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弘光USR打造低碳永續家園

作者 : 邱頡妮 發佈日期 : 2022-10-26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0-26 公告分類 : 永續環境,最新文章

【記者 邱頡妮/台中報導】

興安社區中原本平凡無奇的一塊荒地,從2015年開始,經過興安里環保志工隊們開墾荒地及整理環境,才有了現在的「綠光尋夢園」。2020年弘光大學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團隊協助社區增設環保綠能發電設備,讓這片綠地成為環保教育園區,兼具環保教育功能。

興安社區位於沙鹿區的西邊,距離沙鹿火車站及精華區非常近,是工商業密集、人口稠密的地區,1.18平方公里裡居住了4251人其中56歲以上就有600多人 ,但社區內有過半的工業區,且社區內沒有公園更沒有綠地,使得社區生活品質降低。因此味丹企業的董事長在2013年提供私人土地面積約500多平方公尺給社區使用,由社區的環保志工隊開創無毒的綠光尋夢園。

弘光USR團隊協助下,園內設有相當多的低碳設施:有老舊建築物改造的希望資收站、結合風能及光能的太陽能路燈(風光互補裝置路燈)、透水性鋪面廣場、雨水再利用的雨撲滿、未使用的桶子當作盆栽、安心無毒的社區農園等等。

弘光USR團隊計畫助理黃惠琪表示,當初的想法是希望把興安社區照明比較不足的地方安裝風光互補型的路燈及省電的LED燈條,還有裝設空氣品質監測器、節電裝置、及雨撲滿等,甚至還協助環境綠化及大規模的幫社區汰換老舊燈管,師生們帶領學生們約10幾個將所學的專業技能發揮出來。

風光互補路燈這個設備在太陽光充足時能透過太陽能板儲存電力,如果陰天沒有陽光,可以靠風力轉動風扇發電,電力能充分提供園區發電,學生們從挖地基到裝好一步一步地完成,花了有幾個禮拜甚至幾個月,因為同時還裝了其他的設備。他們也負責後續的保養,從2020年到現在一直都跟興安社區保持密切的關係。

圖1

風光互補路燈。(攝影/邱頡妮)

園區也架設了純太陽能板裝置提供更多的電,弘光USR團隊學生林承穎說:「太陽能板主要都是做斜的且朝南方,是為了讓能板的受光面積能比較大,太陽能板也非常需要定期的維護,如果太久沒去清理上面充滿灰塵會導致太陽能板失去他的效能。」

圖2

綠光尋夢園中的太陽能板。(攝影/邱頡妮)

他們也為興安社區在8月份的時候辦了4場講座,主要是做手工肥皂,請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的老師他們幫忙協助在地創生,利用那些綠光尋夢園區有的一些花草,像是艾草、白鶴靈芝、芳香萬壽菊等,希望他們能夠發展屬於他們的社區產品,但這些東西不一定要販售,主要是想要讓這一些志工們婆婆媽媽們可以利用他們在地現有的東西去展現出他們社區的一個特色。

興安里總幹事何敏蓉表示,「社區內沒有公園、沒有學校更沒有綠地,且興安活動中心是和興仁里共用一個活動空間,為了讓社區有更好的生活空間,與味丹企業合作,單位支持提供無償土地面積500多平方公尺給興安社區使用,由社區環保志工隊開創無毒農園,並將園區所產蔬果供給據點供餐食用。」

圖3

安心無毒社區農園。(攝影/邱頡妮)

何敏蓉也解釋,「透水性的鋪面是我們透過磚塊中的縫隙讓水流到我們的地下水源來作為一個再利用,但當初主要不是為了透水而是為了讓坐輪椅的長輩方便進出,因為在還沒有鋪磚塊時是一塊泥地非常不方便行走。」

圖4

透水性鋪面。(攝影/邱頡妮)

興安社區的維持並不容易,花草和農園是每天都需要照顧的,因此何敏蓉找來顏憲男先生等退休的居民幫忙,退休後可以來擔任志工是一個高級的休閒活動,所以民眾們非常樂意。而顏憲男先生的太太退休後,也跟隨他的腳步,一起加入社區志工隊。剛好顏憲男先生對於植栽方面也有認識,對於社區內的花草可以說是投入非常多的心血。

弘光USR團隊計畫助理黃惠琪表示,「希望增加這些設施能讓興安社區變成一個環境示範教育點讓附近小學或是一些團體能有一個參照的範本,也很佩服社區的志工們願意投入做這些環保、社區服務,愛土、愛鄉支持他們堅持做下去數年不變,這種堅持是最令人敬佩的。 」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