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一生獻於消防 打火英雄羅宗賢

作者 : 陳子由 發佈日期 : 2022-11-02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1-02 公告分類 : 影音新聞,最新文章,生命故事

【記者 陳子由、陳戎筠/南投竹山報導】

羅宗賢,今年75歲,是一名退休的消防員。曾參與過各樣大大小小的救災行動 27歲時,羅宗賢在各樣的考量下選擇報考成為一位消防員。由於那個年代國民政府對於救災的不重視,導致消防員的工作環境極差。在八掌溪事件救援中,羅宗賢差點因此而喪命。90年代,羅宗賢因顧慮自身體能無法跟上救災行動、考量家庭因素、以及政府推動相關政策的影響下選擇退休。

羅宗賢服兵役退伍後,在家裡從事畜牧業。27歲時,妻子建議羅宗賢去開拓視野、展望未來。去到桃園的職業訓練公所時,正好遇見當地的消防隊徵招。由於公務員工作的穩定性,羅宗賢毅然決然選擇報考並被錄取。

羅宗賢成為消防員後印象最深刻的第一件大型火災便是桃園陽梅工廠大火 他表示,當時的裝備極度簡陋,消防員進入火場時口鼻無可避免的會吸入濃煙、滅火效率低落,消防員必須得連續好幾天都持續待在現場與大火搏鬥、睏了也只能靠著牆淺眠 大火熄滅後,長時間的高壓作業導致自己的眼睛已經腫的如金魚一般,甚至在消防車開出一段時間後才想起管子尚未從消防栓上拔離。

民國75年,有民眾在太極谷裡被墜落的大石砸中,羅宗賢被編為搜救隊的一員。由於載具無法進入、只能步行前往現場,狀況極其慘烈讓羅宗賢。劇烈的衝擊讓罹難者身體支離破碎、散落在壁上、路上等等各樣的地方。而羅宗賢和當時一同前往的中國時報記者也遇見了不少匪夷所思的怪異事件。

民國89年,清水溪山洪爆發。由於救援所需設備拋繩槍過於稀缺,羅宗賢和隊員只能將備胎充氣作為救生圈嘗試游泳前往救援。當時岸上的隊員得施力讓羅宗賢不被山洪沖走、可羅宗賢又必須向前游,力量抵銷之下使得羅宗賢難以前進,到了無可奈何只能回岸時,羅宗賢已然筋疲力盡,如若不是用右手夾住了救生圈、恐怕會因此而殉職。

民國93年,羅宗賢考量到家庭和自身體力因素、又正好遇上政府為招募新人而推動的退休鼓勵方案而選擇退休。即便在退休後,羅宗賢依舊持續在參與各樣的消防公益活動和宣導,也會時不時和老戰友一起聚會,彷彿回到了當時那段輝煌的時光一般。

瀏覽數:

電子報訂閱