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看得到也摸得到 打造永續材質生態圈

作者 : 張宇耀 發佈日期 : 2022-10-19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2-28 公告分類 : 永續環境,最新文章

【記者 張宇耀/台中採訪報導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關於永續發展的問題在近日也逐漸的受到重視,在環保意識抬頭的情況下,永續環境的議題也是將來全世界要面對並且設法解決的問題,有鑒於人類科技和經濟進步對全球生態環境造成的破壞,永續發展一詞也被提了出來,「永續發展」一詞首先是由環境保護為出發點,並以此來思考人類現今的發展模式,在1980年代「永續發展」的範疇就囊括了環境保護、社會公平和經濟發展三方的概念。

聯合國也於『我們共同的未來』宣言中也表示將永續發展定義成以滿足當代人需求,但又不危及到後代人滿足其發展需求為主要的願景,2015年世界各國也簽署「2030永續發展目標議程」(agenda 30),並提出17項永續發展的目標(SDGs17)以及169條細項目標,這17項發展目標包含了全球現在最緊急的經濟、社會和環境議題,希望透過規劃和運作模式的轉變,來解決目前開發中國家或者是已開發國家所面臨到的困難。

 

台灣永續新平台 串連產業鍊

圖一
永續材質圖書館標誌。
(攝影/張宇耀)

然而永續發展的議題不只是各國,臺灣也同樣面臨到關於永續發展相關的問題,而近期在台中西屯區也推出了一個新的永續平台令大家得以更加了解永續發展的概念,而此機構就是永續材質圖書館。

圖二

由各種不同永續材質所做成的環保餐具。(攝影/張宇耀)

永續材質圖書館(Sustainable Materials Library)於2020年9月由經濟部中小企業部資助成立,實體圖書館則於2020年12月正式成立,圖書館館址座落於台中市西屯區中的「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高分子醫材大樓4樓」。其圖書館理念以打造永續環保材質生態圈為出發點,強調在原料採集、產品製造、使用過程和使用後的再生循環利用階段中,對地球環境和人類健康負擔最小、最無害的材料,圖書館內展示各式各樣國內外的永續材質樣品,涵蓋類別包含有機材料及無機材料等例如:塑膠、纖維、天然、橡膠、金屬、礦物、玻璃纖維、其他(循環物料、接著劑、塗料、添加劑等)七大類成品、半成品、二次加工等材質展示。

永續材質圖書館其中的特點在於所有環保材質均可以讓人觀看與親自觸摸體驗,讓設計師及產品開發者可直接看到、摸到、體驗每個材質的特殊性和其中的不同,也讓材料開發商可以得知到市場的需求。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了讓服務更到位,且不受時間及地域的約束,便成立「永續材質資料庫」,提供數位服務與線上媒體整合,創建一個免費的資料庫,為供給及需求之間建立起一個重要的溝通和合作的橋樑。

圖三

架上滿琳瑯滿目的永續材質供來者近距離體驗觀察和觸摸。(攝影/張宇耀)

過程向永續材質圖書館的解說導覽專員陳靜珊小姐請教到永續材質圖書館的起源與契機時,陳小姐說道:「由於最初的我們是塑膠中心,所以之前都是投入在塑膠產業及其應用發展去做研究,但是長期以來接收到了很多製造商及原料商詢問關於去化以及廢棄物處理的相關需求,於是從2013年開始著手研究關於海洋廢棄物的問題,開始配合計畫執行一些淨海淨灘的活動,不過後來發現海洋廢棄物棘手的是在於該如何處理,經過研究後發現需要有一個產業鍊串連上下游才有辦法做到這麼多的事情,而當時的臺灣正是缺乏一個整合上下游的平台,於是這也變成了我們往後成立此平台的契機。」

永續材質圖書館的團隊目前是以導覽員三人為主,不過他們是屬於比較對外的單位,當原料商或廠商有需求時他們也會轉交到其他部門處理,所以大致上是挹注了一整個塑膠中心的資源在裡面。

圖四

由蚵殼及其他永續材料所製成的衣服與布料 。(攝影/張宇耀)

 

廠商發揮創意 製造創新環保兼具的永續材質

例如如上圖所示,原料廠商以環保科技開發為理念,用創新的方式,以回收蚵殼和結合寶特瓶,研發具有特色的海毛紗和環保抗菌材質,獲得多國的發明金牌獎。又或者是以磨平的籃球經過回收再利用等使其成為好看實用兼具的小背包、皮夾、鑰匙圈等配件,都使用了創新的手法使得廢棄物可以再利用。

圖五

廢棄的籃球經過一番巧思之後也能再利用。(攝影/張宇耀)

 

未來期許與展望

永續材質圖書館成立的目的就是推廣永續環境跟提供一個較為全面性的免費平台,多元化的永續材料也令品牌商得以參考並且透過掃QRcord直接聯繫或藉由圖書館聯繫原料廠商的方式來談相關事宜,圖書館也會不定期舉辦工坊、研討會、講座等,以滿足對象的需求,除此之外也有提供從原料到產品,少量的打樣服務,藉此提升循環經濟產品之價值與穩定度。也希望透過永續材質圖書館,一步步實踐真正的永續,並將國內產業與材質供應廠商推向國際化,讓國內產業和世界接軌,讓世界看見臺灣。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