生的妻子笑著回憶道:「1965那年我18歲,因為住在山上衛生條件比較不好,所以那時正揹著我女兒在田埂中上廁所,結果我轉頭一看,發現了一對蜜蜂在我的前面,我就拿回去想說叫我老公養養看,結果反而讓他養出了興趣來了

當時因為這份的因緣際會下,葛松池先生便在他25歲的時候開始他的養蜜蜂的生活。在1972那年,葛松池先生並開始了養蜜蜂這個職業,在當時資訊媒體尚未發達的年代裡,葛松池先生的養蜂技巧和知識都是詢問山上的老人家對於蜜蜂的習性或者認知,口耳相傳的方式來了解,並且也透過同樣有再養蜜蜂的同鄉來互相交流互相學習的方式來飼養他的蜜蜂。

圖1

葛松池先生所飼養的蜜蜂是屬於職業蜂農所使用的平箱。(圖片來源:葛聖賢先生)

 

突如其來的天災橫禍

2006年,全世界的蜜蜂群突然失蹤,而這種情況被稱之為「蜂群崩壞症候群」。造成此現象的最大原因為「益達胺」。益達胺為類尼古丁的農藥,只要蜜蜂一接觸到這種農藥,會影響到蜜蜂的神經並且會導致蜜蜂「興奮而死」,另一方面如果成蟲的蜜蜂吸取到含有益達胺的花蜜餵食給幼蜂,便會影響到幼蟲羽化後的記憶力和學習力崩壞的後果。

因為2006年發生的蜂群消失,也導致葛松池先生的蜂箱從1972年養殖的300多箱直接銳減到3箱,而葛松池先生無奈地說: 「能怎麼辦?幸好還有殘存下來的蜜蜂可以繁殖,所以我就靠著那三箱的蜜蜂繼續繁殖,到現在2022年了,也已經繁殖到180-200箱左右了

而因為2006年的事件造成葛松池先生的蜂箱損毀,又加上全球暖化的影響使得開花期混亂,蜜蜂沒有現成的糧食吃無法繁衍後代,所以葛松池先生便意識到幫蜜蜂儲存花蜜和花粉的重要性。葛松池先生表示花粉和花蜜是不一樣的東西,簡單來說,花蜜就等同於我們人類的三餐米飯,而花粉就等於我們保健食品。蜜蜂出去採花蜜和花粉回到蜂巢後一定會採收多餘的,這時候蜂農就會等他們採集的工作結束後,檢查他們的蜂巢看有沒有多餘的並且會當忙挑出來做儲存的方式,花粉的儲存方式是用冰凍的方式,而花蜜則是常溫保存不能冰凍否則裡面會有結晶,等到冬天比較沒有花開花的時候,他們就會拿這些儲存的花粉和花蜜並且供蜜蜂食用。

圖2

上面一點一點白白的為蜜蜂採蜜回來的蜜(圖片來源:葛聖賢先生)

圖三

蜜蜂採集回來的花蜜和花粉食用完後,有黃橙色的便是他們吃不完剩下的花蜜,蜂農這時候就會儲存起來。(圖片來源:葛聖賢先生)

 

五十歲的遊牧人生

1997年,50歲的葛松池先生便開始了他的遊牧人生。葛松池先生表示,1997年後網路資訊有開始比較發達,再加上逐漸認識了許多的蜂農,所以開始慢慢知道哪個地方的花蜜比較充足並且可以供蜜蜂大量採取。他也談到游牧時,最重要的就是要「交朋友」,因為游牧的地點都是和認識的蜂農租借或者是當地的蜂農會介紹好的地點給你,進而可以提供更好更優良的地點供自家蜜蜂採食。

葛松池先生表示游牧的時間都是晚上6:30左右做搬遷,貨車載著一箱一箱的蜂箱到達要游牧的地點,並且打開蜂箱的門,而在早上太陽出來之前,蜜蜂就會飛出來並且進行所謂的認巢定位飛行,所謂的認巢定位飛行簡單來說就是我們人要回家的時候就會知道我們家的方向在哪裡的意思。對於游牧來說,臺灣的南北氣候也是影響游牧地點的關鍵之一。因為北部跟南部的氣候不一樣,南部是屬於亞熱帶氣候,而中北部是屬於溫帶氣候,因為南北氣候差異的問題,相對來說對於花開花的時期也是有落差性。而葛松池先生說雖然游牧方式的採蜜沒有定點式來的多,但是因為不同的地方也會有不同品種的蜜蜂,所以有時候自家的蜜蜂也會跟不同地方的蜜蜂進行交配,對於他們蜂農來說這也是一件好的事情,因為與外面不同品種的蜜蜂進行交配可以供蜜蜂他們有著不一樣新的優良品種的後代產生。

2007年後,葛松池先生歷經了十年的遊牧人生,因為身體體力無法負荷,所以停止了游牧的方式飼養了蜜蜂。至今到現在2022年都是採用在台南市玉井區的山上定點式的飼養蜜蜂,並且在去年2021年接手了給他的二兒子,新一代的新血加入勢必為原本的蜂業有著更大的幫助。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